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铁票价打折时代来临,最高打5.5折,高铁一票难求成历史了吗?

2019/11/4 0:12:00

“双十一“即将来临,在我们期待各家电商平台大力折扣的时候,高铁票的打折却也不期而遇了,最高5.5折的高折扣让多少常出门远行的人感到了惊喜,只是很多人都在问为啥高铁票要打折?票价未来会更高吗?我们抢票会不会更容易呢?

一、双十一高铁票也要打折了?

11月1日晚,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发布消息,12月1日起,按以公布票价为高限,适应市场需求,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对东南沿海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的执行票价进行优化调整。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对东南沿海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动车组列车票价的有关规定,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依据市场供求关系和客流规律,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总体有升有降,涉及400多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铁路票价的制定主要是按照公里数乘以一个固定的基准价,每条线路的价格固定,不随市场情况改变。铁路浮动票价自2015年开始试点,根据平峰和周末实行不同票价,2018年4月,京沪卧铺动车票便出现过涨价情况。此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

在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服务方面,“票”的改进尤为突出。今后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要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深化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可行性研究并择机试点。

二、高铁打折涨价到底该怎么看?

其实,众所周知,浮动价格其实并不是一个特殊的现象,虽然我们很多人都习惯了统一价格的定价模式,其实在中国还有很多出行方式都是浮动定价,最有名的无疑就是飞机票,飞机票经常一票一价,那么浮动定价到底有什么好处呢?根据经济学的逻辑,价格是商品实际价值的体现,而在定价中什么样的定价方式能够最大的满足卖家的收益而实现最好的供需平衡呢?这就是根据效用定价,将商品根据不同的效用卖给不同的消费者,从而实现了效用和价格的匹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价格歧视。在交通工具当中,无论是飞机还是高铁,每趟的成本基本上是固定,如果采用效用定价,就让企业可以将不同价格的票价卖给不同承受能力的人,越是收入不高但时间比较充裕的人群,越可以提前订票享受更多的折扣,而越是时间有限又相对富裕的人群可以通过高价获得自己急需的票,这就是飞机定价的逻辑。

这些年来,高铁普遍采用的就是统一定价的方式,这种定价方式的最终结果就是供给需求的严重失衡,一方面,在火车的高峰期,一票难求成为了大多数人的普遍感觉,为了抢票多少人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抢票软件、抢票插件还有各种平台的类黄牛服务是层出不穷,但是另一方面,铁路的各家铁路局却是纷纷亏损,2018年全年财报中,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以及成都铁路局都出现了严重的亏损,每家的亏损都高达上百亿。其中成都铁路局的126.75亿元亏损最多。这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铁路建设投入成本过大,但整体票价的市场化水平不够的情况。

那么,采用浮动票价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能够通过价格杠杆将不好卖的票给卖出去。对于铁路来说,各家铁路局可以说是“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们前面说到了几家铁路局严重亏损的情况,但是有些铁路局却赚的盆满钵满,比如说2018年全国的18家铁路局中要数太原铁路局盈利最多,全年的净利润高达95.58亿元。那么,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高铁相对价格过高,对于价格敏感度较高的人群来说,这么高的高铁票价还是难以接受的,如果可以用5.5折等打折扣抢到低价高铁票,将会让更多的人去愿意乘坐高铁,从而将不好卖线路的高铁票给卖出去,从而提升营收水平。

其次,可以通过价格上浮避免过度抢票。每年春运等假节日时期,不少高铁是一票难求,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高铁的价格刚性,让很多即使没有出行需求或者出行有很多其他选择的人都一窝蜂地冲向高铁,导致高铁价格过高。之前,薛兆丰先生曾经说要解决春运难的问题,最好的做法就是涨价,结果此言一出大众哗然,但是仔细想想,涨价其实真的是一个好主意,因为通过涨价可以把很多非刚性需求派出到铁路之外,比如说更有钱的人完全可以通过购买飞机票等其他方式出行,时间更充裕的人可以选择提前出行从而避开高峰高价期,真正让火车票给到需要出行的人手中。而且与其把加价买火车票的钱给黄牛或者各类抢票软件,不如直接给官方更安全也更便捷。

第三,越来越人性化已经成为高铁的发展趋势。这些年来,高铁购票其实呈现出越来越市场化,越来越人性化的趋势,之前高铁推出候补购票机制很好地处理了各种抢票软件参差不齐的问题,用官方的免费抢票软件取代了之前的各种收费却不怎么靠谱抢票。如今票价的全面浮动,更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更好地启动了高铁票的市场化转型。

如今,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铁路运营系统,面对着高铁造价高昂、运营成本高企的困局,只有越来越市场化的高铁才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更好地解决高铁当前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07890
    全部文章:376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