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长期主义者的增长逻辑

2019/11/8 9:55:00

作者:蔚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众里寻他千百度,兜兜转转,又到一年财报季。

北京时间11月7日(美国东部时间11月6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1亿元人民币,超出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75.3亿元人民币;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44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

从百度业务进展来看,百度的核心业务以及AI智能化业务的探索都保持着稳步向前的发展趋势。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指导下,百度移动生态更加繁荣强大,AI加速推进产业智能化,AI生态不断拓展完善。

受此影响,美股盘后,百度一度大涨超7%。

移动生态强势繁荣

在互联网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百度移动业务快速增长的趋势并未改变。截至2019年9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89亿,同比增长25%。

移动互联网时代,数百万个独立App构成一个个分裂的容器,装载不同的信息。用户为了满足衣食住行等需要,通常需要下载安装大量的App。但是在用户的手机等移动端,常用的也只有几个。用户越来越需要一个拥有丰富内容且满足多种需求的超级App。

百度APP在百家号+小程序所构建的内容+服务双生态、搜索+信息流组成的双引擎推动下,展现出超级App具备的超强连接能力,为构建真正共赢的全新生态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8月,受益于搜索+信息流双引擎、百家号+小程序双生态驱动和和春晚效应的加持,百度App日活突破2亿大关。

2019年10月29日,QuestMobile发布的《2019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显示,百度系用户规模已经突破10亿,移动端渗透率88.4%。

通过持续的投入和布局,百度构建了中国领先的以知识和信息为核心的移动生态。第三季度财报显示,9月,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40万,同比增长57%。百家号内容创作者的优质内容可同时分享到信息流,并被用户搜索获取。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2.9亿,同比增长157%。

为了巩固百度搜索和信息流地位,百度将知识垂类业务定位为百度搜索和信息流的护城河,即内容需求的补足,这是百度长期主义最好的体现。对于内容产品的重视如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等,百度十几年如一日。

截至2019年8月,百在度App日活已经超过2亿的情况下,百度表示,大量用户每天都有知识相关的搜索需求。目前百度知识垂类业务包括,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百度经验、百度学术、宝宝知道六个知识类产品,目前已经累计生产了10多亿条内容。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将移动生态提升到关键地位,并称移动生态是百度的战略重点。

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也表示,“在成本管控方面,我们更加谨慎并注重投资的回报率。百度App端内搜索和信息流利润率得到大幅提高从而推动了公司整体利润率的改善。”

AI业务稳步向前

百度Q3业绩保持稳定增长,AI相关业务表现持续亮眼。百度对于AI的投入先于阿里、腾讯,2013年就动用真金白银,押注长期。

百度Q3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得益于在用户体验上的不断提升,小度助手的增长保持了迅猛的势头。小度助手开发者达3.6万人,小度助手增长迅速,9月交互数超过42亿次,是去年同期的4.5倍以上;

Apollo在智能交通领域初期商业化上取得突破性进展。9月,全国首批45辆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在长沙开启试运营。同时百度车路协同系统落地长沙,以帮助车辆灵活应对交通状况,克服传统盲区路况,提高交通效率和安全性。

百度AI智能业务强劲发展,离不开百度大脑的有力支撑,而日益扩大的百度大脑AI开放生态影响力,也是本次亮点之一。

第三季度,百度AI开放平台生态影响力日益扩大,开发者数量超过150万。依托百度智能云的AI开放平台,让开发者可以全面运用百度AI技术,包括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及百度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目前,飞桨已经累计服务150多万开发者,并有超过6.5万企业用户,在定制化训练平台上发布了16.9万个模型,模型数量呈现显著增长趋势。

根据IDC的《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份额调研》显示,百度深度学习平台成为中国企业使用度最高、市场份额最大的中国深度学习平台,与谷歌、Facebook名列前三,领衔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

与此同时,9月百度进一步升级“云+AI”战略,宣布百度智能云与CTO体系高效融合,智能云地位一年内两次获提升。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表示,人工智能正在驱动数字经济向智能经济进化。作为人工智能平台型的公司,百度要在人工智能领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做智能经济时代的建设者。我们的智能云将为加速产业智能化的进程贡献开放的智慧和经验。

在百度智能云落地方面,百度智能云与浦发银行联合打造的金融“数字人”,基于人工智能、感知技术、数据驱动等技术,为金融服务构造了一个具有智能感知、自然交互和精准分析决策能力的数字世界的“人”,开启金融服务新模式。

百度智能云的快速发展得到国内外第三方研究机构的认可。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和中国机构艾瑞在9月发布的市场报告都显示,百度智能云在中国云市场增速第一;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第一季度跟踪》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在IaaS+PaaS市场,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排名国内第五,继续坐稳国内第一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身边,AI同样在带来新的体验。“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其智能语音助手用户量已经超过2.8亿,是去年同期1倍以上。9月,百度地图还发布了业内首个地图语音定制功能,用户只需录制20句话即可以生成个性化专属语音包。

百度正在强化在AI to B市场的存在。以百度大脑为核心,以飞桨为基础底座,依托百度智能云,百度的“AI大生产平台”正持续推动着产业智能化变革和创新。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发展的路上,不会总是一帆风顺。

在百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八六证券研究分析师赵春明提问百度在发展中遇到的挑战。

李彦宏回答到,“我们面临的挑战有两个,一是移动端,因为很多APP的系统都是封闭的,没有办法将其内容加入我们的搜索系统,这在PC端是不存在的,所以我们只能建构自己的移动生态系统,加入内容和服务,这对我们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会,一旦我的生态系统成功建立,很多东西就都是原生的,也就意味着更好的用户服务和更高的营收转化,我们也在不断向这方面过渡; 二是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市场增长不如某些人的预期,公司仍需要不断增加投入,开发新项目,促进市场的成熟,进而从中获利。”

同时李彦宏表示,百度的策略没有变化,依旧专注于发展以搜索和信息流为主的百度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是基于知识和信息,百度在这一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百家号和小程序等业务令百度的生态系统更加健康和可持续,仍将是百度发展的优先方向。未来在移动生态系统中还有许多事情要做,百度将继续创新,提供行业最佳的用户体验。

在人工智能业务方面,百度投资回报率还不错,DuerOS在会话AI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过去百度投入很大,预计未来亏损会逐步缩窄。阿波罗是智能运输解决方案,很多中国城市都愿意与百度合作,改善其交通基础设施。云业务哪里都用得到,可以帮助公司提高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公司在所擅长的业务领域提高市场份额。

在恶劣的大环境下,百度持续押注长期主义的做法初见成效,虽受多种不确定因素交错影响,但其营收仍然录得增长,这就是个好的开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