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说滴滴顺风车不要回应杠精:从杠精三大特征谈起

2019/11/8 8:48:00

  不出所料,滴滴顺风车在年内重新归来了。

  2019年11月6日,滴滴公布了滴滴顺风车最新产品方案,并宣布滴滴顺风车于11月20日陆续在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试运营期间,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滴滴顺风车如履薄冰的迈出了一小步,给出了一份谨小慎微的试运行方案,理应得到赞许的掌声。然而滴滴还没来得及听到饱受黑车摧残乘客热泪盈眶的欢呼声,就被各种田园伪女权和杠精的唾沫淹没。

  我随手摘录一些评价:

  “哎呀呀,你这个5:00-20:00的限制是歧视我们女性啊,为什么不能一视同仁呢”;“禁止女性打车叫保护女性,照你们的理论国家应该禁止女性出门”;“这不就相当于为了避免出现强奸案让所有女性都穿长衣长裤吗”。

  面对这些懒得看整改方案就一杠到底的典型杠精言论,滴滴的柳青发微博作了回应:大家的批评都悉数收到。我自己作为一个资深女白领,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们不太好用,我们内部的产品同学曾无奈自嘲自己在做“一款最难用的顺风车产品”,给朋友们心里添堵,心里也是觉得挺凹糟的。但是在安全的问题上,还真是有点儿如履薄冰地在试运行。恳请大家多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马上会上线顺风车产品功能的评议会,欢迎大家更多的批评与建议,让我们能更好的守护大家的出行安全和体验。

  关于滴滴顺风车的事情,我之前已经谈了太多,包括我自己写的《侧观滴滴顺风车案:自媒体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滴滴的安全,是不是太过了?》等文章,还有接受媒体采访的《顺风车格局生变:滴滴缺位 钉钉入场高德将“复出”》、《专家预计滴滴顺风车年内就会上线》等文章。

  关于顺风车产品,今天没有太多想谈的话题了。现在我们只谈杠精的话题,扒一扒杠精的成色。

  杠精的三大特征:理解能力差、假装有观点、说A却道B

  就像牛顿的力学三大定律一样,杠精定律也有三大特征,分别是理解能力差、假装有观点、说A却道B,我们一条条来分解。

  ①理解能力差是杠精思维的核心精髓,一个事件、一条新闻刚出来,还没看全上下文就开始敲击键盘,挥洒自我的理解。

  滴滴这份公告中,原文写的是“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服务”,正常上过小学语文的人都知道,首先是一个表承接关系的关联词,滴滴这里用“首先”这个词汇,意味着先期通过一定地域、一定时间线试水,等模式跑的差不多了,然后会大规模、更多时间维度的开展顺风车业务。

  这是再简单不过的理解题,在杠精眼里就是滴滴歧视女性的证据。或许,有时候他们不是不理解上下文关系,只是假装没理解罢了。对于杠精来说,别人说啥不重要,先反驳了再说!

  类似的杠精观点还有很多,比如“我国开放了上海为自贸区”,杠精会说“啊,为什么只开放一个上海,不把北京、南京也开放了呢”。

  ②假装有观点是杠精引以为豪的特征,很多时候杠精所谓的观点独到其实就是“一个话语公式用万年”。

  比如国家免去了非洲贫困国家几百亿的债务,杠精会说“中国山区还有很多贫困家庭,为什么不能把钱捐给贫困山区呢”。

  比如滴滴食堂吃的非常好,周长新都胖了好几圈,杠精会说“贫困地区的很多小孩都没吃过米饭,你好意思吃肉吗”。

  比如李彦宏给北京大学捐款6.6亿,杠精会说“农村的基础教育都很薄弱,你有钱为什么不能投入到这些地方呢”。

  对于滴滴这家公司,杠精们只需要学会两个公式,就可以评价滴滴有史以来的一切动作,这两个公式就是“你这么做不安全,哼,只顾赚钱的黑心企业”和“你这么做太保守了,用户不方便,因噎废食啊”。

  不信,你们用这两句话试一试,看看是不是可以套用评价滴滴的一切。

  ③说A却道B是杠精最典型的表现方式,同义词是钻牛角尖。我还是举几个例子吧:

  你说华为P30拍照特别清晰,杠精跑出来说“拉倒吧,洗出来照片就模糊了”;你说张朝阳长的好帅,杠精跑出来说“不对吧,圈内最帅的是李彦宏”;你说马云做电商好牛逼,杠精跑出来说“他当老师、应聘肯德基的时候就不牛”;你说西瓜真好吃,杠精跑出来说“西瓜皮就不好吃”。

  说A道B、说左即右是杠精们的习惯使然,如果你真的哪天说“西瓜皮不好吃”,也会被杠精杠回去“西瓜皮怎么就不好吃呢,你看猪吃的有多香”。

  在滴滴这次顺风车公告中,滴滴强调了A安全,杠精们就会从B便利层面反驳,反之亦然。

  杠精的三大喜好:带节奏、体优越、裱道德

  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特征决定喜好。杠精的三大特征注定了其所拥有的一系列喜好,主要来说有以下三种,分别是带节奏、体优越、裱道德,我们也一一来分解。

  ①带节奏本来是一个游戏术语,现在特指故意煽动吃瓜群众朝着某一维度的跟风,然后就把正常人也带沟里了。

  滴滴顺风车上线公告发布,正常情况下的业界舆论应该是期待大于苛责(如果没有顺风车,每天可能有上百万人去乘坐更危险的黑车)或者苛责大于期待(都出人命了,还不把这破玩意彻底关了,好意思上线吗),这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焦点,然后我们基于各项产品功能,给滴滴建议或者批评滴滴。

  然而喜欢带节奏的杠精出手,再加上一些伪女权者的添油加醋,评论滴滴的姿势完全被带偏,公众的关注焦点似乎只剩下了“5:00-20:00的限制是歧视女性”,公告发布的初衷完全被误解。

  ②通常来说,杠精都是不怎么喜欢读书且虚荣心极强的货色,在人多的地方体优越是杠精的最大喜好。

  通过反驳别人来凸显自己的优越感,是杠精惯用的套路;如果通过反驳他人且成功带偏了节奏,就是德艺双馨的双优青年;如果带偏节奏后,事主尤其是有影响力的事主道歉,他们会在各大社群网络宣传战绩“看,柳青也道歉了,你们还敢质疑我观点不对吗”。

  柳青就是因为搞不清杠精的套路,6号下午在微博公开回应了杠精群体的杠之逻辑,掉进了坑里。

  ③在社交网络平台上,评论什么观点风险最小、最能体现铁肩担道义呢?答案很简单,就是站在高点,进行道德类观点的输出。

  裱道德后,杠精自我催眠、自我战力大幅度加持,征战几天几夜都不需休眠。

  你说苹果手机有很多优点,杠精说你不爱国;你说你的毛巾不能共用,杠精说你不顾同学情谊,这么做分裂同学感情;你说你不喜欢吃红薯,杠精说你知道农民伯伯种地多辛苦吗,你有想过他们的感受吗.......

  关于滴滴顺风车,你支持吧,杠精会说你是冷血动物吗,你能承担一系列无法预知的后果吗;你反对吧,杠精也能站在道德制高点,你们有钱人自己开车瞧不起我们穷人,我们就活该挤公交吧。

  企业如何应对杠精:不去理会,不会理会,不去理会

  柳青在回应杠精的微博中,表示“我们马上会上线顺风车产品功能的评议会”,我一听暗暗叫苦,这种事情就和英国脱欧公投一样,并非越多人参与就越能得到满意的结果。

  我此前虽然撰文表扬滴滴的公众评议会(《侧记滴滴7次“公众评议会”:拒绝流于形式,进入实践阶段》),但关于柳青这条微博,我在朋友圈毫不客气的评价“滴滴没必要搭理那些伪女权的杠精,要不然啥业务都别开展了”。

  为什么我会这么说,我们得分析杠精是怎么产生的。

  是啊,杠精是怎么生成的呢?原因主要就在于缺乏见识,读书读的少,眼界没开拓。杠精这种生物从古至今都有,比如那位“你们说老百姓都吃不起菜,那百姓为什么不吃肉”的皇帝,就是典型的杠精。在杠精的世界里,没见过就是不存在的,不服我就是杠我,永远不会认错,发现错了也会杠回去。

  杠精是没啥实质观点的,应对杠精,方式只有两种,一种是不去理会,一种就是无原则肯定他。肯定话语两句就够了“您这个说法有道理,我怎么没有想到呢”、“的确,按照您说的这么做,这家企业/这个国家/这个人/这个项目早就变好了”。

  周星驰有部电影叫做《杠精包龙星》,哦不,是《九品芝麻官》,这部电影基本上把上文提到的杠精几大特色都做了精辟的阐述,且让人忍俊不禁,尤其那一句“大人英明神武,床上的雄姿令人钦佩,小人路过此地,抱着学习的态度,进来观摩一下”堪称妙笔。建议我们的企业好好看看这部电影,您要有包龙星的杠精能力,那么就杠下去吧。

  显然,对于滴滴这种活好嘴笨的公司来说,应对杠精,唯有不去理会。而且,杠精不可能成为滴滴的核心用户。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