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羊毛党”薅倒淘宝店:不是网民变坏了,是坏人学会上网了

2019/11/8 16:03:00

“羊毛党”薅倒淘宝店:不是网民变坏了,是坏人学会上网了


B站UP主薅倒淘宝店

经常网购的人,多多少少都有“薅羊毛”的经历,就算没有,身边也一定有爱占便宜的朋友。可你听说过把薅羊毛做成一门生意,靠它发家致富的案例吗?

B站UP主“路人A”就是一个靠薅羊毛赚钱的人。凡是电商平台上有超乎寻常的折扣,都逃不过他的法眼,他不仅自己薅,还带领一群“羊毛党”一起薅。而最近,他却因为薅羊毛落了个万人唾骂的下场。

原来,路人A在寻找“猎物”的时候,发现一家淘宝店主误将26元4500克的脐橙设置成了4500斤。于是他趁店主还没改回来之前火速下单,并把店铺链接分享给了粉丝,还放话说:“没什么好说的,各凭本事,先到先得!”

“羊毛党”薅倒淘宝店:不是网民变坏了,是坏人学会上网了


26块钱买2吨多橙子,发货自然是不可能发货了。但根据淘宝的规则,卖家超时不发货遭到投诉就要赔付保证金,像路人A就凭此“薅”到了432元。等卖家回过神来,已经有几百人来恶意下单了,十万块的保证金顷刻间被扣完,店铺原地倒闭。

这家卖脐橙的店主,是赣州的两位农民,一家几口人全靠这淘宝店为生。事发之后,店主都“跪下”恳求羊毛党不要投诉,给他们一条生路了,但羊毛党依然无动于衷。

店主的呼吁,引起了B站网友的注意。网友们发现,路人A的500个投稿视频里几乎都是关于薅羊毛的教学,找漏洞-下单-投诉索赔是他的惯用伎俩。他此前已凭借这套操作弄垮了多家店铺,比如“意大狐旗舰店”的店主就曾控诉他们这些羊毛党的行径,可惜一直没有引起太大反响。

“羊毛党”薅倒淘宝店:不是网民变坏了,是坏人学会上网了


随着越来越多人了解到店主们的遭遇,路人A也被骂的越来越惨。即使他夜以继日地删评论,还是有几千条在谴责他。迫于舆论压力,路人A赶忙出来道歉,并承诺掏出2万元给脐橙店主作为赔偿(后改为13万)。

然而,及时的道歉并没有停止网友对他的声讨。因为从他认错的态度来看,路人A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究竟错在哪了。

“羊毛党”薅倒淘宝店:不是网民变坏了,是坏人学会上网了


聚恶成刀,杀羊取毛

在此事件中,路人A以及他所代表的羊毛党虽然没有违反法律,但他们无疑是道德沦丧的坏人。

自始至终,路人A都认为最大的过错来自于平台方和店主自己,自己是在规则内合法牟利,所谓的道歉只是给愤怒的网友一个交代,抛开这点自己根本无需认错。

“羊毛党”薅倒淘宝店:不是网民变坏了,是坏人学会上网了


诚然,店主确实是一时疏忽设错了数额,平台方也是给出了薅羊毛的操作空间,但这都不是羊毛党们作恶的理由。是人都会犯错,但揪住别人的错误不放,不给改过的机会,这种行为就非常令人不齿了。

这起事件,本质上就跟货车翻倒在路边,路人哄抢货物一样,是一起恶性的趁火打劫事件。他们仗着“法不责众”,做出了与强盗无异的事,而不同之处只在于,这次有路人A这个带头者当靶子,被舆论集火。

同时,路人A也是一个人们心中恶意的放大器。本来薅羊毛只是个人行为,羊最多掉多点毛,过不久就能长回来。但他却把薅羊毛做成了产业,直接杀羊取毛。他们才不管羊是死是活,只知道这样毛才来得更快,你说这不是坏,是什么?

这些坏人干的坏事,最后连官方都看不下去了。淘宝官博今日回应,已经和店主取得了联系,尽量挽回他们的损失。你看,连“万恶的”资本家都知道人心是肉长的,这些恶徒的心却如此冷漠,不禁令人心寒。

“羊毛党”薅倒淘宝店:不是网民变坏了,是坏人学会上网了


“羊毛党”薅倒淘宝店:不是网民变坏了,是坏人学会上网了


不是网民变坏了,是坏人学会上网了

有人说,如果不是这起事件,都不知道人还可以坏到这种地步。为什么时代一天天进步,人心却越来越险恶了呢?

其实,不是世道变坏了,而是坏人越来越明显了。互联网像是一面放大镜,把人性的丑恶毫无保留地照了出来。

也许你能感受到,近些年网上人们戾气变得越来越重了,轻则挂人示众,重则问候父母,别人稍微犯点错,就诉诸网络暴力,把人的过去扒个底朝天。这些,都要“归功”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大大降低了上网的门槛。以前现实中只敢躲在角落里使坏的人,如今也敢光天化日之下作恶了。

当然,这事之所以能迅速发酵,抢占各大平台热搜榜首,也是因为这世上终究还是好人多。有人揭露恶行,有人谴责恶棍,还有人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教他们如何维权。网络能放大人的恶,同样也能放大人的善,因此无需担心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羊毛党”薅倒淘宝店:不是网民变坏了,是坏人学会上网了


话说回来,路人A和他的粉丝们,只是万千羊毛党的一个缩影,只要机制存在漏洞,利用漏洞牟利的坏人就永远存在。你我虽然无法消灭坏人,但若能减少漏洞,至少可以保护自己。所以,在惩罚坏人的同时,更应该完善相关机制,不留空子给他们钻。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也要让做生意的人不被为难。

作者:唐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