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G套餐看着便宜用起来贵 这是运营商变相涨价的套路吗?

2019/10/29 21:48:00

  距离5G套餐正式推出还有3天的时间,网上曝光了中国移动的5G套餐详情。据中国移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移动5G套餐起步价是128元,最高598元。从消息来源看,这则消息的真实性还是比较靠谱的。

5G?1.jpg

  在此之前,网上有传闻称5G套餐入门价199元,包含40G国内流量和1000分钟国内通话。现在看来,5G商用套餐还是比较便宜的。不过,仔细分析一下各个价位的套餐就会发现,5G套餐是看着便宜用起来贵,套路还是蛮深的。

  以中国移动5G入门套餐来说,128元包含30G流量和200分钟国内通话,再加上前期的6折优惠,每月实际只需缴纳76.8元就能畅享5G网络。坦白说,每月不到100元就能用上5G网络,价格还是很便宜的。要知道,目前99元的4G套餐只有20G流量。

  不过,入门价只要128元的5G套餐,实际用起来更贵,因为5G网络的流量消耗更快了。最近两个月,笔者一直在使用5G网络,使用频率不变的情况下,每天几乎要消耗2G左右流量,每个月大概消耗60G左右的流量。平时,笔者用4G网络每月大概消耗20G左右的流量。

5G?3.jpg

  另据多位5G体验用户透露,5G网络下流量消耗的速度更快。哪怕是同一款应用,5G网络比4G网络更费流量。由此来看,每月只有30G流量的128元5G套餐根本不够用。由于现在三大运营商取消了不限流量套餐,流量超出套餐后需要额外付费。按照3元/G的资费来说,升级为5G套餐后,用户每个月的资费都要200块钱左右。

  从三大运营商的财报数据来看,用户平均每月的流量消耗大约在7G左右。粗略算一下,升级到5G网络后,用户每月的流量消耗至少在20G以上,128元的5G套餐只能说是勉强够用。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这仅仅是一个平均值。

  对于一些每月流量消耗10G以上的用户来说,升级到5G网络后,每月至少消耗30G以上的流量,选择128元的入门5G套餐根本不够用。一旦流量用超后,用户要么单独购买流量,要么升级到流量更多的套餐。不过,按照网上曝光的方案,128元以上的5G套餐就是198元套餐了。

5G?2.jpg

  按照网上曝料的内容,198元的移动5G套餐包含60G流量和500分钟国内通话。显然,每月包含60G流量的198元5G套餐更合适一些。由此来看,5G套餐还是比较贵的。更重要的一点是,与之前的4G套餐相比,每一档5G套餐的价格差更大了,用户选择的自主权也更小了。

  当然了,未来5G套餐还会在继续优化,但短期内每一档套餐的流量恐怕不会增加了。由于5G网络的流量消耗更快,看似便宜的5G套餐用起来其实更贵。对此,很多网友表示,5G套餐门槛虽然很低,但这更像是运营商变相涨价的套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贾敬华

    总访问量:2203553
    全部文章:788
2003年杀入文字圈,成为一名写手。2004年为英特尔中国服务,负责校园先锋俱乐部的运作及推广。现为一家小网站的策划总监。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业内名博,多家知名品牌厂商特约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