移动互联网

外卖行业要“变天”了,饿了么、美团迎来了最强劲敌!

2019/11/14 9:49:00

外卖行业要“变天”了,饿了么、美团迎来了最强劲敌


撰文/蓝科技

你知道中国订餐用户有多少吗?答案是3亿人!

这个巨大的市场中,美团、饿了么优势明显。尤其是美团,目前为止可以说是占据榜首的位置,但饿了么追赶的速度很快,两者之间明争暗斗已成常态。

市场有没有饱和,还会不会有其他机构进入送餐行业?其实,在资本的催升下,外卖送餐一定会有后来者。

现在,美团、饿了么最大的对手已经来了。

“第三大”外卖巨头即将到达战场,让从前的“两虎相争”变成了“三雄争霸”。这家新巨头很可能就是顺丰。

近日,顺丰宣布顺丰同城的品牌独立。这也表示顺丰同城的业务发展规模将会扩大,除了原有的新零售、个人生活服务,顺丰同城还添加了餐饮外卖业务,将以上业务全部延伸至快递末端。也就是说顺丰同城将会将外卖直接交到下单者的手中。

这次顺丰同城进军外卖业务,必然会招揽一部分美团、饿了么的骑手。虽然两个平台的名气很大,但是随着近几年骑手人数的增加,导致骑手的薪资越来越低,而服务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让很多骑手产生了心理落差,很多骑手因为没有机会,所以只能选择原地踏步,而这次顺丰同城的进场,就正好给了这些骑手一次机会。

一方面美团、饿了么骑手数量会减少;另一方面因为顺丰的配送速度毋庸置疑,很多消费者听到了顺丰,就会想到最快的快递,而这次顺丰同城靠着顺丰的牌子,也必然会在外卖市场“混”的风生水起,就会让两家企业在外卖市场拥有的总市场份额降低。

顺丰进入送餐行业,能不能做到第三大不得而知,因此我们给“第三大”巨头加一个引号。为什么顺丰要进入送餐行业呢?

蓝科技分析认为至少有三个原因:

一是送餐市场仍有潜力。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线订餐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从2012年到2019年,一路高涨,订餐用户的规模已经超过了3亿人,使用外卖平台后,52%的订餐用户减少了下厨次数。外卖送餐时间也逐步缩短,从最初的的38分钟减少至28分钟,外卖对人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另外从饿了么数据获悉,国庆期间,有上万人在景区依靠外卖,而不是寻找景区当地的美食“打卡”,这与从前的国庆节旅游“打卡”方式大相径庭。此举表明,消费者对外卖的依赖性正在加强。

二是顺丰有用户基础。作为快递行业的领头羊,顺丰在快递业务做出很好,而且有强大的用户基础。如果全线打通业务线条,顺丰的送餐基础条件显然要比其他要更好。遍布城乡的送餐队伍让顺丰更熟悉用户习惯、熟悉地理位置,送餐时间更精准。

三是送餐市场还未形成三足鼎立,顺丰或有机会分一杯羹。目前,我们知道在外卖领域有两大巨头,一个就是前文提到的饿了么,一个就是王兴带领的美团,虽然美团刚上市的时候,业绩惨不忍睹,但今年美团在王兴的带领下,却“一雪前耻”,市值超过了5000亿,一跃登上了互联网企业的第三把交椅。

王兴本人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达到了532亿港元。根据胡润富豪榜数据,王兴在富豪榜上排名65名。美团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消费者,也离不开590万活跃商家的为美团做出的贡献。

美团的表现和变化顺丰自然看在眼里。顺丰不差钱,商人逐利的本性注定会让顺丰做出更多的投资选择。不能说顺丰会成功,但基于顺丰的条件,顺丰未必不能成功。至少,顺丰有机会在送餐行业分一杯羹。

时至今日,外卖市场份额基本上被这两家企业瓜分殆尽。两家企业为了长期发展,都不再将价格战当成自己的主要发展战略,改成流量争夺了。这却让消费者不能够享受从前的多重福利了,一定程度上讲,对消费者并不是有利的。

不过,我们还应该考虑到顺丰同城虽然有一定的配送基础,但是外卖配送与货物的配送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和差异。外卖配送业务需要一定时间去磨合,消费者、骑手、顺丰同城三者都需要时间去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至于这段时间有多久,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