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创意小家电第一股如何炼成的?小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2019/11/5 10:26:00

创意小家电第一股如何炼成的?小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撰文/蓝科技

因需定制、互联网思维、精益制造、用创意小家电改变生活方式,这是小熊电器给出的答案,也是对创意小家电第一股这张标签最好的注解。

小熊电器有着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站在中国电商大发展的风口,小熊电器的远见之一是不做低价快消品,而是用创意创新改变生活,用品质顺应消费升级。

13年前,小熊电器的创始人李一峰,从儿子纯真无意的一句“就叫小熊吧!”获得灵感,正式创立“小熊电器”。

他当时也许根本没有想到,当小熊电器用创意小家电进入电商大门以后,他所受到的欢迎程度超出想象。用历史的眼光看小熊电器的发展,其超前性体现在,当2006年前后电商仍然是以价格驱动时,小熊电器率先以用户细分需求驱动,以品质和关怀驱动,这是小熊电器十几年来持续发展的秘诀。

创意小家电第一股如何炼成的?小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一切创意源于用户洞察

互联网属性是小熊电器显著的特征。

在电商渠道,小熊电器是很多妈妈和孩子们最喜欢的品牌。甚至光顾小熊电器的妈妈们,自发建立了一些微信社群。她们经常在一起交流使用体验,甚至对产品的设计、功能完善等,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这是小熊电器的“忠粉”们常态片段。来自淘宝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小熊电器的复购率相比其他小家电品牌,明显要高出很多,主要是功能实用、设计更加精致。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9年1-6月,小熊电器营收超过11.88亿元,同比增长29.46%。可见,小熊对存量用户的粘性不断加强,而增量客户的良好体验,不断刷新着小熊电器的营收记录。

这种双向的反哺机制成为小熊电器前进的源头。一方面,小熊电器将最有创意、最时尚而且最实用的产品推向市场,重构小家电之美,由价格驱动转向为品质和创意驱动;另一方面,用户体验之后,反馈给小熊电器的信息很快就能变现成迭代产品。快速的执行能力是双向反哺最好的桥梁,也是增加营收最见效的工具。

小熊电器的秘籍是什么?很多人好奇小熊电器的商业逻辑和发展轨迹,甚至会认为有捷径在支撑着小熊电器不断的进行组织优化、供应链优化和运营优化等。

对于小熊电器而言,他们所有的组织能力和竞争能力都依托于洞察力,这也是小熊产品理念的核心之一。从三个维度,可以解读小熊电器的优势。

一是创新品类为立足之本,用户洞察为生存之魂。小熊电器从一开始就是以创新品类切入市场,而且不断扩展新的品类,意在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消费体验甚至是新的生活方式。

在产品方面,小熊电器不仅仅是产品功能上的改变,更多是一种新品类、新生活方式上的挖掘;在渠道方面,自成立以来,线上电商一直是小熊电器最主要的销售渠道。

通过大数据,小熊电器对用户进行人群属性、生活方式和产品属性偏好等多维度分析,有效指导新品研发、产品推广和改进,不断推出深受消费者喜爱、可以快速响应市场的创意小家电。

显然,极强的用户洞察能力是小熊电器的生存之魂。小熊电器的战略目标明确,带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能快速满足新需求的新产品,更重要的是把消费需求转变为生产力,通过C2B反向定制,实现用户与产品的需求和情感链接。

创意小家电第一股如何炼成的?小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二是建立完善的沟通和产品转化机制。在销售渠道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小熊电器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线上电商营销网络,互联网大数据对于完善小熊电器的产品功能大有裨益。通过多用户触点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提供完善的品牌体验。

通过社群服务、客服小程序和食谱小程序,为年轻人提供丰富的产品增值服务;通过场景营销和原创内容的输出,为年轻人提供轻松快乐的生活方式指南,这种交互互动的方式,成为小熊电器捕获忠实用户的核心载体。尤其是通过收集消费需求信息以后,进行产品转化,小熊电器已经拥有了完善的体系。

三是创意先行反向定制风头正劲。小熊电器目前的产品理念,已经与定制化产品并驾齐驱。在坚持“以小见大”的产品理念时,产品体积小但场景多样化,一款产品就有可能为年轻人解锁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是小熊电器深受年青人喜欢的关键。

同时小熊电器进行全品类运营,目前已覆盖厨房类电器、生活类电器、个人护理电器、母婴电器,以辐射不同目标用户群体,满足年轻人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品需求。

2019年小熊联合中科院、凤凰新闻调研发布《复兴 · 2019新青年生活趋势白皮书》,通过科学洞察年轻人的生活和消费趋势,以此指导更多产品和生活方式的开发。

创意小家电第一股如何炼成的?小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产品卖点源于生活洞察

贩卖产品还是贩卖生活方式?

从电商迭代来看,贩卖产品是电商发展的初始阶段。至今,二十余年的电商发展史,随着消费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贩卖生活方式是一个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逻辑。

从用户看,发展至今,小熊电器的用户圈层正在多元化。从年轻的妈妈到白领人群,从大学生到喜欢旅游的年轻人群,从孩子们甚至年轻的爸爸们,小熊生活电器是他们送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从生态链看,小熊电器正在展开跨界合作,从工业设计到产品实验,从用户洞察到美食研究,这些跨界强强联合产生的化学反应催生着小熊电器不断巩固江湖地位,市场口碑亦不断放大。

懂用户懂生活,才能有更好的产品和卖点。比如,电炖盅/锅、养生壶、加湿器三大品类是小熊电器最受追捧的。

创意小家电第一股如何炼成的?小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以加湿器JSQ-C60B1为例,这款产品的功能卖点(产品差异化)是与韩国知名设计团队历经3年打造、UV除菌+银离子抑菌、智能恒湿功能、上加水结构。对于一个以创意小家电为主的企业而言,历时3年打造一款产品,在很多传统家电中都是不多见的。

源于对生活的洞察发现,现在的加湿器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加水步骤复杂,用户使用普通加湿器加水需要5个步骤:拿出水箱-扭开蓄水盖-注水-扭紧蓄水盖-放置水箱,而小熊加湿器运用上加水结构,用户只需要一揭-一倒即可完成加水,简化加水步骤。

创意小家电第一股如何炼成的?小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在解决用户痛点方面,用户普遍担心的是,加湿器久放水质变坏滋生细菌,对人体有害。通常情况下,很多传统加湿器用户在使用时会忘记换水,水体久置容易滋生细菌,导致加湿器喷出的雾体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同时,用户难以感知室内湿度,难以准确使用合适的湿度强度。

小熊加湿器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使用UV-LED紫外线除菌技术,有效杀灭水中细菌等有害微生物。同时采用银离子抑菌材质,使细菌等难以依附在水箱内繁殖增生,即使长时间蓄水,水箱依然洁净。小熊加湿器拥有灵敏的湿度传感器,能够实时感应湿度,智能恒湿功能将进行自动调节雾量,使环境湿度维持在一个人体舒适的范围内。

十年前,小熊电器对很多人是陌生的;十年后,小熊电器成功IPO,成为“创意小家电第一股”。

创意小家电第一股如何炼成的?小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小熊电器的成功上市不是“弯道超车”,而是内功修炼的阶段性成果。基于对用户的深入洞察,是通过引导生活理念而变现的商业价值。

在充分竞争的时代,对人性的研究和观察高于产品和技术本身,因为这是最高层次的需求,是融入情感和参与感的需求。小熊电器的成功恰恰印证了未来的高度竞争,一定是基于洞察和生活理念的变化。

这不属于“弯道超车”。小熊电器没有历史包袱,一切赋能“创意小家电+互联网”的新型商业模式轻装上阵。没有历史包袱不等于没有历史,小熊电器的历史,正是中国创意小家电从有到优的历史。

小熊电器是见证者、参与者和亲历者。这份荣光,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有资格参与的。

(图片来源于小熊官方图)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