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佳琪坦白“翻车”原因,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2019/11/5 16:37:00

今年网红带货翻车不断,在抖音烤虾、流量百万订单为0事件之后,近期淘宝“带货一哥”李佳琦的不粘锅直播翻车在业内及大众间引发舆论风波,再给网红带货行业一重锤。

李佳琪坦白“翻车”原因,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李佳琪坦白“翻车”原因,直言欢迎监督

在10月24日直播翻车之后,不少网友对这款“不粘锅”产品质量产生了严重的怀疑。

对于网友的怀疑,各方坚持产品没有问题。炊大煌客服坚持锅没有问题,且直言李佳琦不太会做饭;而随后李佳琦工作室也回应道产品没问题,至于出现粘锅的原因目前不便回复。

而周末,李佳琪终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此事正式做出了回应,原因竟然是是没按说明书做。

在接受澎湃采访时李佳琦说:“我们用四五天的时间进行了复盘,做了很多煎鸡蛋的实验,包括试过热锅冷锅、热鸡蛋冷鸡蛋、倒油不倒油。最后发现,如果是一口新锅,完全没有煮过沸水,进行无油煎蛋,是非常容易粘锅的。

据李佳琪回忆,他们直播用的是新锅,而不粘锅的说明书上也曾注明:“首次使用时,请先将产品上所有标签、合格证去除,然后在锅内放入约70%的水,完全烧开,煮5-6分钟后倒掉。

而之前6月份拍了抖音视频和其日常使用中的都是家中的旧锅,临时换成新锅后直接煎鸡蛋,从而导致鸡蛋粘锅。

尽管李佳琪对于这起引起社会热议的“直播翻车事件”给出了一个合理的解释,并欢迎社会大众进行监督。

这次不算完美的危机公关虽然让大众对于这款产品的质量的担忧有所缓解,但对于“炊大皇”品牌造成的负面影响还是存在的。不过炊大皇的不粘锅若真的按照说明书使用没有任何问题,相对于引起的全社会广泛关注的宣传效果来说,这次事件产生的负面影响十分有限。

在这次直播中暴露了李佳琪直播中的不少问题。以前都是做化妆品的直播的李佳琪,在不熟悉“炊大皇”不粘锅相关的技术、产品使用流程情况下,没有提前测试产品情况下直播翻车也就难免。

李佳琪坦白“翻车”原因,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直播带货谁红找谁,网红因此“一夜暴富”

在网络经济时代,商家在网络上做直播的诉求,除品牌宣传,更多地是为了卖货。

这两年众多的中小企业发现现在的品宣广告投放之后转化率有限,并没有多大效果。因此他们于是把考核方式定位转化率或者说销售额,通过“网红”的直播来精准地找到用户群体并带来业绩的提升。

而如何达到相应的效果呢?那就是现在那个网红火,就找那个来带货。像“炊大皇”这样的大品牌也是如此,根本没有考虑“网红”是否适合你的品牌形象,是否了解你的产品信息,是否知道如何使用产品。

企业的诉求,就是“网红”们的动力,因此现在的网红也主要通过卖货和打广告挣钱。

为了接到更多的厂商的订单,他们必须体现他们的价值——吸更多的粉、把更多的货卖出去。

为了吸粉,厚厚的浓妆是小意思,强大美颜功能的手机时必备,削骨、整容更是司空见惯,因为粉丝就是带货的保障。

而为了带货,网红各种夸张的动作、表情、词语顺手拈来。就像李佳琪的那句“OMG!OMG!OMG!买它!全体女生!给我买它!”,因此有网友调侃道“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李佳琦OMG”。

在各种的夸张、鼓动性的语言诱导下,手机之前的观众疯狂的下单,因此造就了各种各样的带货奇迹。

淘宝上,2017年双十一雪梨的淘宝店销售额破三亿;2018年双十一“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单场2小时最高引导销售2.67亿,全年累计引导成交额27亿;张大奕28分钟淘宝店销售破亿。

李佳琪坦白“翻车”原因,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快手上,去年“散打哥”在快手举办的“卖货节”上一天之内带货量超过1.6 亿,仅两个小时淘宝店访问人次突破 1000 万。今年10月快手第一带货红人辛有志直播6小时,狂揽3.6亿,总观看人数1500万,还公布了双11“十亿计划”招商政策。

巨大的带货成绩下,网红收入自然节节攀升,淘宝李佳琦、薇娅年收入数千万,papi酱年收入5000万,冯提莫年收入2.7亿。

因此这个“网红经济”大行其道的时代,在头部网红“大发其财”的刺激下,人人都想一夜爆红,人人都想一夜爆富。

李佳琪坦白“翻车”原因,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直播带货乱象频出,政府出手“严打”

而当越来越多人加入这场“直播带货”的网络营销的狂欢,各种定价虚高、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缺斤少两等乱象层出不穷,更有“刷单”、“假评论”、退换货难等大“坑”,违法行为大致分为以下4类。

第一,存在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今年前3季度,光上海查办涉及网络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等案件就超过2000余件,电商主播为了博眼球、冲销量进行虚假宣传,甚至以诋毁竞争对手商誉。

第二,部分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一些低价拼团类商品(尤其是鞋帽服饰)质量不过关,部分手机等数码产品以旧充新,海淘商品(化妆品、母婴用品等)存在假货。

第三,不履行合约,随意更改促销活动规则。商家因促销规则设计不当而擅自进行变更调整、甚至取消订单。

第四,落实《电子商务法》不到位。对入驻商家的资质核验不严,对海量商品服务的信息缺乏有效检查监控手段,让一些无证商户混入平台,导致一些违禁商品通过平台销售。

李佳琪坦白“翻车”原因,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而为了遏制这些乱象,近期国内各级监管部门纷纷对这些乱象下重手!4季度,最高人民检察院、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对 “网红带货”和“网红食品”将加大检查和打击力度。

而近日上海市监管局约谈了拼多多、美团、国美在线、小红书等22家重点电商企业,要求企业规范落实“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重点打击商标侵权、虚假宣传、刷单炒信、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还有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

未来一年多内重点打击“网红带货”乱象,网红经济领域或将迎来一次洗牌式变局。

而对于网红来说,以后带货需要小心谨慎,因为如果你一旦疏忽大意 ,可能就会被抓,因为《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作推荐、证明的,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作者:李一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