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房多多上市当日短暂破发 为何从募资8亿美元缩水为7800万美元

2019/11/3 9:31:00

作者:杨远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日,房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房多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UO,发行价为每股13美元,募集7800万美元。当日最高触及14.08美元,日低至12.75美元,最大跌幅1.9%,一度短暂破发,收盘回落至13美元,总市值9.55亿美元。

近年来,房多多“被上市”的消息也是屡被传出,2018年6月传出在港上市;2018年9月又被传出将在12月美股上市,到了最后,房多多终于在11月1日上市。

成立于2011年的房多多,业务从包括新房交易、二手房买卖、租房和增值服务等居住服务的多个领域。招股书显示,房多多为“国内第一家产业互联网SaaS(软件服务化)的房产中介公司”,一头对接开发商,一头对接经纪人,为经纪商户提供一整套基于云的产品及服务。

但这种模式也曾受到质疑,第一是对开发商的依赖,房多多等第三方服务平台或在各个方面处于被动;其次是激烈的行业竞争,尽管房多多一直声称自己贝壳、链家不一样,但实际中房多多靠佣金提成、房源竞争的商业模式,与贝壳们相比,目前还未表现出明显的护城河差异。

这种商业模式的有限性或也体现在融资上,天眼查显示,2012年至2015年期间,房多多仅获得4轮融资。其中,天使轮融资6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6000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升至5250万美元,2015年的C轮融资2.23亿美元,此后一直到2019年上市并无融资,而此次上市募资的金额还比不上C轮。

而上市以后,房多多的融资额度也跟最初的设想差距较大,从最初计划的8亿美元,降到3亿美元,再到上市后募得7800万美元,房多多显然还是在融资上“心有余而力不足”。

此外,在营收方面,房多多的招股书显示,主要收入来源是佣金收入。2016-2018年,房多多全年收入分别为14.76亿元、17.99亿元和22.82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房多多营收16亿元,净利润为1.003亿元,较2018年同期分别增长55.4%、166.6%,表面看来,在上市之前算是交了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