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后院起火,雷军现场爆粗口!顺势而为的雷军,要逆天改命

2019/11/6 22:56:00

胡赛萌/文

儒家讲天命,天命无常;道家讲天道,大道无言。

人命,其实也是天道,正所谓人命关天,因而中国人又有“五十知天命”一说。

天命可以窥探和参悟,但却无法违背和逆反。1969年出生的雷军,今年刚好迈入“天命之年”,不知这位中关村劳模是否早已参透自己的天命?

01

逆天改命

26年前,《太极张三丰》中的董天宝曾怒吼道:“我命由我不由天!”

可是,坏事做绝的董天宝最终没能拗过天命,他徒劳的挣扎反而成就了张三丰那传奇般的“天命”。

大反派董天宝说过的台词,被26年后的官二代《哪吒》再次喊了出来。

面对早已注定的天谴,哪吒悲壮地喊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最终在师父太乙真人和小伙伴敖丙的帮助下“逆天改命”。

看来,“逆天改命”这件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效果。

小米创始人雷军,就不会说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豪言壮语来,他要做的是“顺势而为”,而非“逆天改命”。

雷军曾反思说,“在金山后期我就觉得不对了,当你坚信自己很强大的时候,像坦克车一样,逢山开路,过河架桥,披荆斩棘。但是当你杀下来以后,遍体鳞伤,累得要死,你在想,别人成功咋就那么容易?”

雷军以为自己很强大,可以跟坦克一样强大,结果却遍体鳞伤。痛定思痛之后,他终于决定“顺势而为,不再逆势而动”。

于是,他果断离开江河日下的软件行业,拿大半辈子的“赌注”和积攒了一世的英名创办小米。

这一次,他不再跟市场这个“老爷天”较劲,而是顺着他老人家的性子打天下。

站在移动互联网爆发的前夜和智能手机蓄势待发的关口,顺势而为的雷军一飞冲天,一度成为所有创业者都膜拜的教主。

雷军不是官二代哪吒,没有李靖这样的老爸、太乙真人这样的师父,他只能借着天道大势,顺应科技潮流干出自己的精彩。

“逆天”之举,不是他这样寻常家孩子可以做的。雷军,看似憨厚,实则却有“柳传志式”的大智慧。

02

顺势而为

天命不可违,天道不可逆。

雷军,知道自己的斤两,他尽管没有哪吒的好命,但也绝不认董天宝的烂命,所以他要“顺应趋势,有所作为”,即他心心念念的“顺势而为”。

随着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持续高涨,被美国打压的华为天然地占据民族主义的道德高地,此时的小米,就没必要再去逆这个“势”、反这个“天”,跟大众的民族情绪较劲,于是便只好顺势而为,借势出海。

对于雷军而言,国内的战场陷入胶着,那就开辟海外市场。小米出海,这不需要逆华为的“天”,但同样可以改自己的“命”。

据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2019年第三季度,小米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为26%,并且是连续九个季度成为印度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厂商。

很多人觉得华为扬我国威,但小米在印度市场将三星打得落花流水,何尝不是大快人心?

如果说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的印度还是品牌洼地的话,那高端的欧洲市场则是块难啃的骨头。

然而,就算是这块硬骨头,雷军和他的小米也表现出难得的勇气和韧劲。

据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小米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大幅增长48%,是排名前五中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手机品牌。

雷军的英语,小米的股价,都曾一度成为业界笑谈的对象。可是,在他人谈笑间,雷军却不动声色地完成了自己的“顺天改命”。

我们常说,天时地利人和。想要“改命”,需顺天时、就地利、促人和,而非轻飘飘一句“逆天改命”。

九五之尊的皇帝,也只敢说自己是“天之子”,下发的诏书也不过是“奉天承运”,帝国中枢所在地不是“应天府”便是“顺天府”,从来不敢叫什么“逆天府”。

帝王如此,我们这些毫无背景的小喽啰,又岂能大言不惭地说“我命由我不由天”?

雷军不是帝王,却懂得帝王“顺应天命”的智慧。

03

雷军骂娘

有帝王智慧的雷军,真的只会顺应天命吗?

在11月5日的小米发布会上,雷军罕见爆了粗口,“这XXX绝对是来捣乱的!”

大庭广众之中,众目睽睽之下,而且还是小米的新机发布会,骂娘的雷军似乎不那么有智慧了。

雷军骂娘,看似是被网友1999的报价给激怒了,其实是被国内的市场形势给逼急了,情急之下现了真性情。

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国内出货量同比下滑近20%,市场份额跌至11.9%,几乎接近历史最低点。

尽管小米保住了全球第四的位置,但这是海外市场的功劳,雷军不可能因为海外市场的高歌猛进而忽视国内市场的一溃千里。

国内市场是小米的大本营和根据地,绝对不能对华为拱手相让的大后方和后花园,被逼急了的雷军,也必须收起“Are you OK”的憨态可掬,改为“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这次发布的CC9 Pro,正是被赋予了“干翻华为”的使命。

对此,雷军在发布会上直言不讳,“所以我们在设计时把华为当做假想敌,整个手机、屏幕设计,都是赶超华为P30的。”

为了干翻华为,CC9 Pro在华为最擅长的相机上下苦功夫,1亿像素主摄、1200万像素人像摄像头、20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长焦摄像头以及微距摄像头,支持双光学防抖。在第三方相机测评中,小米CC9 Pro尊享版拿下了总分第一。

面对华为的步步紧逼,雷军终于不再避其锋芒,要对着这个“天花板”迎头痛击。

此时的雷军,不肯认命,不怕逆天,就算是遇到天花板也得用竹竿捅破——最新发布的CC9 Pro,正是雷军手里的那根竹竿!

04

命运的选择

哪吒的故事没有代表性,雷军的创业却有普遍性。

对于华为这层步步紧逼的“天”,雷军必须化身哪吒,逆天改命。

为此,雷军在发布会上放言,“我说过,小米要干翻华为,这不是小米要挑起恶意竞争,而是指在华为最擅长的相机领域,小米要超越华为。”

从顺势而为到逆天改命,雷军还是那个雷军,只是小米所处的市场环境不一样了。

无论是顺势而为还是逆天改命,其实都没有一定之规。爬山的人都知道,在不同的海拔看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人生也是如此。

年轻时,我们意气风发,以为自己是天纵奇才的哪吒,喊着要逆天改命;上了年纪,我们才发现,原来“改命”是胡闹,“保命”才是根本,正所谓“得之吾幸,失之吾命”。

同理,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社会阶层,对于“顺势”还是“逆天”,也会有不同的选择。

对于上流社会而言,岁月静好,当然可以顺势而为;对于底层人士来说,众生皆苦,必须逆天改命。

正如朱元璋,身处于社会底层,徘徊在饥饿边缘,此时的他如果不举起“反天”的大旗,又哪有身后几百年的朱明江山?

打天下如此,创业亦如此。曾经的雷军,是风口上的猪,当然只需顺势而为;如今的小米,强敌压境,后院起火,雷军则必须逆风飞翔,逆天改命!

如此说来,在发布会上骂娘的雷军,其实是在宣泄自己对命运的不满……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