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斗鱼移动端月活接近5000万 存量竞争大胜外需关注什么?

2019/11/13 15:09:00

斗鱼在游戏直播领域的优势正在逐步扩大。 

近日,数据机构QuestMoblie发布《 2019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报告显示斗鱼的移动端MAU达到了4984.3万,是千万级用户规模APP的第一位,距离5000万月活仅一步之遥。

斗鱼移动端月活接近5000万 存量竞争大胜外需关注什么?-Gamewower

斗鱼成为游戏直播平台当中首个移动端月活5000万级别的公司看上去已经成为既定的事实。

而比这个数据更加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相比于QuestMoblie所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告,在三季度斗鱼的移动端月活增长了150万用户。

与此相对的是,同行业的竞争对手移动端月活用户相比半年报的数据在三季度下降了150万月活用户。

由此导致,斗鱼领先第二位的数据从1400万月活用户,扩大到了1700万用户。

从这几个数据当中,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斗鱼的150万月活用户的增长主要是从竞争对手处所获得,可以看到游戏直播市场目前正在进入存量市场的竞争,在这场存量之争当中,斗鱼的强势表现值得关注。

1

Gamewower认为斗鱼在存量市场的竞争当中表现突出主要因素在于其强“游戏”的属性。

主播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斗鱼有72%的主播为游戏主播,其中约有48名前职业选手,这些前职业选手吸引了大约1.2亿观众。

这些主播当中,头部化的内容上,《英雄联盟》有PDD、《王者荣耀》有托米、《绝地求生》有小团团、主机区的女流….

斗鱼移动端月活接近5000万 存量竞争大胜外需关注什么?-Gamewower

而这不是斗鱼在主播阵容上最出彩的地方,最出彩的是在一些目前与《英雄联盟》相比显得并不是那么大众化的项目上,斗鱼的顶级主播整容,《DNF》的旭旭宝宝、《CF》的白鲨、《DOTA2》的YFF、《DOTA》的伍声、《魔兽争霸》的Ted、《星际争霸》的Scboy…..

这个阵容使得斗鱼在游戏直播上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也是斗鱼在游戏直播上最大的内容沉淀。在头部化的内容比拼上,斗鱼与竞争对手相比,有领先优势。同时,长尾化的内容构成了斗鱼在获取游戏用户上的绝对优势。

举例说明,用户并非单一一款游戏的粉丝,他可能是《英雄联盟》、《DOTA》、《魔兽争霸》等数款游戏的粉丝,头部化内容观看主播的选择上有一定的差异,但如果某个平台能够提供他全部的需求,那么这个平台必然会成为用户的首选。

也正是因为如此,主播跳槽很难影响到斗鱼。

以冯提莫合约到期为例。根据斗鱼官方数据,2019年Q3观看过冯提莫的用户有416万,其中只有1万用户只关注了冯提莫。还关注其他主播的用户,人均关注主播数为43个,并且关注的主播大多为PDD等超级游戏主播。

正是强大的游戏主播阵容的支撑,斗鱼所有平台当中游戏属性最强的平台,经过多年的运营、沉淀,这已经成为斗鱼当下竞争最大的壁垒之一。

主播之外,在赛事方面,斗鱼获得了数十个全国性以及全球性的电竞赛事的独家直播权,包括《英雄联盟》、《绝地求生》、《DOTA2》等,另外自身还打造了斗鱼超级联赛,黄金大奖赛等赛事。

数据显示,2018年斗鱼直播了约337场电竞赛事,承办了85场电竞赛事,赞助26个顶级电竞战队,其中最受欢迎的《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吸引了超过1870万的观众。

2019年Q2,斗鱼直播和转播了114场电竞赛事。仅今年6月举办的嘉年华活动,就引入了33个电竞项目,在线累计观看人次超过3.1亿。

而在刚刚结束的S9全球总决赛上,根据小葫芦的数据显示,斗鱼的数据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弹幕总数为328.9万,多了55万左右,发弹幕的人数方面则是多了57万人。

斗鱼移动端月活接近5000万 存量竞争大胜外需关注什么?-Gamewower

斗鱼移动端月活接近5000万 存量竞争大胜外需关注什么?-Gamewower

深耕游戏内容,斗鱼直播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Q1,斗鱼电竞内容的月活用户已达1.253亿(上年同期为7830万),活跃用户日均观看总时长达2600万小时,每活跃用户日均观看时长由去年同期的42分钟提升至56分钟。到2019年Q2,游戏直播板块贡献的用户观看量,已经占平台总观看量的80%以上。

在游戏直播平台的竞争中,斗鱼游戏属性越来越强,并开始吸纳存量用户,因为用户核心需求在经过了多年的洗礼后正变得越来越硬核化。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此前无论是斗鱼还是虎牙,在娱乐秀场方面都会出现一些流量还比较不错的主播,但现在娱乐秀场的流量开始变得越来越分散,也越来越难以出现现象级的主播,娱乐秀场正如所预计的那样成为游戏内容外的调剂品,而非主菜。

因此,谁拥有更加丰富多元化的游戏内容,谁就会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和停留,这样的优势在早期如此,在中期则是经历了一波用户新鲜度减弱后的颓势,最终现在又回归到游戏内容上。娱乐内容无法支撑用户的长期兴趣。

2

这场存量大战中,斗鱼的优势正在渐渐体现出来。然而存量市场竞争无比残酷,存量的增长会见顶的更快。

在此之外,需要去积极的寻找增量市场,这个增量市场就是越来越多的泛直播用户群体。数据显示,在今年S9小组赛期间,快手称其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超过“斗鱼+虎牙”,已破3500万。

快手之外,抖音的游戏内容也正在成为游戏用户聚焦的一个阵地,此前腾讯和字节跳动为此还曾发起了数起诉讼。

快手和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对于斗鱼这样的直播平台会有一定影响,但本质上这两类的内容是有区别的,一个是娱乐、休闲、碎片化,另外一个是重度化。

两者其实是不冲突。我们不排除抖音、快手等也可以慢慢转型重度化,但目前它们的存在,对斗鱼等游戏直播平台是利大于弊,因为会带来更多的外围游戏用户,也就是不那么重度的用户。

这些用户就是增量用户,是可以被转化的用户,甚至有可能成为斗鱼、虎牙等主播的流量池,从中慢慢转化一些观看直播的重度用户。

同时,这两大平台尤其是快手的用户更为下沉。而这也是斗鱼、虎牙目前所欠缺开发的市场,这也是一个市场潜在增量的补充。

斗鱼CEO陈少杰在今年8月回答分析师提问时也表示:“目前整个游戏直播行业的赛道足够大,可以容纳多家公司一起把市场继续做大,可能快手会带来一些更下沉的用户。”

除了在用户上寻找增量,另外一个途径,是积极的关注游戏直播市场的最新变化趋势。

斗鱼移动端月活接近5000万 存量竞争大胜外需关注什么?-Gamewower

最近,Twitch、微软、YouTube争夺超级主播进入白热化。显然,围绕游戏直播,海外的亚马逊、微软、Facebook、谷歌这四大巨头正在展开一场残酷的竞争,这场竞争的终极指向是云游戏的入口之争。

在云游戏的众多入口当中,很显然的是,游戏直播将成为一项极其特殊且重要的入口。

在2018年的E3之前,育碧CEO Yves Guillemot预测称,再过一个主机世代,直播与游戏就将完全融为一体,直播将会变成所有类型游戏的一种日常形态。“大概再有一个主机世代,我们就进入直播时代了。”他说,“我们所有人。”

游戏直播和云游戏简直就是天生的一对,其将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用户在观看主播的直播时,可以直接在页面进入游戏和主播互动,也可以在直播页面进入页面启动游戏中的第一视角进行观看直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腾讯多个产品多《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已经纷纷开始了和游戏直播平台的合作,可以在主播的直播当中,一键开黑,让用户和主播进行互动,当然这只是技术上互相提供了相关的接口,而非真正的云游戏和游戏直播的形态。

探寻增量用户,寻找更广阔的直播变现渠道,这才是斗鱼当下的要务,而不是在存量市场中血腥的厮杀。

3

对于这两点而言,其实从斗鱼过往的发展来看,市场也可以保持信心。

一直以来,斗鱼的强势在PC端上。半年报数据中月活用户为1.628亿,但现在QM的数据表示斗鱼在移动端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也在持续扩大。

从先发不利,移动端以及移动端游戏内容布局的落后,到现在移动端的赶超,斗鱼在对游戏直播未来的竞争上保持了足够的竞争力。

另外一个侧面的案例是,斗鱼从去年开始搭建公会制度后,原本57.2%的经营费用率降至了16.6%,与虎牙的14.9%相差不大。

在转型以及拥抱变化方面,过去几年斗鱼多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斗鱼显然是最可能跟着产业发展节奏而改变的公司。

其实游戏直播的未来到现在为止依旧没有被完全展现出来,云游戏也并不是终点,斗鱼也必然会持续的成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