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Q2财报:营收增速创下两年来最低值 大文娱亏损依旧

2019/11/3 9:41:00

作者:杨远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双11前夕,阿里发布2020财年Q2财报。

11月1日晚,阿里巴巴(BABA.NYSE)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季度业绩,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二季度营收1190.17亿元,同比增长40%,2018年同期为851.5亿元,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25.40亿元,同比增长262%,2018年同期为200.3亿元。

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跃用户为7.85亿,较2019年6月增长30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1900万至6.93亿。

表面上的基本数据都在增长,亮点是新零售重新提速、大文娱业务的亏损收窄。也有一些隐忧,比如营收同比增速创下最近十季度的最低值,核心电商业务营收增速放缓;此外,云计算、大文娱业务依旧还在亏损的路上难见头。

核心电商业务

阿里的营收核心一直是电商,不过从财报看来,占比85%的核心电商的营收增速也在放缓,财报显示,核心电商业务营收达到1012.2亿元,同比增长40%,与过去10个季度相比也是最低。

财报显示,中国商业零售业务的“其他”收入为182.10亿元人民币,与2018年同期的80.95亿元人民币相比有显著增长,财报中将增长归因于受天猫超市和Freshippo(盒马)等直营业务的贡献推动,以及从2019年9月开始整合的考拉。

阿里在9月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考拉,而2019Q2天猫国际、网易考拉占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份额分别为33.1%与25.4%,此前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两者合计市占率将达到58%。

在国际商业零售业务上,阿里的营收为人民币60.07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44.64亿元增长35%。对于整个跨境电商市场而言,阿里系也将继续巩固自己的龙头地位,提升供应链的议价能力。

此外,在月活方面,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3个月增加30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1900万至6.93亿,跟上一季度的环比增幅2000万几乎持平,这说明阿里的下沉策略依旧有效。

在3000万的新增用户中,除了淘宝自身的聚划算、等下沉,一年内来自其他平台快手抖音的第三方导流也给阿里带了更多增量流量。不久前,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曾公开表示,2019年双11淘系用户将增长1个亿。

直播也是带动淘宝电商的重要引擎,在李佳琦、薇娅等头部网红主播带货之下,在平台上的变现率继续增加,财报中也提及了淘宝直播在带货方面的贡献,在2019财年,淘宝直播带动的成交规模达千亿元,超过50%的天猫商家通过直播和消费者互动。

新零售、本地消费业务

财报显示,饿了么口碑所在的本地消费业务,营收68.3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50.21亿元增长36%;菜鸟物流服务第二财季实现收入47.59亿元,2018年同期为32.06亿元,同比增长48%。

新零售业务方面,截至9月30日,盒马生鲜门店数量达170家,期内净增门店20家,相比上一财季仅有15家也表现为高速扩张,盒马布局正在重新提速。此外,到8月底,接入淘鲜达的线下商超已达800多家,覆盖全国278个城市,而承接下游的物流方面,菜鸟裹裹在第二季度包裹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云业务

“投资未来”的云业务依旧在拉低整体利润率。阿里云计算业务在本财季营收为92.91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季度增长64%,环比增长19.3%,值得注意的是,亏损也同比扩大,本财季调整后的EBITA亏损为人民币5.21亿元(约合7,300万美元),利润率为-6%,2018年同期为亏损2.32亿元人民币,财报归因于在人才和技术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大文娱业务

阿里一直重视的文娱业务依旧亏损。阿里文娱版块归属的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营收72.96亿元,2018年同期为59.4亿元,同比增长2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3月起阿里影业的并表。

总体来看,大文娱的亏损在收窄,不过利润率依旧没有好转迹象。第二季度内数字媒体与娱乐业务经调整后的EBITA亏损为22.07亿元,利润率为-30%,而2018年同期为亏损38.02亿元人民币。阿里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优酷对内容的支出进行了衡量,从而在本季度缩小了EBITA亏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