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富不过三代”的魔咒,要在王思聪身上应验了吗?

2019/11/12 20:43:00

胡赛萌/文

孟子说,君子之泽,五世而斩;陈胜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无论是贵族的孟子,还是底层的陈胜,其实说的都是同一个道理——无论是富贵还是贫贱,都不会持续太久,想世世代代做人上人,门儿都没有!

01

富不过三代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

这是没落贵族的孟子,对其所在阶层的精英所敲的警钟,告诫作为统治者的他们不能竭泽而渔。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是底层百姓陈胜对阶级兄弟的鼓动,号召大家干革命,争取实现从底层到贵族的阶层跃升。

孟子和陈胜讲了两千多年的道理,概括起来就是五个字——富不过三代。

在欧洲,三代培养一个贵族;在中国,三代毁掉一个富豪。

五年前,面对网络上日益严重的仇富情绪,中国富豪阶层搞了一个“家族企业财富保全与传承论坛”,为富豪精英阶层的财富交班出谋划策。

在论坛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只有不到30%的家族企业能进入第二代,进入第三代还不到10%,而进入第四代的只有大约4%。

学过基本概率学的人都知道,低于5%的概率是属于小概率事件,而小概率一般是不会发生的,也就是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在改革开放几十年之后的今天还在发挥作用。

从创一代到富二代,再到富三代,财富难道不是越积越多吗,怎么到了第三代就突然清零,难道真是上帝之手在冥冥之中的安排?

富豪子孙败家这事,其实怨不得上帝,因为这是中国独有的社会现象,怎么能怪到全人类的上帝头上?

在中国,的确是富不过三代,但在海外却常常财富传家,百年不绝。

在美国,肯尼迪、福特、洛克菲勒、福布斯等豪门巨族,无论是财富、名望还是影响力,都一直传承不断,哪里又有三代而衰的迹象?

2006年,胡润曾发布过一个《胡润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榜》,100家长寿企业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和日本。

其中,英、法、美名列前三位,就连中国的老邻居日本也有10家上榜,排名第一的就是日本大阪寺庙建筑企业金刚组,传到第40代,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为什么国外的富豪可以世代传家,而中国却富不过三代,难道中国富豪培养的都是不肖子孙?

02

王思聪的生活

如今的中国,似乎还没有富三代。

改革开放至今也才40年,富一代们刚刚积累了一点财富,有的一代甚至还在发挥余热,二代都还没来得及接班,哪里还容得下三代来强行加戏?

三代没出生,并不代表“富不过三代”的魔咒不存在,有的富豪之家甚至在二代、一代之时就已从财富神坛跌落,沦为乌衣巷里的寻常之家。

在中国,名气最大的富二代就数王思聪了。

这位前首富之子,自海外读书归国以来,一直活跃在社交网络之上,成为一名超级网红,被单身姑娘们称之为“老公”,被吃瓜群众誉为“娱乐圈纪委”。

作为不差钱的富二代,王公子有钱任性,过生日开party,请韩国女团助兴;手痒想创业,掏2000万亲自下场搞直播;为了庆祝自己的电竞队伍夺冠,花100万抽奖;至于花500万买车、花20万唱K等小意思,更是富家公子的日常生活。

然而,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随着老爸从首富位置上滑落,王公子的富贵生活似乎也遇到了微妙的变化。

短短半年时间,王公子的创业公司倒闭,投资公司股权被冻结,如今又成为"被执行人",而且还被法院发布了"限制消费令"。

此令一出,王公子自此出门,不能坐飞机头等舱,不能到高档会所消费、不能买房、不能买车、不能旅游度假……总之一句话,先还钱,再享乐!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王思聪成为了“老赖”,享受跟贾跃亭一样的待遇。

通常而言,法院对欠钱不还的人有“三步曲”:首先“列为被执行人”,然后“限制其高消费”,最后“列为失信人员(老赖)名单、并纳入全国征信系统”。

王思聪目前只是第二阶段,只要及时还钱,还是能再继续做自己的富家公子;如果还不了,那只能进入第三阶段,成为人人喊打的“老赖”。

王思聪到底欠了多少钱?有说1.5个亿的,有说几百万的,还有的说他败光老爸给的5个亿……总之,不是一个小数目。

03

魔咒与警钟

十年前,王思聪回国后不愿去万达上班。

王健林担心儿子在外面吃苦,于是自掏腰包5个亿,“任其折腾”。

十年后,王思聪把老爸给的5个亿折腾成了一堆股权和一屁股的债务。如今,股权被冻结,债务要偿还。

11月11日,王思聪的普思投资发布声明,称“不能因为一个项目的得失而全盘否定(王思聪)”。

对于王思聪被列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一事,普思投资称代表王思聪正在全力应对,“已有解决方案,我们完全有能力尽快自己解决问题。”

短短半年,从一掷千金的富二代到被限消费的执行人,富二代王思聪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我们得以窥探富家公子们的过山车式人生。

富人总以为有钱可以任性,认为自己富贵永恒,其实却不知,赚钱容易养儿不易,创业不易守业更难,要想子子孙孙、世世代代都做有钱人,更是加难上加难!

别说一个小小的家族企业,就算是一个庞大的帝国王朝,如果没有培养好自己的儿子,搞不好就二世而亡,正如陈胜那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在中国,不但富不过三代,而且很多时候也“贵不过三代”,许多王朝甚至连第三代都没熬到,直接二世而亡,甚至是一世即亡。

翻开中国历代王朝世系表,短命王朝比比皆是,大秦15年,后唐13年,南燕12年,后晋11年,西蜀8年,后汉4年,冉魏2年……

作为帝王的他们,别说“王三代”,许多直接就在“王一代”的时候败光了家底。

富不过三代,这不是魔咒,而是警钟,正如《人民日报》所言,“没有人能轻易成功,哪怕你是王思聪!”

王思聪创业之初,王健林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不行就回来接班万达。”

只是不知道,在警钟长鸣的当今,万达能否成为基业长青的那棵大树,王公子还能等到老爸交班的那天吗?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