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G刚商用4G就开始限速 运营商变相强迫用户升级5G

2019/11/3 21:34:00

5G牌照发放后,网上有传言称三大运营商为了推广5G网络,对4G网络进行限速。随后,三大运营商一起辟谣,表示没有对4G网络限速。

5G?2.jpg

就在5G正式商用的第3天,三大运营商首次明确对4G限速,限速后4G网络最高接入速度不超过300Mbps,换算成下载速度是37.5MB/s。对此,很多网友表示,对4G网络限速,这就是变相强迫用户升级5G。事实果真如此吗?

从技术角度来说,目前最快的4G网络即LTE-A网络,下行峰值速度是300Mbps。通俗地来说,LTE-A网络用的是载波聚合技术,多根天线同时收发才能达到300Mbps的峰值速度。支持载波聚合的4G手机,在开通了LTE-A网络的地区,信号指示栏会有4G+的标识。笔者实际测试发现,4G+基站下行速度轻松达到200Mbps以上。

既然4G网络的峰值速度是300Mbps,那三大运营商为何会明确对4G网络限速呢?要知道,现在很多地区的4G网络速度只有20Mbps左右。仔细审视一下三家运营商的5G商用套餐不难发现,运营商对4G限速另有玄机。

在5G牌照发放后,三大运营商明确表示,4G用户无需换卡就能使用5G网络,前提是有5G手机。也就是说,原来的4G套餐可以自动升级为5G套餐,价格不变。众所周知,竞争激烈的时候,三家运营商推出了非常廉价的不限流量套餐。以笔者所在地山东来说,中国联通推出过49元包40G高速流量的套餐,到100G后最高速度不超过1Mbps。

5G?1.jpg

按照三大运营商公布的升级计划,49元包40G高速流量的不限流量套餐自动升级成了5G不限流量套餐。只要有5G网络覆盖,用户购买了5G手机,每月只要花49块钱就能使用40G的5G高速流量接入服务,这是相当划算的。更重要的一点是,在5G商用套餐中,包含40G流量的套餐价格是159元,超出40G流量还需要额外付费。

一旦廉价的4G不限流量套餐升级为5G不限流量套餐,运营商的损失最大。为此,三大运营商才会对4G网络限速。就本质而言,运营商对4G网络限速,是为了卡4G的不限流量套餐用户。据运营商内部人士透露,4G不限流量套餐自动升级为5G网络套餐后会限速,最高速率不超过300Mbps。有多位网友测速发现,4G不限流量套餐放在5G手机上,能够使用5G网络,速度只有200Mbps。

显然,5G刚开始商用,三大运营商对4G网络限速,目的是为了提高5G网络的利润率。试想,如果不对4G不限流量套餐用户限速,用户只花几十块钱就能享受40G的5G高速网络接入服务,运营商营收损失很大。

眼下,对4G网络限速后,所有的4G不限流量套餐用户,最高网速会限制在300Mbps以下。既便是升级到5G网络套餐后,网速也不会超过300Mbps,这才是三家运营商对4G网络限速的阴谋。

对于消费者来说,未来要想使用更高速度的5G接入服务,使用4G不限流量套餐是无法实现的,只能重新办理一线5G手机卡。更重要的一点是,运营商的4G网络限速策略是最高不超过300Mbps,限速50Mbps甚至100Mbps都不算违约。毋庸置疑,5G刚商用,三大运营商对4G限速,本质是强迫用户升级5G套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贾敬华

    总访问量:2204568
    全部文章:789
2003年杀入文字圈,成为一名写手。2004年为英特尔中国服务,负责校园先锋俱乐部的运作及推广。现为一家小网站的策划总监。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业内名博,多家知名品牌厂商特约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