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双11升入新消费时代,聚划算带品牌正品爆款下沉

2019/11/11 23:27:00

今年天猫双11,开场仅2小时便诞生了576个“千万爆款团”、7000+个“百万爆款团”。聚划算成为驱动天猫双11爆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迅速增长的数据背后,离不开品牌的让利。开场一秒钟,2399元的大益沧海普洱茶就卖出去了8000件;十分钟内,599元的九阳破壁机卖出去了10000+台;1039元的AirPods无线耳机卖出去了100000+台。

品牌愿意低价让利,来自于聚划算的爆发效应。在用户心中,品牌正品低价爆款的折扣心智已经形成。平台、品牌和用户之间已经进入了一个正向循环。在品牌爆款的带动下,品牌正品好货开始强势下沉。

1

助力下沉,规模引爆

过去,大多数品牌有心下沉却又无力下沉,因为下沉市场的环境实在是太过纷繁复杂,几乎一地一个情况,一店一个样,很难规模化。

站在品牌的角度来看,渗透下沉市场最好的办法还是跟着渠道走,要么线上渠道,要么线下渠道,而不是自建渠道。否则,品牌在下沉渠道的营运成本就会飙升,其中人员管理的成本是最高的,直接影响效率。

但是,单纯的渠道只能让货下沉,并不能让品牌下沉。对于有志于品牌下沉的品牌来说,需要一个能够和自己共生共赢的渠道。

聚划算便是这样一个渠道。通过与下沉市场联系密切的聚划算展开合作,货下沉的同时品牌也得以下沉。聚划算的爆发力带动品牌强势下沉的同时,也正在帮助品牌更懂下沉市场。

品牌对极致性价比的理解也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在品牌爆款的助力下,聚划算帮助品牌规模化引爆市场,带来了切实可见的市场回报,这进一步推动了正品低价的正向循环,加速了聚划算品质惠经济战略的落地与发展,200个下沉城市因此而受益。

今年天猫双11:家电领域的美菱、容声、海尔和美的等,美妆领域的百雀羚、一叶子、珀莱雅等,家具领域的顾家、喜临门、芝华仕等,都有超过60%的订单来自下沉市场,其中,百雀羚、美的等,在下沉市场的增速超过100%,珀莱雅、喜临门等在下沉市场的增速接近100%。

甚至,iPhone11、华为Mate30Pro等热门手机,都有超过一半的订单来自下沉市场。今年天猫双11,最受下沉市场欢迎的品牌爆款中,有7成是聚划算定制款或一年内首发的新品。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小镇青年的品质意识正在觉醒。在聚划算的带动下,品质惠生活迅速在下沉市场普及,需求之旺盛不亚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这间接推动了下沉市场与一二线城市的消费一体化。

原本相互割裂分层的两个市场正在逐渐相融。世界一体化的经验告诉我们,这其中必然将涌现出规模化的机会。浪潮翻涌,必出大鱼。

2

制造升级,品牌下行

相比友商,聚划算的下沉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带着品牌一起下沉,并改造产业带,推动制造升级,而不是单纯的下沉抢流量;另一个就是带着全球品牌一起下沉,让低线市场一步到位,享受全球源头好货。

消费一体化的第一个机会,就是品牌下行。下沉市场是一个远比北上广深更广阔的市场,有人说那里藏着万亿级的机会。聚划算也说要在下沉市场创造10000亿的生意增量。

本次双11,会有1000个品牌同时推出聚划算专供定制,还会有50000个品牌专门开辟聚划算专供生产线,比如泰国乳胶床垫品牌金橡树,专门为天猫双11研发了500元档位的床垫。

从重装升级那一刻开始,聚划算的目标就是做“全球消费者品质惠生活首选购物平台”,所以提出要在全球范围内孵化1000个产业带。

目前,聚划算已经赋能升级了5000家数字化工厂,“聚划算效应”涌现。通过创造多元化新供给,聚划算带动全球好货下沉、

这样做的好处是,从源头赋能品牌,正品低价的空间自然出现。当其它平台通过压缩品牌利润空间获取低价时,聚划算正在通过赋能品牌优化供应链的方式拿到真低价,推动平台爆发的同时与品牌一起成长。

从长远来看,这样的互惠共生的模式会更长久。早年时,马云曾跟阿里铁军的人说,不要盯着客户口袋里的5块钱,要帮他把5块钱变成50块钱,然后拿走属于自己的5块钱。这样可以长期有5块钱拿。

现实情况是,为了抢夺市场,一些平台会强势挤压上游的利润空间来换取自己的增长,或者是降底品质来换低价。这些都是不长久的,对制造业的伤害是极大的。平台级企业有责任推动制造业升级。

中国制造长期以来都处于碎片化的状态,没有形成规模。他产自己无力改变这种现状,天猫这一类消费级平台企业则有能力去做这样一件事。

通过推动制造升级、携同品牌下行,聚划算为下沉市场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消费体验。在具体活动层面聚划算一切从简,让消费者通过更简单的方式享受划算低价,最终实现品牌在低线市场的爆发。

3

爆款不停,全面出击

回顾聚划算过去一年的活动,聚划算的爆发效应成为一大亮点。从99划算节到天猫双十一,聚划算正在释放核爆般的力量,成为引爆品牌的重器。

围绕品牌爆款,聚划算推出了一系列极致玩法,比如“火聚手”。除了可以基于亲友关系分享好货,还可以和亲友一起赚红包,一下子便激活了百城千县的亲友关系网,有效影响超过2亿个中国家庭。

通过火聚手、万元5折卡、红包省钱月卡等玩法,聚划算可以提前锁定双11核心消费群体,引流到聚划算双11主场爆发。

成竹在胸的聚划算于是提出,要在今年双11打造“10000个万人爆款团,1000个十万人团,100个百万人团”。品牌爆款已经成为聚划算的活动标配。爆款背后,聚划算正带着品牌全面出击,完成升级。

通过品牌爆款,聚划算帮助品牌大规模获客,并迅速击穿一个圈层,推动品牌市场的快速扩张。聚划算用一个“点”带动了一个“面”,激活了整个品牌的价值,为整个下沉市场送去了正品低价好货。

品牌爆款为天猫双11拿到了下沉市场的开门红,成为驱动双11引爆的重要力量,也就有了本文开对我们看到的那一系令人惊叹的数字。

聚划算说,要让中国四五线城市、乡村消费者可以买到品质好,价格实惠的商品;要帮助品牌和商家去触达更多消费者,尤其是来自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惠经济要做的,是把质优价优的产品匹配给消费者。

那么质优价优的产品哪里来呢?前面说了,还是要从供应连中找,去激活产业带,通过激活产业带创造新供给,引出新品牌和新产品,新客自然而自涌出。今年双11就新增了一亿人参与进来。

今年双11,数据不断刷新历史,1小时3分59秒就破了千亿,双11当天下午4时31分12秒破了2018年全天的成交记录,再造记录。

这便是消费一体化的一个成果展现。随着惠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未来整个消费市场必然会逐渐连成一片,到时又是一个大江大河的时代。

同时,惠生活在下沉市场的不断深入,必然将导致以低价为卖点的山寨和劣质产品的生活空间被一步步压缩。当小镇青年发现可以用同等价格在聚划算买到更好产品的时候,源头产业带将迎来爆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70291
    全部文章:450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