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lphabet欲以21亿美元收购Fitbit,预计明年完成交易

2019/11/8 22:18:00

北京时间111日晚,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公告,将以每股7.35美元现金收购美国可穿戴设备制造商Fitbit,交易总价格约为21亿美元两家公司表示,交易预计将在2020年完成也在等待标准监管机构和股东批准。在消息公布后,Fitbit股价周五盘中上涨超15%Alphabet的股票上涨了约0.8%。而此次收购也将加强谷歌的硬件业务,但与此同时也会增加其遭受反垄断审查的力度。在收购Fitbit前,谷歌在20191月以4000万美元收购了Fossil的智能手表技术。根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分析表示,此次谷歌收购的不仅是Fitbit的硬件资产也为其打通了价值3.5万亿美元的医疗保健行业与此同时,谷歌也随着此次收购与Apple直接竞争,争夺Apple Watch在运动健康和健身管理领域的市场份额。目前,谷歌拥有可穿戴系统Wear但并未有属于自己的智能手表。而Fitbit正是谷歌在健康和运动剑圣领域所需要补上的那块板。

Fitbit成立于2007年,是健康类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开创者。2014年,Fitbit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其也在2015年登陆纽交所,成为可穿戴设备的第一股。其股价也在20158月达到51.90美元的顶峰,但在Apple Watch的竞争Fitbit股价不断下降随着三星、小米、华为这些新入局者的崛起,具有运动数据和健康管理优势的Fitbit的能力不及,地位逐渐下滑。根据ID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可穿戴厂商全球排名中,Fitbit位列第五。高端市场被苹果占据,中低端市场则被性价比较高的小米和华为占据。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调研报告显示,今年4月至6Fitbit在可穿戴设备市场排名第四,位于小米、苹果和华为后。而谷歌一直在寻求在智能穿戴设备领域的突破,其目标是大众纳入自身生态体系的智能手表和健康硬件产品,其近年来也一直在布局硬件领域。此次收购得到了市场极大的认可,截止周一收盘,tbit股价大涨30%以上,市值达到15亿美元

t01d84a358bfce4a851.png

Fitbit平台上2800万活跃用户再加之丰富的健康数据,其将为谷歌提供巨大的帮助价值。Fitbit的健身追踪器可以监测用户每天的步数、消耗的卡路里旅行的距离爬楼高度、睡眠时间质量以及心率等。Fitbit一直与医疗保险公司进行合作,这样导致其大部分价值在于健康数据。今年7月,Fitbit降低了2019年的营收预期,原因在于其发布的智能手表Versa Lite销量堪忧。今年8月,Fitbit与新加坡政府签合同,表示将在一个健康项目中提供健身追踪器和服务。除此之外,Fitbit推出了最新款智能手表Versa 2此款手表增添了语音助手Alexa、在线支付和音乐存储等功能。此次收购具有一定品牌认知度的Fitbit在一定程度上,对谷歌的意义重大。但业界人士认为当谷歌掌握这些数据之后,可能会将其使用在广告业务上。对此,谷歌表示健康和健身数据将不会用于向用户直接发布广告。

在收购消息的发布后,谷歌硬件主管里克?奥斯特罗发表了一篇博文其分析了此次收购对谷歌推进其智能手表软件Wear OS的规划路径。?奥斯特罗表示:通过与Fitbit的专家团队密切合作,可以将最好的人工智能、软件和硬件结合在一起,我们将推动可穿戴设备的创新并构建出令全世界更多人受益的产品。谷歌将继续致力于穿戴操作系统和生态系统我们计划与Fitbit密切合作,将双方的智能手表和跟踪平台优点结合起来。目前,在可穿戴设备市场站主导地位的是苹果智能手表,即使谷歌母公司Alphabet成功收购了Fitbit其想要打败苹果依旧苦难。毕竟苹果在可穿戴设备领域有着巨大的优势,其一直致力于新领域的技术研究。

谷歌在本质上是一家广告公司,其来自广告的收入占据80%以上而广告业务重点依靠的正式收集和储存用户的数据。虽然谷歌强调自身不会使Fitbit健康数据在谷歌业务上,但现在的消费者十分注重网络隐私,承诺并不会让他们就此安心。这也让昂谷歌在如何使用来自用户的数据上遇到了一定的难题。除此之外,谷歌还面临着收购后的用户留存问题。虽然Fitbit一直在积极的留住老用户,但从2800万的用户规模中不难看出,效果并不佳。对

Alphabet而言,可穿戴设备是其重要的一个发展领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