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手机界“称雄”的华为,还在高端机市场烦恼什么?

2019/11/1 10:22:00

一鸣网专稿(编辑:黄尘) 近年来,国产手机厂商中华米OV的四强格局一直牢不可破,但是今年以来,手机市场大有一超多强的趋势显现。

研究机构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华为在国内市场出货量同比激增66%,份额达到42.4%,几乎与OPPO、vivo、小米三者总和相当。小米、OV、苹果四家同期份额总和仅有50%,这个数字在今年二季度还是54%。

高光之下的华为,似乎有势如破竹的前进动能,但是光鲜数据之下,其仍面临着一些困扰。尤其被寄予厚望用来破局高端市场的Mate30系列在发布后遇冷。

一方面供应链就传出 Mate30 系列销量不如预期,部分零部件的库存量也逐渐增多,华为因此对订单数量进行了管控;另一方面华为官方也将Mate30系列的销量预期降至年前全球出货1000万台,但是尽管目前硬上5G,或也难有突破。

高端机市场仍要低头

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从整体上看,苹果此前虽然在中国市场持续低迷,出货量大幅度下滑,但是其仍以47%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三星以25%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而华为凭借16%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一定程度上来看,在全球高端机市场,苹果仍一枝独秀,稳坐冠军宝座,华为在该市场与苹果仍有着不小的差距。

众所周知,高端机是利润的大头,把握高端市场有利于提升品牌价值并获取更多利润。

苹果公司今日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9年9月28日的2019财年第四财季(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苹果第四财季(第三季度)营收为640.40亿美元,净利润为136.86亿美元。

而三星第三季度综合销售额62亿万韩元,净利润为6.1万亿韩元(约合52亿美元),三星移动部门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为2.92万亿韩元(约合25.07亿美元)。

最后是华为,根据其2019年第三季度数据推算,华为实现销售收入2095亿元,净利润率为8.7%。

对比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苹果实现营收约合4502亿人民币,净利润约合近962亿人民币;三星实现营收约合3720亿人民币,净利润约合366亿人民币;而华为营收则为2095亿元,净利润182亿元。

由此可见,华为的营收与净利润在三家厂商中仍然偏低,虽然华为目前的营收不到苹果一半,但其净利润却还不及苹果的四分之一,差距仍然悬殊。

出货预期腰斩难掩尴尬

上个月,国行版华为Mate30系列发布,市场反响极大,网上一片叫好,开售之后,三小时出货量就突破100万台,虽然是4G版本,热度也居高不下。以至于在发布会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接受采访时称华为对新旗舰Mate30系列直接定下了2000万台的目标。

没想到的是,开售不到一个月,相关供应链就传出 Mate30系列销量不如预期,部分零部件库存逐渐增多,华为也因此调整了订单数量。

日前,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5G产品发布会上,称华为对Mate30系列的销量预期是年前全球出货1000万台。微妙的话术转换间,Mate30系列的尴尬处境可见一斑。要知道,根据华为近日公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华为Mate20系列全球总出货为1600万台,P30系列全球总出货量为1700万台。

更不要说此前被唱衰的iPhone11系列,仅一个月时间全球总出货就超1200万部,苹果目前还向供应链增加了订单。

当然,原因显而易见。一方面,各厂商之间竞争加剧,抢在华为之前发布5G手机的较多,“机海战术”之下,各种旗舰机和性价比机扎堆出现,华为Mate30系列的关注度被稀释难以避免。

另一方面,iPhone11相对去年机型而言采取了降价策略,最低配置官方定价5499元,而华为Mate30系列起售价也达到了3999元,两者价差相比之前有所减小。如此一来,市场上犹豫不决的部分消费者,再度投入iPhone怀抱。

加之“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的优惠活动,iPhone11的价格降幅接近500元,与华为Mate30价差进一步缩小,势必将再次冲击华为Mate 30的销量。

5G商用也难救火

随着5G商用的正式启动,国内三大运营商一致在今天对外公布了5G套餐资费标准,其中最低一档的价格都高达每月128元,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

而在网络覆盖方面,此次三大运营商共在国内50余个城市开通了5G商用,主要包含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各大省会城市,信号覆盖以主要城区和热点区域为主。据了解,到2020年年底,也只有北京上海能够实现5G信号完全覆盖,二线以下城市实现信号全覆盖遥遥无期。

日前,为了促进mate30的销售,赶上5G顺风车,将于明日开售mate30 5G版本。然而据信通院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5G手机销量仅有不到50万部,在手机总体销量占比仅为0.01%。

很显然,受诸多因素影响,国内消费者对于5G手机依处于观望阶段。华为mate30 5G版虽然声称拥有诸多技术领先优势,但是由于中国5G手机销量迟迟无法爆发,5G版本的上市恐怕也难以在短期内带动mate30系列的销量增长。

不得不提的是,华为的海外市场表现并不如国内这样乐观。根据华为公布的半年报和前三季度数据,可推出华为三季度手机出货量约为6700万部,而此前IDC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手机在去年同期的出货量为5200万部,可以得出三季度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增速为28.8%,其增速远低于国内市场的数据。

几年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放出豪言壮志——海外出货量占比要达到六成。但是根据今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华为手机海外市场出货量为2550万部,海外出货量占比仅有38%,与去年同期近五成的占比不可同日而语。面对持续下滑的海外出货量,华为要想完成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声势浩大的华为,近期动作频频,新旗舰的广告在线上线下无孔不入。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折叠屏手机Mate X,却标出高达16999元的售价,甚至高于三星的Galaxy Fold(目前仅有4G版本),劝退了不少观望者。魅族前副总裁李楠更是直言不讳,说这类产品普通用户不值得买。

他认为,折叠屏手机目前是探索性质的产品,两万左右的高价格不是用来给土豪装逼的,而是过滤普通用户,控制产品口碑的。品牌探索更加未来的产品形态当然值得肯定。但是用户也一定要知道目前这些品牌需要的支持者不但是土豪,而且还是小白鼠。没有在使用寿命,跌落可靠性,交互完善性,甚至基础续航上充足的心理预期,就不要一掷万金了……

曾经一度靠踏踏实实走“技工贸”路线发家致富而赢得广泛尊重的华为,5G技术的领先优势在手机销售上还没发挥作用就已经日渐浮躁,而今又传出日本的专利调查机构Patent Result在认真分析了华为在2018年提交的专利之后,认为专利含金量偏低,只有21%左右,远低于高通的44%和Intel的32%。而且它认为华为最具创新力的前30名技术工程师当中有17名是美国人,这些美国技术工程师牵头研发的专利在华为高含金量的专利中占比较高。

如果不能改掉近来浮躁的风气,重新审视自身的问题,这一次Mate30系列所遭遇的尴尬,绝不会是最后一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安树

    总访问量:198842
    全部文章:114
中国青年文艺协会会员,90后散文作家,涉猎传统文化,时事政治,影视编导等,2011年进入互联网,专栏作家,曾任职于某科技媒体,现为自由撰稿人,文学和互联网作品超两百万字。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