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拼购村那些事儿

2019/11/8 21:05:00

双十一正在进行,又到了数据、战报满天飞的时节。脉冲式的营销数据给人的感觉多少有点冷冰冰,因为见惯了的事情,容易变成常态。双十一已经成为了国民级的狂欢节,也就没有了“故事变成事故”的新奇特。


不过,要说今年双十一有什么火爆的事情?还真有一个,那就是下沉。2019年可谓下沉元年,在所有平台呼喊着掘金下沉市场之时,拼购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下沉的利器。


拼购是一种典型的社交玩法,显然,这其中透露着“人味儿”。货架式的也好,裂变式的也罢,无论哪种类型,其本质还在于产品。顺着整个拼购链条追溯,关乎产品,关乎生产者们的创业故事就多了。


这里就有一些“显性”的故事想和您说,他们来自今年9月刚刚挂牌成立的苏宁拼购村。拼购村那些事儿带着温情,它是来自于下沉的温情。


拼购村那些事儿


沿着呼兰河往上游回溯,在小兴安岭余脉和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有一座富饶美丽的小城庆安。10月初的庆安,出了城区之后便是一望无际的稻田,阳光洒下来,金灿灿的。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黑土地是种植水稻的沃土,而这其中也有难题。黑土地容易板结,地面发硬,一场霜冻之后,稻子就得立即收割,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农忙抢收”。


种地就是靠天吃饭,来不得半点马虎。


出人意料的是,面对眼前几十亩的良田收割在即,梁兴晟却一点不着急。后来才知道,如果一天能成交2万多单的稻米,如此皮实的销量,还愁“地误人一年”这样的事情吗?只怕是稻米产量多多益善吧。


他这份气定神闲来自于苏宁拼购。


在庆安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温饱从来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致富,而这里就有梁兴晟“父子档”的致富故事。


梁兴晟是庆安县久胜镇梁家窝棚屯的村民,此外,他还有一个身份是聚晟米业的总经理。而梁兴晟父亲梁志忠是聚晟米业的董事长,他已经从事大米生产销售行业15年。梁家窝棚在安庆很有名,十里八乡的村民把稻子收割之后,都会卖给聚晟米业。


回到之前提到的一天有2万多单的销售业绩,还得说一下梁家父子的“对赌协议”。


梁兴晟在北京读完书后回家乡创业,他对电商特别敏感,总觉得可以做点不一样的事。因此,他和老父亲玩起了对赌,借款100万创业,三年还清。


近几年,水稻收购价格一路走低,还有积压风险。要致富就必须解决销路问题,让大米卖得出去,还有个好价钱。梁兴晟的“亿米多”从2018年下半年接入苏宁拼购以来,业务成长迅速。从2019年1月到2019年6月,半年时间,梁兴晟在苏宁拼购创造了超过500万元的销售额,是成长速度最快的商家之一。


销量上去了,因而稻米的收购价格也跟着回升,更重要的是,聚晟米业给乡亲们创造了一份工作。在农闲时他们会到厂子里做工。有的人会亲手把自己家的稻子产出的大米送上快递车,亲手贴上客户的信息地址。


巅峰时候,工厂需要300多个工人。


梁兴晟得知苏宁拼购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拼购村之后便开始积极申报,对他而言,庆安大米能够走向全国才是他的第一要务。在双十一的“1101超级拼购日”中,“亿米多”大米摘的前十个拼购村中的销量冠军,单日销售额达216万元。


“有了双十一的超级拼购日,这个对赌今天就可以结束了。”梁兴晟如释重负。这是关于梁家父子的故事,也是东北黑土地上的大米卖到全国的故事。


据地歌网了解,在苏宁拼购村的故事中,有南京小伙儿跨省追逐安庆,放弃打工在河南鹤壁创业逆袭,要把“和寨村”的酸辣粉建成苏宁拼购第一村的故事;有同济高材生下乡造茶记,有出租车司机或者教师跨界转行做创业,以此脱贫致富的故事......


这些是来自县域的故事,温情脉脉。


拼购村现象


苏宁拼购村,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励志故事,还是一群人,一个产品基地以及一个具有系统性能力的平台通过协作共赢,擦出的火花。


就在今年8月19日,苏宁拼购官方发布“拼购村”遴选标准,首批10个“拼购村”将于9月挂牌。据苏宁拼购相关负责人介绍,“拼购村”有五个硬性标准:


1. 以行政村为单位申报;

2. 在苏宁拼购年营业额500万元以上;

3. “村”中10%人从事拼购或相关工作;

4. 企业、商品资质齐全;

5. 商品优先供应苏宁拼购销售,物流、商品品质符合拼购要求。


成为拼购村后,苏宁拼购会通过降低物流成本、流量倾斜等方式,帮助他们实现销售规模和利润的最大化。


因而,在苏宁的拼购日上诞生了“亿米”、合肥东风村的乳酸菌工厂的“乐益天”、河北南路台村的斜月三星毛巾等来自苏宁拼购村的爆款产品,它们在苏宁平台上动辄实现日拼万单,日销千单的成绩。在今年818期间,苏宁拼购订单数突破10万单的商户共有2610家。


拼购是社交电商的产物,它通过熟人社交的信用传递,营造了一个即时性消费的场景,激发用户的即时性购买需求。在人、场景和产品三大因素齐备的情况下,拼购的爆发力就在于此。


比如,苏宁双十一开场1小时,来自拼购订单量超50万,其中七成的单量辣子“下沉”。比如,双十一苏宁悟空排行榜首日:黑龙江特产圆粒香米成为拼购最热单品。亿米品牌则在拼购日中夺冠。


无论是为了农产品上行,还是县域工业品上行,其中所建构的拼购村或拼购基地都在试图打破传统经销商的链条,减少甚至打掉中间环节,从生产端直达销售端。显然,通过这一方式可以把利益归还给农民或者下沉创业者。


值得注意的是,拼购村还解决了农民问题。


比如,苏宁拼购村中,河北高阳县拼南路台村的的“斜月三星”已经是高阳最大的电商品牌。从纺线、纺织、印染到成品,苑占浩的“斜月三星”带动了本村和其他村的经济发展和就业,以帮助农民增收。


比如,盛产丑苹果的盐源县白乌镇柯登村,村民主要为彝族人和汉族人,村里有525户人家,村民2370人,贫困户126户,这里2018年人均收入仅4000元左右。村委会一直努力帮助村民探寻脱贫致富的道路。村里的苹果能够通过苏宁拼购卖到全国,村委会的难题也找到了解决的方案。

这是典型的拼购村现象。相信随着苏宁拼购村规模的不断放大,拼购村现象的晕轮效应将会出现。


这只是开始


“对我们来说,双十一只是开始。”苏宁零售用户与平台经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告诉地歌网。这句话是地歌网在苏宁双十一当中感受最为深刻的一句话。


众所周知,双十一是一种脉冲式的节日营销,在这场全民狂欢中,各大平台可谓集中最大的人力、物力、营销力等来引爆购买力,品牌商们也是严阵以待,在让利和各色促销中最大化地走量。那么节日脉冲过后,在卖货角度来看,拼购村的生产和销售是否陷入低迷呢?


这里要梳理拼购村起势的本质逻辑。


回到下沉这一备受关注的市场中,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农村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县域或者下沉市场的用户需求不断地得到激发。


这里就产生了一个偌大的市场,也成为了一块巨大的金矿。然而,在流量切割的年代,下沉市场谁主沉浮?


县域经济崛起的同时,应该看到的是市场的特殊性,也使得这一市场在升级过程中很难沿用传统的思路,“事实证明,低价与社交是撬开这一市场的成功模式”,以至于在一二线城市强调线上线下融合的当下,对于下沉市场的革新无论是从服务、还是消费方式来看依然体现出“特立独行”的现状。


张近东就曾经指出,随着多重机遇在县镇市场的深度叠加,过去城乡两元分化的社会结构将逐步趋同。


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苏宁有自己的下沉之道。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经在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为苏宁零售云站台,他表示零售云是苏宁“赋商”的利剑,也是苏宁在下沉市场的战略重心。


目前,苏宁零售云4400家门店正成为县镇消费新的增长极,以全价值链和全场景数字化赋能商户,结合本地零售商的资源,重构县镇零售能力,覆盖县镇2亿人群。


张近东表示:“我们将不断强化双线融合能力在县镇市场的落地输出,通过链接资源后台、嫁接技术中台、打通场景前台,帮助广大的零售云门店全面打破时空界限,真正立足本地市场开展数字化零售、在线零售,推动零售云门店成为各地县镇市场业态升级的标杆。”


与大多数商业力量“流量、商品及服务下沉”思维不同,在张近东的思路中,苏宁将技术作为了下沉的核心抓手,走出了一条产业互联网的路径。


其实,在张近东的逻辑下,不难看到苏宁拼购村的逻辑。严格来看,拼购村就是直通农村产业的一个小小缩影,这里有小家电企业,有棉服企业,有制茶企业,他们在生产端有优势,但是互联网技术的运用,销售渠道等则成为拦路虎。唯有把二者结合起来,才能释放大的能量来。


从拼购村的故事中,看到的是一群人的自信,一个平台的自信。相信,双十一只是开始。拼购村,苏宁下沉的能量将得到不断的释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IT老友记

    总访问量:2411525
    全部文章:1074
用极简主义做行业扫描,以财经视角出原创深度。恶弃善从坚守底线立商业思维,嬉笑怒骂不拘一格做靠谱文章。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