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OTT时代将至|这三个“机遇”不能错过

2019/11/5 17:48:00

随着用户观看习惯的多元化发展,OTT大屏再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数字智慧大屏的相关报告也频频发出,从各种相关资讯及报告中我们发现了一些趋势。

OTT 是“Over The Top”的缩写,是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而本文我们所讲的OTT是指OTT典型的网络电视业务,及相关产业。“小米电视32英寸两年卖出260万台,成中国史上销量最高液晶电视单品”,“260万”这个数字并不大,和部分手机厂商的动辄单季千万台相差甚远,但是智能电视覆盖用户量超5亿的市场,其中的潜力不容小觑。

来看一组数据,智能电视的激活量:从2013年的3000万台增长至2018年的1.9亿台,截止2019年Q1智能电视激活量就已达到1.95亿台,预计2020年有望超过2.8亿台。智能电视所覆盖家庭用户数将达到5.1亿,智能电视家庭渗透率已达36%,日活家庭规模逐步增长,截止2019年上半年日活近亿户,并保持日均300分钟高度使用黏性。

从一系列数据当中可以发现,智能大屏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现象,而是趋势。同时随着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我们预测,关于OTT整个产业的发展将会迎来三个重要发展“机遇”。首先,基于OTT的大屏用户使用频率、时长的稳步提高,OTT广告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第二,随着5G商用化的普及,家庭直播服务将会更加普及。第三,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家庭联网设备将会越来越多,OTT大屏将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

AI赋能下地OTT广告更加多元化

OTT领域中常见的广告形式包括贴片广告和开机广告,目前这两种广告形式占据了OTT广告市场份额的91.3%,相较于2017年的98.6%有所下降。而OTT的广告的主要运营方包括16家OTT内容牌照持有方和7家OTT集成牌照持有方构成。这7家牌照方分别是:广东方(CIBN)、银河互联(GITV)、百视通(BesTV)、华数TV、南方传媒、芒果TV、未来电视(ICNTV)。为什么要提出这7家牌照方?原因很简单,他们是OTT广告多元化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以银河互联(GITV)为例,银河互联网电视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互联网电视运营公司,是互联网电视行业七大牌照商之一。数据显示,银河互联网电视用户日均在线6小时以上,呈现出较高黏性,终端用户日均点播次数达到20次,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

基于良好的用户群体,银河互联与极链科技深入合作,让AI更好的赋能于OTT广告。极链科技是一家AI+视频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专注于消费级视频AI技术研发和商业应用,服务数百个品牌、商家、合作伙伴。帮助客户时间价值增量。

首先是AI场景的结构化,采用“全序列择优采样识别算法”,极链科技对视频中的人脸、物体、场景等八项维度进行识别和特征描述进而实现视频的标签化搜索、自动化场景单元的划分和广告投放,实现了视频广告的批量化、标准化匹配。同时针对不同的行业,提供定制化广告解决方案。

广告和内容付费一直是视频的两大的收益点,而内容付费是要建立在更加优质的内容服务商,对于OTT来说,“直播”算是痛点之一,带宽是其主要受限因素。“2019年”被称为5G商用元年,未来随着技术的加紧布局,将为OTT直播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5G推动OTT直播发展

5G(5th-Generation)指的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其具有标志性的关键能力指标相比之前几代的移动通信技术,更为加强、丰富及稳定,例如用户体验速率达到100Mbps至1Gbps、端到端毫秒级时延、连接密度高达100万个/km2等。

如果单一讲通信能力,5G对OTT可称之为“革命”,最早的家庭大屏需要用到有线或无线信号传输,主要的服务方是各地的通讯公司。3G应用时期,电视和PC端是大家获取视频内容的主要渠道,电视上的直播内容更多。4G应用时期,用户开始将时间分散在移动端,各类App“截取”了用户的时间,同时点播盛行,移动端直播兴起。

有数据显示,高学历高消费的25-34岁用户正在回归家庭大屏,也就是OTT,成为智能电视的主力人群。这一用户群体习惯于使用各类智能产品,点播观看电视剧、电影、纪录片等,直播观看则倾向于电视剧、综艺、新闻三大类。5G的应用可以帮助体育赛事、重大竞赛、重大事件的直播提供更加清晰的画面,以及支持更多的用户同时调用直播服务。同时牌照方、平台方也开始注重增加更多的直播类节目,以获取用户“回流”红利。

“万物联网”下的OTT家庭物联网

在智能家居场景中, 客厅作为重要功能场景,将以大屏智能电视作为物联网控制中心,实现娱乐、生活全方位互动应用,建立大屏的A IOT已成趋势。目前国内行业巨头正在加紧布局家庭智能联网领域,包括华为、小米等,小米已经推出了一款壁画电视,可以实现全语音操控,并且可以查看家中其他设备的状态,以及语音唤起娱乐活动,建立大屏 AIoT 趋势。目前华为、小米、 TCL 等行业巨头纷纷布局领域,小米已经推出壁画电视,无需遥控器通 过语音即可查看家中设备状态并进行视频娱乐活动;华为的“鸿蒙”芯片也是立足于A IoT的轻量化物联网芯片;TCL也已宣布进入AI IoT赛道,将用户的需求与家庭智能设备以及AI能力,三者互联组合,同时布局电视大屏情感交互功能,即电视可通过人像实别区分用户,利用视觉交互技术获悉用户喜好,在此基础上进行内容推荐,实现“懂你”的智能个性化服务。

OTT时代将至,随着优爱腾为代表的平台深度布局OTT市场,视频内容方面也将和移动端相差无几,而OTT大屏有着更高的观看体验优势,这一点移动端无法代替。以家庭电视为主要载体的教育培训、网络课程、网络直播、体育直播等,也将成为内容平台发力的重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