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年陶瓷行业巨头们上市潮 真实原因大揭秘

2019/11/12 10:05:00

作者:菜根谭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电影《窃听风云3》中,陆氏家族族长陆瀚涛关于上市有自己的一套理解:

企业上市的目的就是把家族财富分配清楚,在自己这代赚到的,就要传给自己唯一的女儿陆永瑜,而不是自己百年之后的某个血缘很远的姓陆的小子,几经辗转后最终落入他人之手。

电影的剧情丝毫没有夸大:上市就是有许多不足为外人道的理由,保存财富、传承财富。

简单而言,就是上市能让财富保存且传承。

不过,在A股上市,这是鲤鱼跃龙门的过程,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

然而,念在上市也有万般好处的份上,比如融资、变现、行业地位、政治待遇等等,还有对创始人而言最原始的道理:财富的保存与传承,于是,在国内,有大批人哪怕粉身碎骨也要上市。

比如,陶瓷行业的一帮创业者们。

近期,科达洁能发布公告,自然人梁桐灿逐渐购买科达洁能7886.02万股,占该公司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不仅如此,梁桐灿未来12个月,还计划继续增持科达洁能的股份,总金额在1亿元到6亿元之间。

很明显,这是虎视眈眈科达洁能的控股权。

梁总何许人也?宏宇陶瓷老板!

2019年3月,还有一个公告令人关注。

四通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股东拟将持有的公司18.88%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黄建平谢悦增邓建华等,转让的总价大约为4.59亿元,顺道还让出了2个董事席位。

这三位又是何来头?

没错,大名鼎鼎的马可波罗陶瓷的老板!

2019年9月2日,四通股份宣布定增5亿元,其中黄建平控制的企业认购不少于2.5亿元,定增后马可波罗系将成为绝对大股东,入主之心昭然若揭。

2019年5月份,卫浴代工龙头体量达30多亿的建霖卫浴准备IPO,这个创始人为台湾人的家族企业,家族传承到2-3代,有五个家族数十人共同控制的企业,也寻求在国内彻底落地生根了。

2019年8月26日,新明珠陶瓷集团获7.26亿新一轮融资,加华资本以3.63亿元领投,保利地产、美的集团分别跟投1.45亿元,另有多家金融机构及产业方押注。

这些陶瓷企业为什么选择在这时候走资本的路?

上市的光环:产权的保护

在很多未上市的企业主看来,上市可以说是对其产权的最大保护。

如今,对于年收入少则30亿,多则上百亿的陶瓷大佬而言,钱已经是虚幻的数字。

陶瓷企业大多数由乡镇企业改制而来,中间经历过太多次增资扩股、新老交替等等,这都是一本糊涂账。

于是,上市是最好的选择。

四通股份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四通股份依靠一个强大的领导人和一帮能干的兄弟,蔡氏家族一起将一个普通陶瓷制作厂经营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在2015年上市的时候,能够质疑蔡氏家族的所有问题都不存在了。

一个从乡镇企业成长起来的企业就这样完成了自己身份的认证。

通过上市,企业家可以把本就应该属于自己的东西,切切实实保证了,比如,土地产权、建筑物产权、纳税证明等等,都在上市的过程中一并解决。

以股份改制时间为节点,之前的事情,当地为了上市这个更大的金蛋,也会给你开一张证明。

上市,俨然是一个护身符,所有的恩怨是非一笔勾销。

陶瓷企业上市的另一大诱惑:财富传承

上市之后,财富就是你的家族的,会按照继承法一代一代传下去。

想一想,还有比这个更有诱惑力的事情吗?

这直接打中了这些陶瓷企业家的痛点——要知道,在没有上市的年代,企业家如果遇到一个懦弱的二代,周围都是打江山的老臣子,企业家也只能干瞪着眼看着二代受欺负,财富散出去。

为啥?

很多在位置上的老臣子并不甘心,他们纷纷在体外设立一个贸易公司,刚开始是为厂里接单子,赚个转手利润,后来便是独立设厂单干,最后人从老厂挖人,设备再买,另起炉灶组建一个一模一样的公司,后果不堪设想。

或者是企业能人上位,最后用较低的价格迫使创始人家族卖出股份给自己。

这种事,在陶瓷圈多得很。

至于掏空原公司的事情更是不甚枚举。

建霖卫浴1978年在台湾设立,由吕、文、范、钟、陈五大家族共同出资设立。40年过去了,五大家族已经繁衍地非常庞大,中间又陆续吸收了许多新个股东进来。公司实际控制已经必须从一代向二三代转移了。

如上图所示,在公司的股东当中,庞大家族的每个人究竟谁能分到多少财产?

如果不上市的话,恐怕是没有人能够说不清楚。特别是有许多原本不在建霖家居体系内的企业,而是由创始人分别设立的体外资产,如果不是这次上市,是很难整合到体内的。

其次,偌大的产业将来有哪个家族掌握?如果是按照人头均分的话,恐怕大家族也会变成小股东。

而且,血亲三代而衰,到了第三代恐怕都不认识了。

这还不包括逐步上位的职业经理人角色以及底下各种体系资产的山大王们,一旦遇到各种机会,他们就会乘机独立。

这种情况下,那他们该怎么办呢?

干脆,与其等那种自然延续的某一家族威望不复存在,你争我斗的时候还没有发生,还不如彻底的将公司这些问题解决。

所以,建霖必须上市。

上市之后所有问题都会解决,内外部审计机构都会把关的,掏空的行为很难进行;

财富的传承也可以按照实际情况各自分配而不会闹出“拆分公司的”的闹剧;

每次股东会、董事会有章可查,总是有个协商的过程。职业经理人行为都受到监管,他也可以通过股票激励来与股东心连心。

五大家族可以安心睡觉了,他们的子女也可以安心睡觉了。

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冲业绩、做品牌 上市公司实力背书

上市公司的诱惑不仅仅是财富传承那么简单,想一想,品牌一下子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而且,对于销售来讲这也是一个加分项。

比如,在建材业,把股票代码写在宣传单和门店门口是个荣耀的事情。“我们是上市公司,周杰伦/孙俪/邓超/anglebaby代言!”

各地政府的产业补助拿到手软,君不见某家居企业的地方补助连年占企业净利的20%多么?

各类政策优先享受。君不见在产业调整中,上市的企业毫发无损,股价迭创新高。

在这些诱惑面前,很多人宁愿粉身碎骨也要上市了,其中也包括陶瓷行业的巨头们。

每天,在这些公司,公司的口号就是,“我要上市,我们要上市,我们近年要上市!”

这就是陶业巨头们纷纷上市的原因。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