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熊猫指南 深耕11万亿农业市场的布局者

2019/11/5 15:17:00

民以食为天,我国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农业文明的大国,自古以来,农业生产的发展都是治国安邦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意味深长地指出“要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已经成为党和国家最为关注的农业生产大事之一,农产品的品质也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因素。刚刚发布的熊猫指南2019年秋季榜单背后,既是实力央企为消费者提供的品质农产品消费指引,也侧面反映了消费者对品质农产品旺盛的消费需求。

熊猫指南榜单 农产品界的大众点评

在新一轮消费升级和农业变革中,农产品消费的“菜篮子”、“米袋子”正日益多元。作为农产品消费大国,在农业大品牌和区域品牌共生共融、并进成长的过程中,农产品牌消费市场的盲点、堵点、痛点依旧很明显。特别是消费者在选购农产品时,缺乏对农产品品牌和品质的最直观的了解。可以说,产品品质信息的不对称不仅制约了优质农产品的流通,也让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头雾水。若有权威的第三方数据信息为参考,那么消费者在购买农产品时就会更胸有成竹。

从表面来看,熊猫指南不过是一份优质农产品榜单。但如果从行业角度,我们不难发现,熊猫指南榜单背后,其实是一套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对此,熊猫指南CEO毛峰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熊猫指南就是要做农业的大众点评。

1.jpg

熊猫指南CEO毛峰致辞

中化农业作为国内最大涉农企业之一,推出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其目的就是想在大市场里为品质农业发声,通过全体系的科学检测,建立品质农业的话语权,搭建从田间到餐桌的优良发展路径。

为确保榜单的公信力,团队从源头开始介入。熊猫指南认证官亲赴一线实地勘察种植地块的环境、品种及种植管理等过程,结合卫星扫图研究地块变化,投射农产品种植情况。同时,熊猫指南还联合中国农大、国家粮食局研究院、瑞士SGS等顶尖实验室,从感官评价、理化指标检测等多方面扫描农产品品质,实现科学测评的落地。

在笔者看来,熊猫指南榜单,并不是单纯让消费者能够知道市场上有什么优质的农产品,这背后是一套基于农产品的标准体系。

据悉,熊猫指南通过独有的农产品评价模型和标准体系,依据环境优、品种优、种植优、品质优、物有所值五大标准,为优质农产品提供三星评级,并公布品种信息、种植者信息和种植农场信息。在最近发布的熊猫指南2019秋榜中,来自全国各地的199个优质农产品上榜,其中果品类产品143款,粮食类45款、蔬菜类11款。从第一期榜单的56款产品到199款,熊猫指南榜单产品在两年时间内增长近四倍。通过不断的深度挖掘,熊猫指南为消费者找到了更多的优质农产品。

虽说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寻找优质农产品并不轻松。这次熊猫指南2019秋榜中的199款上榜产品,是熊猫指南团队累计136万公里寻找,对800个地块进行调研的结果。试想,如果是普通的消费者,要想寻找一款优质的农产品,这无异于大海捞针。

在用互联网数据模型解决了农产品标准化的同时,熊猫指南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味轮”感官评价工具,从外观、风味、口感、滋味、质地等维度中找出与农产品相关的评价指标,并结合仪器检测数据形成农产品标准化评价方法。

2.jpg

熊猫指南风味轮:以橙子为例

PANDA TASTE标签 让互联网这朵“云”赋能传统农业

在农业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的应用是一个利器。但目前,普遍存在的是农业互联网区域发展不平衡、区域之间数据难打通、信息化设施薄弱、存在信息壁垒等问题。破除信息壁垒的重要途径就是建立一套较为直观的农产品评价系统。

在10月底举行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有互联网大咖们就农业互联网的落地支招。论坛观点指出,互联网这朵“云”应赋能传统农业转型发展,数字农业将是数字经济和农产产业的下一个增长极。

可见,熊猫指南顺势推出优质农产品榜单,是数字经济拥抱现代农业的一次务实创新之举。从模式上来看,熊猫指南借助先进的仪器和大数据把农产品进行量化,最终打造一套成熟的农产品评价体系,这是典型的互联网玩法。用互联网思维解决了农产品标准化的痛点后,熊猫指南还推出了PANDA TASTE标签,这是一套更直观的农产品评价系统。

然而,推动品质农业升级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打通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如果说榜单是让消费者知道哪些是优质的农产品,那么PANDA TASTE则是将模糊的“好吃”体验转化为精准的数字化信息。以柑橘来说,酸甜度、口感、香气、汁水等会以一个非常详细的数据来表示,并且会明确说明。用户只要扫描农产品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这款产品的详细信息,包括产地、采摘日期、营养成分等。

3.jpg

对于消费者而言,PANDA TASTE不仅仅是一个农产品评价系统,还是一个非常详细的说明书。通过这样的手段,能够让消费者更加清楚的每一款农产品的质量等级。

要知道,国内的农产品有成百上千种,要分别针对每一款产品,建立一套标准化的评价体系这显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数据的积累,还需要不断修正各种算法。从这一角度来说,PANDA TASTE的门槛还是非常高的,不是随便一家机构都可以做的。这种更高的门槛,无形中正在成为熊猫指南的核心竞争力。

眼下,PANDA TASTE能够直观的把一款农产品量化,给出一个得分,这一定程度可以提升熊猫榜单的参考价值。此次发布的秋榜,在总榜单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具针对性和话题性的“小榜单”,比如引导健康生活方式的“低卡乐活榜”、追溯农产品历史的“历代贡品榜”等。对于种植企业来说,小榜单能够找到更精准的客户群体,进一步明确种植结构的调整方向。这也是熊猫指南的商业价值。

榜单是一份直观数据,而其背后的“大数据”就是核心商业价值所在。一般来说,一个商业生态系内,数据量越大,数据的价值就越高。农产品大数据在榜单信息采集、加工、发布、流通的各个环节,相关数据还实现了二次扩容。因此,毫不夸张的说,熊猫指南作为农业央企推出的重磅榜单,也必将对我国的农产品消费市场以及农业生产管理起到巨大的作用。

头部联盟 熊猫指南的持续进化

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社会经济方方面面的工作指明了基本方向。在打造绿色农产品价值链接、协调农业产业区域发展过程中,需要创新的举措和模式。创新驱动发展,而开放带动升级。现代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以开放的姿态让生态圈内的各环节、各要素共享平台,共享资源,共享数据,是一个系统做强做优的关键。

为让熊猫指南的综合效益最大限度地驱动品质农业发展,熊猫指南牵头了品质农业头部联盟(以下简称头部联盟),首批13位上榜企业农人代表加入了头部联盟。

与熊猫指南一样,头部联盟也是一个独立的组织,不以盈利为目的。头部联盟采用理事会管理的模式,邀请来自农业部、科技部及基金会的资深从业者作为外部理事会成员,内部成员由具有影响力并愿意贡献力量的熊猫指南上榜优秀种植企业组成。成立头部联盟,是让优秀的种植企业抱团,共同推进品质农业的发展。

4.jpg

品质农业头部联盟秘书长、熊猫指南副总裁马祎介绍联盟规划

作为头部联盟的发起者,熊猫指南授权每一个联盟成员使用PANDA TASTE评价体系,并对联盟成员开放一些资源,帮助联盟成员一起成长。至此,熊猫指南榜单、PANDA TASTE和头部联盟已经成为一个商业闭环,这也是熊猫指南持续进化的必然结果。

在头部联盟这个商业闭环中,通过向联盟成员开放PANDA TASTE评价体系,用户可以发现更优质的农产品,种植企业也能找到精准的客户群体。

熊猫指南已经变身一个平台,平台一端连接的是种植企业,另一端连接的是消费者。借助头部联盟这个开放的体系,优秀种植企业能够共同成长,吸引更多的种植企业,共同推动国内品质农业升级。从这一角度来看,头部联盟更像是熊猫指南价值的释放,也是熊猫指南的一次进化升级。

5.jpg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为联盟理事颁发证书

三农工作是一个庞大的事业,需要方方面面的工作共同去推动。在巨大的农产品消费市场,有好的平台和体系,让老百姓在农产品上敢消费、爱购物,又能让农村好的东西可以销售到更广阔的市场去,无疑是农业生产领域一大跨越。对于熊猫指南来说,11万亿元的农业市场规模是一个广阔的舞台,也是一个携手农业领域干事创业者共同拥抱新时代发展的风口。从打造一套成熟的农产品标准,再到PANDA TASTE评价体系和头部联盟,熊猫指南正搭建一个生态。一旦熊猫指南的生态形成规模,将会推动品质农业的消费升级。届时,熊猫指南肯定可以飞起来,而且能够飞得更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贾敬华

    总访问量:2204626
    全部文章:791
2003年杀入文字圈,成为一名写手。2004年为英特尔中国服务,负责校园先锋俱乐部的运作及推广。现为一家小网站的策划总监。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业内名博,多家知名品牌厂商特约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