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这个系列手机天生具备爆款基因,双11又开始屠榜

2019/11/5 22:18:00

双11历来都是各大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遍历往年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的双11成绩单,手机品类可谓成交额与销售量的基石担当——每年的双11期间,几乎所有品牌商都会通过各种活动让利消费者,加之11月份不少主力机型也已经完成发布,所以每年双11经常会出现爆款手机。

双11已经在1日正式开启,各大品牌厂商在磨刀霍霍后也迎来了第一份成绩单,从各家公布的数据来看,互联网手机一哥“荣耀”依然保持着传统优势,迎来开门红,一口气拿下三项第一:京东手机品牌销售额、品牌销量与单品销量的第一。

1,火爆开局双11

在首日上午的一份品牌销售额排行上,荣耀甚至压下了苹果拿下第一,要知道iPhone的手机是荣耀产品的几倍之多,而在销量排行上,荣耀也高于老大哥华为,随后是小米、vivo和苹果,排在3-5位,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得出荣耀在双11的强势地位——在整体双11首日结束后,荣耀更是一举斩获全平台31项冠军。

在手机单品销量上,荣耀有4款产品进入销量TOP10,其中荣耀 9X更是一举拿下了11月1日全天1000-1500元档位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平台累计销量冠军,延续着“爆款基因”。

事实上,荣耀9X 已经发布3个月有余,也是今年市场上讨论话题最多的手机之一,其实自荣耀9X 正式开售以来就备受瞩目,几个开局数据,都是中国品牌的标杆:

首销当日开售仅仅2分钟突破2亿元,是荣耀X系列全平台最快销售记录;首销当日销量超过30万,创下荣耀品牌线上线下首销记录,获天猫、京东、苏宁等多平台2019年度手机新品首销冠军;818电商大促,荣耀9X斩获苏宁、天猫平台手机单品累计销量冠军;8月28日,在销售第29天突破了300万台销量,刷新了荣耀手机最快销量记录……

过去多年里,双11的很多玩法都围绕着补贴的降价,这也是吸引消费者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今年购物节里荣耀9X官宣降价了200元,以1299元的起售价来征战市场,不过延续爆款基因的显然不仅仅是价格,这正如同荣耀9X发布时行业的定调一样——跨级别竞争优势与产品力才是荣耀9X的重点。

这其中,最主要的是荣耀9X 配置了带来「降维打击」的7nm麒麟810芯片,让性能和功耗在直接大幅跨越同级产品;自研的达芬奇架构NPU,全球AI性能排名第一,在如图像处理,AI摄影等智能应用上更为灵活应变;GPU Turbo3.0和Gaming+ 等在游戏等垂直应用释放了更多想象空间,这些华为系的深度竞争壁垒,构成了伴随荣耀9X一同提出的“锐科技”核心。

除了SOC外,荣耀9X 基本面面俱到——有4800万超高像素旗舰级摄像模组,配置的「猫头鹰」算法带来超感光夜拍能力;让操作流畅度提升60%的华为方舟编译器以及EROFS超级文件系统;AI智慧通信2.0技术,智能识别问题基站;4000mAh大容量电池搭档AI节电大幅提升了续航问题,甚至不断推陈出新的设计,也都让荣耀9X 在同级别手机中显得独一无二。

这些,也是荣耀9X为什么达成了前文提到的几个“爆款开局”数据。

其实除了自身的产品力,几个月来积累的口碑,以及高开高走的黄金开局外,双11上荣耀9X的营销也颇有节奏感——先是一波预热,发布福利清单,官宣降价200元,进一步下探价格空间,让更多用户进入备选清单;随后是跨界合作,邀请登山教练,北京奥运珠峰火炬传递手黄春贵携带产品登顶岗什卡主峰,强调极限性能;在加之荣耀品牌今年与大热电影《哪吒》的IP合作,整体上让用户又多了一层亲切感。

2,荣耀X系列:爆款基因的传承

荣耀在今年重新划分了四大产品线,其中X系列产品定位超能科技。在过去多年的购物节中,荣耀X系列就沉淀出了爆款特性。

2014年发布的荣耀畅玩4X,以千元全网通布道者的身份成功俘获了众多消费者,成为荣耀首款销量破千万的手机;2015的畅玩5X和2016年6X也相继摘得当年双11大促活动的多项冠军;2017年的畅玩7X仅双11当天开售前2个小时被疯抢30万台,一举拿下天猫和京东平台的四项大奖;2018年的荣耀8X去掉了“畅玩”标签,获得9、10月线上手机销量冠军,获得双11天猫+京东平台1000-2000元价位档手机销量冠军;

可以说,过往的每一款荣耀X系列产品都是千元机的新标杆,实现了销量与口碑的双赢,这也是行业称X系列有“爆款基因”的原因。

2019年荣耀9X发布的更早一些,所以记录也破的更多了些,包括29天突破了300万台刷新了荣耀手机最快销量记录等,现在双11刚刚开局,现有成绩最多算是“常规操作”,相信后续还有很多成绩值得期待。

3,双11下的手机格局

从荣耀整体的战绩来看,已经连续三年双11登顶中国手机销售冠军——2016年双11,荣耀手机斩获京东+天猫的Android手机销售额冠军,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初长成;2017年双11,荣耀手机双11双平台总销售额达40.2亿元,成为中国手机品牌冠军;2018年,荣耀获天猫的手机销量、销售额等三冠王,在京东平台包揽11月11日手机销量&销售额,以及11.1~11.11手机累计销量&安卓手机累计销售额四冠王。

可以说,过去三年持续登顶,充分显示了荣耀在线上渠道的统治力。

而众所周知的是,手机的大盘在这两年并不好,虽然没像汽车行业的断崖式下跌,但下滑及负增长都成了高频词汇。

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的第三季度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季度总出货量9780万台,同比下降3%;华为(包含荣耀)出货4150万部,年增长率为66%,连续六个季度两位数增长,整体拿下了42%的中国份额;排在后面的OPPO,vivo,小米、苹果都在丢份额,加一起只占市场的50%左右——这意味着,如果拆出来看,我们可以判断,华为和荣耀目前就是国内的前两名。

要知道,双11主要是线上渠道的狂欢,而中国手机市场的线下阵地其实分食着更大的蛋糕,比例大致为线上30%,线下70%,在过去几年里,荣耀除了稳定线上第一的基本盘外,线下其实也不断在加速渗透,从原来的20%、30%、40%逐步到了今天的基本五五开,这也解释了荣耀掌门人赵明强调的——

“荣耀线上和线下会更为均衡,甚至是最为均衡的品牌”。

同时,这也是为什么华为及荣耀在整体大盘下滑的情况下,还可以不断拿下竞品份额保持高增长的秘诀。

而行业另一个变数在于5G,今年双11可能是5G时代爆发前的最后一个大型购物节,5G在明年很可能成为双11手机战场的主流,从这个角度看,市场格局或许会更加明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