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你以为的“网购狂欢”,或许只是一场“金融游戏”?

2019/11/11 12:12:00

互联网经济,正逐渐从影响少数人的“小气候”,变成为影响数亿人的“大气候”。

据媒体估算,今年双11将有5亿人收到“包裹”,网购狂欢将是一个5亿人参与的大市场。同时,仅天猫在双11当天的预期交易额就将达到近3000亿元规模。

但从今年双11来看,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定向“货币注水”能力,已经具备了“央行”的某些特征,足够影响互联网“大气候”的货币供给。

这其中,花呗、京东白条等几大互联网金融平台临时性的“信用注水”,就成为影响双11期间互联网经济“大气候”的一个重要杠杆。

 

1、消费金融调额,助推“双11”泡沫化

 

从双11历年的交易数据看,消费金融已经成为双11成交额水涨船高的重要推手。

11月6日,就在双11的前一周左右,支付宝花呗取消了用户账户数量限制,一个用户最多可以开设3个花呗账户,账户之间独立消费、分开还款,同时,新开的花呗额度与原有的花呗额度相互独立,互不影响。

而且,《花呗服务协议》中还显示,花呗的额度将由联合授信的方式给予用户,并且在部分情况下,额度仅能在特定场景或较短时间内使用,甚至无法循环使用。

昨天,很多微博用户反馈,自己在双11前花呗被临时提高了额度。

微博认证用户“投行泰山”也转发评论表示,双11是虚假的繁荣,京东白条与支付宝花呗突然在双11提升购买额度,造成了过度的超前消费。

电商头条微博则明确指出,每年双11花呗都会有专属的双11临时额度,给剁手党备足粮草,中国1.7亿90后中,开通花呗的人数超过4500万,4个90后就有一个用花呗,将花呗作为首选支付方式的人群中,90后的比例接近40%。

这些数据表明,除了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消费扩容,以及网络购买力随互联网普及而提升外,年轻人在花呗等的信用消费,也是双11交易额逐年走高的重要推手。


就在今日凌晨,京东白条就宣布“京东10秒破亿”,足见互联网消费金融对促销的火爆拉动作用。而去年双11期间,由京东金融发布的2018年双十一的消费金融数据表现,京东白条在2018年双十一期间就累计提额达到了800亿元,平均每人提额3126元。这一数据表面,仅京东金融一家,在去年双11期间就向互联网经济临时放水“800亿元”。

同时,今年双11前夕,除了花呗、京东白条外,其他各大平台也都在力推各种“分期购物”产品,在双11前一天,身边多位朋友都遭到南京一家知名电商平台汽车分期广告的密集轰炸。

 

2、警惕互联网经济体“放水”影响央行货币政策

 

一边给用户“信用放水”,一边放贷给商家“刺激大促”,这样的双11越来越像是一场互联网经济体的“金融游戏”,而不再是全民的“购物狂欢”。

除了消费金融放水,双11期间的供应链金融放水也不可小觑,通过类似“余额宝+蚂蚁小贷”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操作,也可以为广大商家提供“临时性”的贷款,这种行为类似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MLF等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操作,从而影响互联网经济这个独立“大气候”的货币供给。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给互联网经济定向“注水”的行为,还会助推人们的非理性消费,造成不必要浪费,影响人们的幸福指数。

11月11日一早,人民日报就发表《把“双十一”打造成商业文明的标杆》的文章评论称,狂热的市场营销,非理性的购物冲动,往往就把“购物节”过成了“购物劫”,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我们的人均收入还难以实现随心所欲“买买买”,消费还是节制为好,过度透支生活的激情和消费欲望,不仅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更会影响生活的整体质量和幸福指数。

商业向心力实验室认为,综合来看,蚂蚁金服、微信支付、京东白条等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具备了“第二央行(互联网央行)”的特征和功能,能够阶段性影响互联网经济的“大气候”,毕竟像双11已经是一个5亿人参与的大市场,互联网金融平台集体在特定的时空内逆向调节互联网经济体“大气候”的行为,很多程度上影响了互联网经济领域的市场货币供给,从而导致央行货币政策在互联网经济领域出现局域性、阶段性失效,所以,应该密切关注并警惕互联网经济体的临时性“放水”行为。

(本文作者为商业向心力实验室创始人杜鸣皓,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