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天猫国际官宣 这几个海淘消费趋势变化背后深意何在

2019/11/2 18:14:00

又是一年双十一,除了最大看点天猫狂欢之外,实际上还有很多干货不容错过。像天猫国际发布的2019年双11海淘新趋势,就揭示了很多消费痛点,得以窥见男女老少形形色色的国人在海淘什么。从借出境游之机狂提岛国马桶、电饭煲,到如今在天猫国际这样的海淘平台上各种买买买,海淘消费的新趋势不仅对业内人士有干货数据价值,对大众消费者而言,也是一个参考,尤其是在计划双十一剁手清单时,会在海淘这一选项上更有“心数”,跟上海淘新趋势,就是跟上了国际潮流。

海淘消费的“花花世界”,各种买买买背后“暗藏”新趋势


天猫国际作为国内一流海淘平台,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和日订单数据,这让其能通过海淘消费行为大数据为我们呈现出很多全新消费趋势,对整个海淘甚至电商行业有着积极的启迪作用,值得仔细阅读。换言之,天猫国际能发出这样的数据,也在于天猫国际的市场地位和份额领先,结合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挖掘,才能得出更为精准的结论。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数据的价值还是非常大的,值得业内业外人士认真关注,业内看门道,什么趋势在兴起,而业外就看个热闹,看看有什么爆款值得买了。

从上图的数据看,90后的确是占据了海淘大军的半壁江山,他们对潮品的追求也是年轻趋势的重要表现。这也并不奇怪,他们是需求最为旺盛的一个群体。而值得注意的是,小镇青年也不甘示弱,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海淘消费频率也显著提升。这也符合目前电商下沉和低线城市消费升级的大趋势,而低线城市的发展潜力,现在正是整个行业最为重视的关键。


回看国人的海淘历程,其实也是一部“辛酸史”。最早,托国外的朋友帮忙购买进口奶粉纸尿裤,或者是周末去香港扫货。再后来,岛国马桶和电饭煲一度被国人抢空。而随后我们则看到的是,海淘消费逐渐转移到了线上,这其中原因正是因为有像天猫国际这样的值得信任的正品平台,让国人能不不出境、不托海外亲友,就能轻松买到和国外品质一样的进口商品。

天猫国际发布的这一2019双十一进口消费新趋势,通过对近1年来进口消费趋势的变化进行整体分析,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未知的东西。甚至说,这个长图并非一个简单的长图或数据报告,而是反映着一种电商生活的变迁,从最开始从海外买奶粉纸尿裤,到后来买面膜安瓶护肤品,到现在进口商品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引导着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升级。

防脱“低龄化”、少年保养热、个护升级,这些新趋势你想到了几个?


而最值得关注和思考的,则是几个典型的进口消费新趋势。其中,95后竟然在防脱产品消费上整体比例超越了90后,想一想,95后这才多大啊,怎么会对防脱产品消费需求如此旺盛?我觉得这应该和青少年长期使用电脑手机以及加班熬夜以后很大的关系。而这条路,日本已经走过了,所以日本的相关产品,可以说是相当受欢迎了。


而化妆的普及则是一个社交礼仪成熟的标志,从00后不到20岁的年轻人就已经开始了这个彩妆的趋势,使得化妆也不再是遮盖衰老的单一诉求。而更多的时候,则成了年轻人的一种自我形象的表达。


而且年轻人不仅仅在外观上更注重美感和修饰,在内在养生上,也毫不示弱,可以说完全走在了父母的前列,小小年纪已经开始食补药补,对自己的青春可以说是照顾的无微不至了


这种情绪也传递到了年轻的爸爸妈妈身上,对婴儿的洗护产品也越来越关注其天然性和安全性,而进口产品显然目前更让中国家长放心,这也是国内产品需要努力的方向。

海淘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传统的代购所占市场份额已经严重萎缩,反而是像天猫国际这样的正规军在领跑市场,不仅是份额领先,更是SKU丰富、注重品质、强调服务。这也是90后,95后乃至00后更为习惯的购物方式,他们不再像长辈一样更关注价格优惠,而是对产品的品质、正品化更为在意,这也正是天猫国际的优势所在。当然,即使是在价格上,天猫国际的直接厂家订购,也要比代购更为省钱和优惠。

新趋势背后实则是生活习惯改变


消费方式升级后人们对海淘咖啡的需求提升,则是说明了国人不再局限喝一包速溶咖啡粉提神醒脑,而是开始在天猫国际购买不同产地,不同样式的咖啡,如日本的挂耳咖啡、蓝山咖啡,科伦比亚、拉美产区的黑咖啡等。


而宠物潮的兴起也可以看出人们在生活中的一种全新追求,值得注意的是,人们给宠物购买的进口零食比自己的还要多,也足以看出现在豢养宠物和之前的不同,大家越来越希望自己的“主子”能活的更舒服,比对自己还要好。


其实,天猫国际发布的这一长图还有很多细节值得关注,比如护齿智能化,智能护牙产品销量显著提升,这说明了国人的护齿意识已经与国际接轨,更注重牙齿这样的细节,而不是像此前那样用着上百近千的面部护肤品,或还是用两面针或中华牙膏刷牙一样。这其中,就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原因和对趋势变化的洞察。智能护齿产品消费需求旺盛的背后,是国人护齿意识的全面提升的表现,之前大家往往忽略了牙齿这个值得呵护和宠爱的细节部位,反而是对面部护肤美妆等更加热衷。而如今护齿尤其是智能护齿产品的销量大幅提升,则揭示了国人护齿意识增强,而且可以展望的是,护齿智能化势必将与护肤一样成为国人消费新常态。

而对睡觉要求的提升,则让进口羽绒被销量大增,在这些看不见的地方消费更多,是一种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是人们更爱护自己的标志。

而分析这么多之后,我们其实可能已经对海淘这样的产品进一步种草,有些人可能也已经发现,自己是不是老了,为什么年轻人关注的我都不关注?那么,现在上淘宝搜索“海淘真香”,相信你会找到自己想要的新生活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