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携程日本出现虚假订单?请别把坏习惯带到国外!

2019/11/12 9:53:00

携程日本出现虚假订单?请别把坏习惯带到国外


撰文/蓝科技 日本报道

携程在鲜花与赞美中度过了二十周年的生日。但携程看到自己的问题了吗?

携程全球化的步伐在加快,但请不要把坏习惯带到国外,这对于中国企业的声望都会带来影响。

今年4月份,携程旅游网与东日本旅客铁路公司JR东日本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将一同开拓日本的东北旅游资源,一同推广由JR东日本公司推出的“周游券”等一系列的铁路旅游产品。

从2014年进驻日本,面向日本人的预订网站命名为“Trip.com”。目前携程在日本的7个城市设置了8个海外办公室,与将近10个日本城市和地区达成了接洽目的地营销合作。

携程在进入日本市场后,做出了很多“本土化”的努力,这是其好的一方面。首先,携程与本土铁路公司合作开展“高铁游”业务,以铁路产品带动区域旅游,升级游客的体验和服务,从而激活日本旅游市场。

其次,携程在去年就正式启动了日本东京的呼叫中心,这个呼叫中心是继苏格兰爱丁堡和韩国首尔之后,携程在海外市场的第三个呼叫中心。在该中心,携程聘用了日语母语的客服专家来给当地人提供更加优质地道的服务。

第三,携程深耕日本市场,致力于挖掘日本小众目的地旅游潜能,开发别具一格的旅游线路和产品,满足游客多元的需求,以增强本土游客对该品牌的信任和认可!

携程日本出现虚假订单?请别把坏习惯带到国外


不得不提的是,作为一个体量如此庞大的旅行服务网站,在中国市场,携程尚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早在一年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携程在经营过程中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携程方也承认了其在不同产品标价、项目勾选操作、退款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且提出了四项改进措施。

具体为:开通增值服务退订通道;强化明码标价、明码实价;结算确认及成交后双重提示消费者;在更新、改进技术的同时,提供无默认选项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并且置于明显位置。

不过,这些问题似乎并没有得到切实的解决,而且随着携程的全球化延续到了日本市场。

据报道,携程在日本也出现了虚假订房的问题:该网站在客房已满无法预订的情况下,发布了37间日本国内酒店和旅馆的预订信息,并且告知用户已预订成功,以此吸引客人,这种不正当的行为很有可能引起市场混乱,造成不良影响。除此之外,携程还存在高于价格发布预订信息等虚假套餐。

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日本消费者对携程的信任度。更重要的是,携程的这一行为会给整个中国企业背上黑锅。日本部分消费者认为中国企业缺少诚信,而携程这种行为无疑让他们对中国企业更感到失望和缺少信任。

对携程而言,全球化容易但到做到成为一个全球化知名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走出去不是全球化,缺少诚信更是全球化的绊脚石。携程要做的就是去伪存真,别真把自己20年的发展历程当成免死金牌。携程距离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讲诚信的公司还要太长的路。

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召开在即,对携程而言也许是个机会。携程需要做的是,正视自己的问题,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承担社会责任,迎合日本对优质服务的要求。

(图片来源:https://jp.trip.com/、日经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