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视联网”之“道”与“术”

2019/10/31 11:35:00
前言:庄子曾说:以道驭术,术必成。离道之术,术必衰。


在中国传统文化及习惯中将 技、艺、术、法、道 依次排列,整体是由实到虚的递进,就像是对乐器使用的不断精进,“技”只是能演奏出声音;“艺”是将旋律演奏的好听;“术”是驾驭自如;“法”是“准则”可调音律;“道”是阴阳平衡更为“虚”的意境。

而对于企业而言,道与术该作何理解?以“BAT”为例,阿里巴巴的远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是道,支付宝从淘宝拆分是术。“百度一下你就知道”这是道,搜索、百科、贴吧、百家号这些具体产品是术。腾讯的“科技向善”是道,微信、QQ是术。

“道”是应时代而生,50年前互联网始于美国的阿帕网,那个时候人们只谈工业如何精进,不会去思考互联网能带来什么。互联网在上世纪90年代还未普及时,“红及一时”的金山软件公司做的事情是让人们学会使用计算机,或者更好地使用计算机。二十一世纪初互联网普及之后,才有了各种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的“火苗”才刚刚点燃。当通信传输技术达到4G时,手机智能终端发生了质的改变,甚至无需SIM卡只要接入局域网,那么这个世界都与你有关。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智联网、智慧城市、视联网应运而生。在视联网领域,极链科技作为「AI+视频」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是全球视联网-视频商业操作系统构建者。

对于“视联网”而言,“以视频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生态”是道。

以视频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生态“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同属于愿景,区别在于前者是用技术赋能于视频,而后者长期以来用技术赋能于店铺、商家、企业等。为什么“视联网”要赋能视频?

简单来说,作为一种信息载体在相同单位时间内视频可以传递的信息更多,明显优于文字、图片、语音等。比如,书画作品多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出现,我们通过眼睛来获取信息;音乐则存储与CD唱片、音频格式中,我们通过耳朵获取信息;电影是看、听的结合,沉浸感、代入感会更强烈,引起的情感共鸣更为浓厚。5G时代视频行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视频数据占有互联网总数据量的73%。让这73%的视频数据发挥更大价值,就是视联网发展的核心之一,也就是“视联网”之道。

整个“视联网”的落地需要多方面的产品支持,也就是“视联网”之术VideoAI、Video OS、Video OS Open、ASMP等。

VideoAI作为视联网的底层技术引擎,对视频内场景、物体、人物、人脸、品牌、表情、动作、地标、事件8打维度进行数据结构化,32轨迹流同时追踪,通过符合推荐算法将内容元素信息升级为情景信息,直接赋能视联网商业化场景。

在VideoAI的基础上,Video OS小程序生态、开发者生态、AI营销生态等正在形成。所谓的小程序生态可以理解为是整个视联网生态中直接面向用户的服务端,同时由五种模式构成,包括信息模式、服务模式、购物模式、社交模式、游戏模式。

信息模式,就像是视频版的“知乎”、“百科”,区别在于前者是基于搜索的信息服务或知识社群,而视联网信息模式更多是从视频内容出发的。同时也大致分为两类,一是紧密贴合视频内容的标准信息+用户互动,二是视频内容以外的信息服务,比如视频中的地标介绍、景点介绍、历史介绍等。

服务模式,可以理解为特定场景下的用户需求的满足,比如在看《速度与激情》时我们会对视频里的车感兴趣,在看综艺节目时我们会对视频里的景点感兴趣。相对应的购车类平台、旅游类平台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服务到用户。

购物模式,是大家比较常见的类型了,由于网购习惯的形成,随时购物也是用户的需求,尤其是对于同款、联名、周边类商品的需求可以在视频购物小程序当中直接满足。在这个过程中,商品的质量有更高的保证,另一方面用户的观看体验也有保障。

社交模式,不同于传统视频中的弹幕,而更有话题性,比如围绕明星、剧情的讨论,可以更好的提高互动效果,且节目方也可以有更多的方式通过线上及小程序和用户进行互动。

游戏模式,轻量化游戏的重要出口,当下IP授权游戏越来越多,通过游戏模式可以针对性的推广引流。另外各种轻度小游戏,可以无需跳转即可通过小程序在线体验,可以大大提高用户的转化率。

除了触达用户的五大模式,还有服务于广告主、平台方、品牌方、开发者的多种解决方案。视联网之“术”的核心即“服务”。“以道驭术,术必成”,在互联的基础上,随着技术的成熟,所带来的服务模式不断迭代,而以视频为核心的互联网时代,“视联网”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