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 北汽新能源的蓄力环节

2019/11/13 10:25:00

作者:微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不要小瞧蓄力者,因为在未来的某一刻,他就将腾飞。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事实。一如鸿门宴后的刘邦,重回越国的勾践,都证明了一时成败不足以论英雄的道理。

2019年,这是中国车市少有的寒冬期。前三季度中,78家主流汽车企业有七成出现了销量下滑,其中32家企业销量下滑幅度超过30%,17家企业下滑幅度超过50%。

大市场的遇冷也殃及到火热的新能源汽车,据乘联会公布的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显示,新能源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6.3万辆,同比下降46.0%,连续4个月同比销量下滑。

面对困境,一些企业不愿坐以待毙,开始对当下环境做出调整,为未来蓄力。而北汽蓝谷(600733.SH)就是这样的企业。

2019年,北汽蓝谷调整发展方针,令其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在开展“产品品牌双向上”战略,为后续发展蓄力,等待腾空。

提前布局 获得优势

2009年,彼时的北汽蓝谷还未存在,北汽新能源刚刚成立。北汽集团发现新能源汽车或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趋势,于是专门研发新能源汽车。

随后,北汽新能源为了能做出好的产品,提出要提倡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以用于新能源核心电控产品的整车控制器,并正式对外公布,公司将基于萨博平台研发纯电动轿车。

2012年,北汽新能源的筹备得到回报,随着有关部门正式颁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出台了明确的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已被确认为未来几年大力推崇产品,这也宣告北汽集团“押宝成功”。

接下来的几年中,北汽新能源率先拿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脱离北汽集团独自运营,并在2017年9月21日荣获亚洲质量卓越奖(ARE-QP),这也宣示者该公司产品已受到广泛认可。

北汽新能源的向上之路还没有停止,2017年该公司开始为新一代纯电动产品做准备,于是开始搭建达尔文系统,并在2018年9月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在此期间,北汽新能源在又产品布局上先后推出了EH、EU、EX、EV、EC、LITE等六大系列十余款纯电动乘用车,全面覆盖A00级到B级产品,满足了当时需要高性价比、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诸多利好因素的影响,为北汽新能源在当时的市场取得了超高的市场占比。从而导致自2013年开始,该公司就连续蝉联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冠军。

不仅如此,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北汽新能源的销售逐年上涨,从最早的年销5510辆,最后增长至2018年累计销售158012辆。四年整整翻了28倍多。

可以说,北汽新能源凭借当初灵敏的“商业嗅觉”、快人一步的商业布局,取得了良好前期成绩,并声名远播。

前期的占道抢跑,让北汽新能源提前积累了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为长期发展做好了积淀。

随时调整 顺应市场

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有必要的调整十分重要。

2018年下半年以前的北汽新能源,市场热卖车型为EC系列的A0级产品,主打低价、城市出行的特点,并在2017年以78079辆的销量成绩,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销量最好的纯电动汽车。

不仅如此,正因为EC系列当初的热卖,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尝试购买新能源汽车,对推广新能源汽车有深远意义。

然而到了2019年,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量的增多,EC车型已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更多的消费者开始追逐品牌、多功能、长续航的产品。加上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的变动,北汽新能源为了顺应市场,开始调整战略发展规划。

2019年初的“进化·共生”全球伙伴大会上,北汽新能源早早提出“2049计划 ”,表示要深入推进产品和品牌“双向上”战略,凭借自我能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商业帝国。

技术上: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整车人工智能系统,通过与百度、博世、哈曼等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孵化完成,并逐步开发出ADAS智能辅助驾驶、L3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检测、代客泊车等等功能。

据悉,该系统被北汽新能源命名为达尔文系统,具有解放人、愉悦人、自成长三大特点,并可赋能智思、智观、智言、智行、智融等五大整车人工智能。从而实现智能电控、智能飞屏、智能语音、智能网联五大高新汽车科技。

产品上:宁德时代研发的CTP电池包(CelltoPack,无模组动力电池包),已应用于北汽新能源EU5车型。这是继宁德时代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披露CTP电池包技术后的首个乘用车项目落地。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CTP电池包省去了电池模组组装环节,较传统电池包而言,体积利用率提高了15%-20%,零部件数量减少40%,生产效率提升了50%,并在能力密度上达到了200Wh/kg以上。

可以预料到,北汽新能源旗下产品搭载CTP电池后,定会更好得激发该车型的动力系统。

品牌上:10月15日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由北京汽车与北汽新能源共同打造的“BEIJING”品牌正式亮相,该品牌整合北汽新能源及北汽绅宝的车型,一同开发、销售,从新出发。

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徐和谊在发布会上表示,英文品牌“BEIJING”表达的是与时俱进、走向世界、引领世界之意。

其实,徐和谊对“BEIJING”品牌的看好,不是一时头热。

北汽新能源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告曾表示,该公司旗下基于“达尔文系统”打造的EU5、EX5、EX3等车型销量已占到公司总销量的九成,标志着北汽新能源的品牌向上的战略转变基本完成。

营销模式上:北汽新能源借助“互联网+”等工具,尝试改变市场营销模式,探索“店商、电商、微商”三商融合渠道的方法。

简单来说,北汽新能源在线下建设了覆盖面广、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线上在多家知名电商平台开设新能源汽车智慧零售渠道等,从而开拓营销范围,增加受众群体。

目前北汽新能源凭借“一键购车、送车到家”模式取得京东 6.18 购物节“京东汽车最受欢迎品牌”、“京东新能源汽车销售 TOP1 产品”等四项称号。

可以看到,北汽新能源针对市场变化已将做出调整,并取得部分成功。

低谷蓄力 未来可期 

除了必要的调整,懂得在困境中蓄力更重要。

10月30日,北汽蓝谷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1-9月期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4.83亿元,同比上涨78.6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69亿元,同比下降303.55%。

其中2019年7-9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75.64亿元,同比上涨约81.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3.64亿元。

不仅如此,像比亚迪、特斯拉这些同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不错的选手,也没逃过“魔咒”,大多情况下是造车赔钱的节奏。

公开数据显示,蔚来从创立以来,截至2019年6月30日前亏损231.40亿元。而特斯拉作为全球顶级电动汽车制造商,也仅仅实现个别季度盈利。而比亚迪则是依靠政府补助及其他业务,才在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对全年盈利毫无信心。

面对这样情况,有人开始提出,新能源汽车到底值得不得做。

其实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因为对企业而言,追求规模还是利润本身就是一道难题。

从利润角度来看:

当前新能源汽车相对造价成本偏高,以燃油车型价格售出。很可能导致造车即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同样一款车型,新能源版本要比燃油车型贵出20%到40%左右,其原因就是为了提高毛利率,减少损失,但终究也难逃过毛利率低下问题。

相较之下,燃油车型有着相对成熟的市场,这些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保持领先的企业,也对该领域十分熟悉,获利也相对容易。

不过随着国家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得到优化,各级资源开始头部企业靠拢,导致头部的盈利能力等到上升,加上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退出,原来“狼多肉少”的模式得到优化,生产成本会降低,盈利难度也随之下降。

而燃油车型虽然当下有着极大市场,但是在未来终究淘汰,最后无利可收,攻守之势异也。

从规模角度来看:

当下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趋势也被国际公认,像大众汽车、丰田汽车、戴姆勒集团、BMW集团、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等知名汽车制造商,都在加速推进电动化进程。这也可以确认在未来的5—10年期间,将有巨大的市场等待人们涌入。

但从客观角度上来说,新能源汽车还是在发展阶段,相对燃油车还是相对小众,在没有政策干预的情况下,很难有突飞猛进的成长,所以车企大规模发展该领域,1—2年可能成长空间也不大。

所以讨论新能源汽车是追求规模,还是追求利益。也就是讨论是活在当下、及时行乐,还是选择忍得当下苦、来日就功名。

当然,不是所有愿意“吃苦”的企业都可以成功,想要成就“功名”,还是需要两把刷子的。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书记表示,新能源汽车在未来两三年都会处于低谷,甚至时间会更长一点,但这对头部企业并不是坏处,在此情况下资源会更向头部企业靠拢。

众所周知,北汽新能源的靠山是北汽集团,国内的顶级车企,为中国六大汽车集团之一。曾获2019中国企业500强第31名、2019中国100大跨过公司中的第59名。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8名。

其次,北汽集团的产品也是全国驰名。其中合资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销量稳步上升,自主品牌在国内也有一席之地。

如此强硬的靠山,将保障北汽蓝谷在资金问题上保持足够富裕。即便是去向银行借贷,也更容易成功,产品的售后也会更有保障。

除了背景强大,北汽新能源也早早开始蓄力,以待爆发。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北汽新能源斥资20余亿元建设的试验中心,已在2019年7月完工。

实验中心共有88个实验室、拥有各类国际先进的测试设备400余台套,包含整车、关键系统、部件三个层级的验证内容,全面覆盖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的验证中心。

此外,北汽新能源同样重视人才培养,在其旗下的卫蓝商学院中创办“卫蓝鲸英计划”,培养技术型人才。

目前北汽新能源汽车研发人员1500人,在三电、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领域倾注了大量的优质人力资源。在引进专业化顶尖人才的同时,北汽新能源还积极推行市场化薪酬激励,实施员工持股,探索企业合伙人、职业经理人机制,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可以预料到,当下实力雄厚、背景强大的北汽新能源,如今的“蓄力”会成为未来前进的动力。

徐和谊表示“面对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归根结底,得核心技术者得天下”。言下之意,如今大环境虽然不佳,但是做好技术准备,在此时蓄力,终会在未来某天腾飞。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