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侧观搜狐校花大赛:输出搜狐“造星”方法论 明星将常态化量产

2019/11/1 16:08:00

  1983年,香港无线电视台出品了一部《射雕英雄传》,挖掘了包括周星驰、刘德华、梁家辉等一票明星,这种成体系化的接近工业制作流程的模式,奠定了此后香港乃至华语影视20年的辉煌。

  2012年,搜狐视频出品了一档《向上吧!少年》选秀综艺节目,就是这档节目,得以让易烊千玺、蔡徐坤、鞠婧祎、刘雨昕等崭露头角,被业界认识到。此后经过多磨和历练,这批明星正在成为年轻一代艺人的中流砥柱。

  此后多年,被认为互联网行业最有“娱乐基因”的搜狐,更是四面开花,推出了一系列原创选秀、综艺、网剧节目和各种潮流活动、峰会,为搜狐也为整个业界培育输送了大量明星艺人。

  今天,又是搜狐,携其浸淫娱乐圈多年的经验、方法论,又一次上演了《狐友国民校草大赛》《狐友国民校花大赛》的好戏。

  2019年10月31日,是2019“狐友国民校花大赛”总决赛之日,我也去了现场,看着舞台上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陌生面孔,我想若干年后他们中间何尝不会出来下一个周冬雨、郑爽、关晓彤、杨紫。

  将帅必起于卒伍 今日素人选手明日超级巨星

  在31日当晚,经过紧张的角逐和评委们在小黑屋反复的磋商,最终陈晨、马溪漫、张梦茹、王钰鑫、白梦妮、欧阳文萱、夏佳欣、刘帅、张颜舒、高子怡脱颖而出,成为了2019狐友国民校花大赛全国十强。

  和我同去现场观摩的一位自媒体人,探讨了一个话题“这批校花,最终有多少人能真正成为大明星,走向公众台前”?

  在我看来,俗话说“将帅必起于卒伍”,没有人生来就是明星,就能随随便便成功,都是在最基础最小的舞台上开始,展示自我,才能一步步走向未来。就像王晨艺一样,他是这届《狐友国民校花大赛》的评委,但早前也是从小开始,以“校草”的标签出道,此后历经磨砺成长,才成为今天我们熟知的演艺明星。

  当然,现在有了搜狐这种具有娱乐基因的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的选秀节目以及相匹配的造星体系,从概率层面看,能最大化的提升素人选手到超级明星的路径转化。

  比如像带来小品节目《疯狂航空》的张梦茹,还有表演独白《我的名字-致青春》的王钰鑫,乃至表演古典舞《清平乐》的叶鑫等人,她们或惟妙惟肖的场景演绎,或独自成行的深情告白,或古风再现的坦然,都让我们看到了这些年轻女孩未来的希望。

  不难预计,搜狐提供的这个舞台,将会越来越多的让今日的这些素人选手们,成为明日的超级巨星。

  搜狐视频“造星”方法论 量产明星何以成为常态

  平心而论,国内主要的视频平台都有各自的选秀类综艺节目,但为什么只有搜狐能把《狐友国民校草大赛》和《狐友国民校花大赛》一届届做下来,并且越做越好。

  原因其实很简单,多数的平台所做的就是一档选秀活动或者综艺节目,等到总决赛过后,节目也就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对于搜狐来说,节目总决赛的落幕只是一个分号,更是下半场新的开始,意味着评选成为“校花”的这些选手,将有很多很快和搜狐签约,成为搜狐旗下的艺人,然后通过大厂培训,出演搜狐旗下的电视剧、参加商演、经纪活动等等。

  从偶像选拔到艺人培养,这才是搜狐造星的正确理解方式。在笔者看来,这种活动利用搜狐的媒体和社交平台推广活动,自己培育演员,然后签约成为搜狐旗下艺人,出演搜狐自制剧,已经形成了一站式的闭环体系,形成了搜狐的“造星”方法论。

  以狐友国民校草大赛、校花大赛为例,从社交平台狐友APP招募,并互动积累“选手”的原始粉丝,经过搜狐艺人部培训,参演搜狐自制剧,然后在拥有巨大流量的搜狐视频平台播出,同时整个环节被搜狐全媒体平台推广,增大受众,艺人出道,完成娱乐生态闭环。这些系列赛事更融入了搜狐的战略发展之中,成为了搜狐娱乐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这种从明星选拔、培育到内容生产、平台商业运作的一整套体系的持续衍变,未来量产明星将成为常态。从这个层面来看,搜狐无疑成为了中国娱乐工业体系构建的领导者,正在代表行业,探索演绎明星培育到商业体系落地的全流程模式,这对于我们整个娱乐产业来说,都是极有助益的。

  当然,搜狐还有一点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老板张朝阳会亲自参与到这套闭环体系的构造中来。31日总决赛结束后,我问了张朝阳一个问题“关于这类型选秀综艺到后期的商业之路,你会参与到哪个环节?”

  张朝阳的回答很干脆“除了评委的身份,包括资金的投放、演员和演员类型的的确定、团队的选择等等,都会参与进来决策”。

  行业发展下行压力加剧 以小博大或成为行业共识

  从2018到2019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加剧,消费疲软的态势不可避免的波及影视行业,多家龙头影视公司增幅放缓甚至出现亏损,互联网视频行业也有大平台因为内容投入过多深陷泥沼,短期盈利无望。

  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口红经济规律”的溢出效应,低成本的网络剧、网红直播、拼多多拼团等等互联网服务反而逆势增长,取得比过往更大的成绩。

  搜狐视频这几年一直有个理念叫做“以小博大”,投资视频节目走的都是小而美路线。在搜狐视频平台上,小成本的《奈何Boss要娶我》、《热搜女王》(备注:这些热剧中的很多角色都是搜狐通过选秀节目来的艺人,因此很好的控制了成本)等也拥有了匹敌大牌爆款的流量和关注度,呈现出可观的商业前景。

  显然,在行业发展下行压力加剧的情况下,以小博大将成为行业共识。比如爱奇艺也正在走搜狐这种“小投入,自把控”的路线,爱奇艺小成本的《乐队的夏天》火爆,带来可观的收益,就是“以小博大”的明证。

  曾几何时,资本业界认为“小演员”“年轻演员”没有演技,是撑不起一部大戏,所以一般刚出来的年轻人是很难有出演男一女一的机会。

  关于小鲜肉和年轻演员是否有演技这个话题,我也和张朝阳在当天决赛后做了探讨。在张朝阳看来,小鲜肉经过培养一定有演技,当然演员的先天天赋和后天的培养都很重要,我们之所以要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发现挖掘有演绎能力的演员,我们希望选出来这个人有生动的脸还有自己的个性,没有演技可以培养他,就像一块美玉一样,看起来没有演技,但雕琢就有演技。

  可以预计,未来随着搜狐以及其他几大平台思路的转变,越来越多中小成本的剧集将会层出不穷,同理越来越多的“小演员”们将会拥有更多表演的机会,进而得到各方的认可,成就自我。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