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蔚来汽车,徒留“一声叹息”

2019/11/1 7:2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对于成立至今不过5年的蔚来汽车来说,它一度在资本的加持下创造了汽车行业的“传奇”,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便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但作为新能源汽车“宠儿”,蔚来汽车上市后的表现却始终不尽人意,股价下跌、营收下降、亏损严重......再加上始终未能平息的自燃事件、产品质量质疑,蔚来汽车已经愈发从“宠儿”沦落为“众矢之的”。

  近日,原蔚来汽车首席财务官谢东萤宣布辞去职务的消息在蔚来汽车一片低迷的大背景下传来,这让本就非议四起的它再次遭遇“当头一棒”,蔚来股价应声大跌。多重危机之下,蔚来汽车该如何应对未来?

  CFO谢东萤离职,蔚来股价大跌

  作为蔚来汽车登陆纽交所的操盘手,CFO谢东萤对于蔚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上市前,蔚来汽车就已经吸引了多轮融资,投资者包含腾讯、高瓴资本、百度、IDG、TPG、红杉、顺为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而这其中,多有谢东萤在圈内人脉的功劳。

  今年6月底,蔚来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庄莉“出走”。8月,李斌在一封内部邮件中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总裁郑显聪退休。再加上这次谢东萤的离开,蔚来已经“损失”多员大将。

  蔚来上市之后的发展历程可以称得上是“流年不利”了,不光遭遇汽车销量下降、电池召回事件,还面临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这些因素直接导致蔚来汽车4年累积巨亏了400亿。从股价来看,相比一年前刚登陆纽交所时最高股价达13.8美元、市值超过130亿美元的“高点”,其股价现如今已经缩水了将近九成,每股不到2美元,总市值仅剩15亿美元左右。

  而根据大量业内人士的预测,蔚来股价在短期内或将持续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依照美国股市规定,如果公司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则公司将面临退市。目前蔚来不到2美元的股价显然已经很危险。

  再加上核心高管的离职通常与企业经营挂钩,就比如之前的特斯拉元老级CTO斯特劳贝尔的离职也同样引发外界对特斯拉经营的信任危机。如今的蔚来汽车在中国车市进入“凛冬”的大环境下,其处境必定会更加艰难。

  车市下行、新能源补贴退坡之下,蔚来危机更甚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7、8、9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出现了连续三个月的下滑,在汽车行业下行的背景之下,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尴尬”。

  过去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曾经历长达30个月的销量增长,而目前进行中的连续下滑态势,毫无疑问是受到中国车市整体下行大气候的影响,再加上新能源车政策调整的“小气候”,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或将迎来“大洗牌”。

  今年新能源补贴新政出台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大幅度退坡,这也对蔚来汽车造成不小的冲击。举例来说,蔚来ES8车型今年的补贴已降至1.15万元,远低于去年的6.75万元,当然这个成本企业是不会帮消费者买单的,于是这就意味着消费者现在购买ES8要比一年前多花5.6万元。

  联想到即使在之前有着良好的补贴政策,蔚来汽车都尚未能填补自己巨大的亏损,随着补贴的大幅降低,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们将面临更大的压力,盈利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自燃事件“余波尚在”,蔚来产品实力难服众

  如果外部环境与股价是蔚来汽车最直接痛处的话,那么产品质量的争议可能是影响蔚来汽车后续发展的基本所在。

  今年4月以来,西安、武汉、上海等地区发生了多起蔚来ES8汽车自燃事件,这也不断将蔚来推向了风口浪尖,令其品牌形象大打折扣。于是,外界对它的产品质量与研发实力始终存在“忧虑”。

  而这种针对蔚来汽车产品安全隐患的质疑,已经随着蔚来宣布召回自2018年4月2日至10月19日生产的4803辆ES8电动汽车达到“顶峰”,要知道这些召回的车辆占据了蔚来2018年整体交付量的42.3%。

  而大批量的召回又势必会大幅增加企业各项成本,这对于本就处于困境中的蔚来汽车来说无异于是“雪上加霜”。

  根据蔚来官方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蔚来的研发费用总计共有13亿元,虽说环比上升20.6%,同比上升70%,但相比之下,其销售和管理费用则高达14亿元。事实上从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蔚来花在销售和管理费用上的支出一直大于研发费用,这对于技术实力“大过天”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来说,很容易会招致“研发实力”不足的诟病。

  巨额亏损、裁员风波,蔚来深陷恶性循环

  根据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蔚来的营业总收入为15.02亿元,同上季度相比下降7.5%;净亏损为32.85亿元,环比增长25.2%,同比增长83.1%。扣除计提召回成本,蔚来2019年第二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为负4.0%,上季度为负7.2%。

  2019年第二季度,归属于蔚来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3.14亿元,环比增长24.9%,同比减少45.8%。如果以蔚来二季度交付量3553辆来算的话,蔚来每卖一辆车,就要亏损92.46万元。

  这种业绩表现或许解释了蔚来汽车4年巨亏400亿的核心原因,那就是长期以往的“入不敷出”。

  在过去“风口”正盛的时候,也许蔚来还可以靠着资本的力量不断烧钱,但随着资本寒冬持续蔓延、自身表现长期不佳,蔚来汽车不得不开始考虑“勒紧裤腰带”。

  据报道,蔚来汽车已经展开了裁员工作。蔚来员工数最高峰时曾超过10000人,后来剩8800多人,而根据最新的计划,蔚来员工规模已经缩减至7500人左右。

  各种各样的问题之下,蔚来汽车只能“一声叹息”。2019年显然已经成为蔚来发展历程中的“分界岭”。未来,它还有希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未来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27454
    全部文章:884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