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被误解的人工智能:人类强化自身的途径

2019/11/6 11:10:00

音乐有强大的魔力,例如,没有配乐的电影不会激发同样的情感回应。那么,有没有办法量化这些这些回应呢?如果可以,能不能对其进行逆向操作呢?在最近的一篇新论文中,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绘制音调、节奏等的元素并观察它们是如何诱发不同类型的大脑活动、生理反应和情绪变化,以便使人工智能学习如何利用这些关系来预测人们对一段新的音乐的反应。借助于机器的协助,他们得以反向对人类进行研究。而这也恰恰体现出了人工智能容易被人所忽视的一大功能:去帮助人类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和他们自身。

人工智能作为一个飞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其最终目的是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不谈其他,光是我国,近些年来便涌现出了一大波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企业,其中也不乏旷视科技、极链科技等深耕者。

现代社会的大部分人在提到人工智能时,往往都会抱有这样的一个想法:“人工智能的存在是否会取代掉一部分人类的存在意义呢?”比如说,全自动隔离栏的存在可能会使收费员这个职业不复存在,而自动记账系统也显然比基础的会计员更为高效且精准。可事实上,这种担忧真的会成为现实吗?

举个可以改变人生的例子,也就是癌症诊断。当医生怀疑你有癌症时,他们会先取样交给病理学家,病理学家再利用显微镜来看样本。病理学家每天要看数百片的载玻片及数百万个细胞。所以为了支援这项工作,有几位研究人员做出了一种人工智能分类器。现在,这个分类器已经能通过图片来进行分辨:“这是不是癌症?”尽管分类器挺厉害的,但它还远达不到人类的准确率:人类大部分都能判读正确。

但是,事情的有趣之处在于人类比较擅长判断假阳性案例,而机器则比较擅长判断难以辨别的案例。当机器与人类的能力结合在一起时,正确率可以达到99.5%。通过加上人工智能的协作,人类病理学家能减少个人判断时85%的错误。也即是说,通过结合人类与机器的能力,所创造出的合作关系能极大地提升人类原本的水平。

所以说,我们可以选择要如何使用这强大的技术。我们既可以选择用人工智能来做自动化的工作,并与我们竞争,或者我们也可以选择用人工智能来做增强化的工作,并与我们合作。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克服自己的认知限制,并协助自身去做真正想要做的事,而且做得更好。随着我们发掘出新的方式来将智能赋予给机器,我们可以把那种智能移转到全世界所有的人工智能助理身上,以此来确保每个人都能因此而受惠。那就是为什么每次当机器变更的聪明,我们也会变得更睿智。而这就是人工智能值得推广的原因。

人工智能的核心在于,它可以被视为一个将非结构化信息转化为有用且可操作知识的过程。人工智能的科学承诺是,我们可以综合、自动化和优化这一过程,进而以技术为工具,帮助我们在一些领域快速获得新知识——对人类来说,这些领域目前仍然令人不堪重负。

当然,像任何强大的技术一样,人工智能也必须以负责任、有道德的方式进行使用,使每个人都从中受益。我们还必须明确认识到人工智能算法的实用性和局限性。但是,由于对人工智能的密切关注,加上对相关数据质量影响的更多研究,我们终有一天会发现,人工智能通过发现可逃过人眼的模式和来源,在支持各类专家的工作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正是科学家与算法之间的这种合作,将决定着未来几十年里科学进步的具体成就。人工智能将有很大概率成为科学家可以部署的解决方案,进而提升我们的日常生活质量,使得我们所有人都能更快、更高效地工作。如果我们可以广泛、适度地部署这些工具,创造一种生机勃勃的环境,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并从中受益,那么我们就有机会丰富和推进人类的整体发展。

在此过程中,我们可能还会学到一些关于我们自己的东西。当我们发现了更多有关学习过程本身的事情,并将其与人类大脑进行比较时,我们有一天就可以更好地了解使人类独一无二的东西,比如揭示思维中一些长期未解的谜团,如梦想、创造力、甚至是意识。

如果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整个社会拯救环境、治愈疾病和探索宇宙,还能更好地了解我们自己,这也许最终会成为人类获得的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