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记者节思考:自媒体是记者吗?

2019/11/8 20:52:00

  1

  “自媒体是记者吗?”

  2019年11月8日,在第20个记者节来临之际,又有人问了我这个问题。

  我说“当然是”。

  从狭义的角度来说,记者指持有记者证的媒体从业者。但我所理解的记者节是“信息传播、记录者的节日”,而不仅仅是“持有记者证人的节日”。换句话说,所有的“记录者”都是“记者”。

  在各种媒体文本渗透我们工作、生活场景的当下,微信公号上做小米手机评测的KOL是记者、快手上拍视频宣传家乡美景的阿妹是记者、小红书上安利化妆品的小姐姐也是记者,记者无处不在。

  2

  在国人心目中,评价某个工种或者职业的专属性,主要就是看一张证。你有证就是合规的、合法的,可以从事某个行业,你没有证就是违法的,你就没有能力做某件事。

  与此同时,我们也反感各种“证”,名目繁多的“证”就是条条框框,降低了效率,阻碍了社会发展,这明显不符合市场经济特色嘛。

  这几年国务院每年都分批次取消一大批的职业资格认证:

  2014年国务院取消了包括房地产经纪人和注册税务师在内的149项职业资格认证;

  2015年国务院取消了包括金融理财师和航空材料员在内的67项职业资格认证;

  2016年国务院取消了包括物业管理和网络编辑在内的47项职业资格认证。

  我想,随着中国法治社会的建设和完善,以及高效行政效率理念的推行,包括记者证在内的一大批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证件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3

  从古至今,绝大部分时候“记者”是没有证的。

  贫倦急奔,记录路有冻死骨的杜甫,没有记者证;风餐露宿,记录祖国大好山河的徐霞客,没有记者证;亲尝草药,书写《本草纲目》的记录者李时珍,也没有记者证;就连美漫中的两大记者超级英雄毒液和超人,也没有记者证。

  现代我们所理解的狭义的“记者”是什么时候来的呢,其实也是近几十年的产物,记者节是更年轻的节日。

  1937年11月8日,以范长江为首的左翼新闻工作者在上海成立中国青年记者协会,这是中国记协的前身。后来,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记协《关于确定"记者节"具体日期的请示》,同意将中国记协的成立日11月8日定为记者节。

  4

  时至今日,自媒体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重要力量,他们的身份理应受到社会的认同,就像认同带证记者一样。

  做出这个论述是因为,一些热点事件,比如当年的和颐酒店事件、魏则西事件和雷洋事件,事发时传统媒体因为各种因素报道滞后,自媒体率先切入进行创作,从而引发全民关注,进而加速了司法进入的步伐,甚至倒逼了有关部门在某些领域的行政效率。

  这些事件,如果没有自媒体的内容创作和持续的跟进采访、分析、解读,最终也不会引发司法部门如此的重视,更不会如此迅速的调集精干警力迅速侦查案件。

  还有,前年引发民怨沸腾的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因为深度调查记者的缺失(备注:为什么深度调查记者这几年很少见了,饭桶戴老板的文章《深度调查行业兴衰史:中国调查记者都去哪了?》大家可以自行搜索参阅),自媒体又冲在了第一线,根本上推动了事件从发酵到最终解决的进程。

  还有去年自媒体人兽爷一篇《疫苗之王》,甚至引起中央重视,两位国家领导人先后做出重要指示,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不夸张的说,中国今天疫苗制度体系的逐步完善,离不开自媒体。

  一切的案例和态势都在表明,自媒体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自媒体群体难道不应该被得到更多的尊重吗?

  5

  经常有人和我说,你们自媒体太把自己当回事了,这几年写黑稿、抄袭标题党、造谣污蔑企业、高级黑低级红的事情还干的少吗?

  对此我无力反驳,我虽然做出“自媒体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但我从不否认有一批人和机构打着自媒体的幌子,通过黑稿、造谣、诋毁、黄赌毒等内容传播,来谋取私利。

  任何一个群体,都有害群之马,不管是自媒体还是传统媒体,不管是六大门派还是明教,我们不能以此来反推群体本身的属性定位。

  在中国,持有记者证的“记者”大概有20多万人,而没有记者证的“记者”数量早已过亿,这个群体的善恶因为数量的巨大会被无限的放大。

  我们的行业,是允许让各类媒体形态以及从业者共存的。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