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双十一这艘巨轮需要“锚定”

2019/10/29 19:58:00


文|吴俊宇

著名乐队Van Halen(范·海伦)每次巡演时,都有着复杂的巡演条款。1982年的条款甚至多达53页,里面包含各种奇怪的要求。

这些要求包括要求主办方提供酸奶油汁做的鲱鱼,喝不完的酒以及一大管KY胶。但是最有趣的要数这么一条,他要求主办方提供M&M巧克力豆,但又指明了不要棕色的。

因此,主办方必须帮他们把棕色的巧克力豆从黄色、绿色以及橘黄色的巧克力豆中挑出来——这个棕色巧克力豆条款看起来极为荒诞,引得不少主办方叫苦不迭。

一开始公众以为,范·海伦仅仅只是在耍大牌。后来主唱范·海伦解释,棕色巧克力豆其实是一个“锚定”或“坐标”。

目的在于确保主办方会仔细阅读条款,按照要求去做,如果他们在巧克力豆中发现了棕色的,那说明演唱会的灯光、舞台、安全及门票等问题,主办方可能都会马虎。

如今的双十一,套路之复杂也如同范·海伦乐队多达53页的条款。

去年纽约时报中文网对双十一的评价是:

这个节日仿佛是在一艘冰山就在眼前的船上举行的派对。

狂欢变成战场,平台、商家、消费者,没有任何一个人是真正开心的。

对消费者来说,这艘巨轮需要“锚定”和“坐标”。

优惠的泡沫

曾经的双十一简单粗暴、行之有效。

然而人是会变的——平台也会变。双11规则越来越复杂,用户智商捉急。各种优惠,红包、点券名目繁多难以计算。

然而商家们的预售模式,埋了坑,比如预售商品须单独购买,不合并订单;用券限制多,不明示且不退款;限制优惠人数,过程不透明等等。还衍生争议,比如限时促销不保价,优惠券点击才生效等等。

复杂的价格手段成了刺激消费情绪的甩卖。平台利用了消费者的非理智因素。对用户而言,消费情绪被撩起之后,大部分都是抢红包与抢商品,拼的是宽带速度和下手速度。消费其实早已经不只是消费,而是情绪的发泄而已。

在这种环境下,双十一的购物狂欢很多时候是非理性的,凌晨剁手结束之后,用户很可能会在天亮或者收货时又陷入自责。

事实上,数千元上万元的商品买回家后,表面上看虽然每一件商品都占到了便宜,但实际上很多都是用不着的。甚至先涨价再打折已经成为了很多电商平台的潜规则。

今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再一次印发了《规范有奖销售等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应当真实准确、清晰醒目标示活动信息,不得利用虚构原价、虚假打折、发布虚假信息等方式,欺骗、误导消费者。

这种虚假优惠,本质上还是GMV导向的结果——GMV如同毒药一般,让零售平台饮鸩止渴。

华泰证券在今年10月公布了一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数据,这组数据显示,无论是累计同步还是当月同比都在下滑。

说白了,都别搞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搞也没用,消费者已经买不动了。

价格的船锚

双十一太过纷繁复杂,用户需要价格坐标——这样无需多想,可以降低决策成本。

本次苏宁小Biu首战双十一,提出“重新定义家电行业坐标”概念。“坐标价”即苏宁小Biu系列均以“高配平价”出位。

近期上市的312L苏宁小Biu法式多门冰箱,产品性能向高端看齐,一级变频、分类储藏、风冷无霜,首发价仅1999元。与市场上同等配置,但均价要在3500元以上的法式多门冰箱产品相比,苏宁小Biu可以说相当厚道了。

除了冰箱,苏宁小Biu空调、蒸汽洗烘一体机等产品,本次双十一也几乎均以市场同配置产品的腰斩价登场,“坐标价”地位不言而喻。

对苏宁来说,苏宁小Biu的“坐标价”就像是范·海伦的棕色巧克力——它是“锚定”或“坐标”。这个“锚定”和“坐标”一方面针对竞争对手,一方面针对苏宁的智能家居战略。

1、找回双十一最原始的快乐

在经典经济学原理中,价格隐含着巨大的战略意义。

企业在充足的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具备最低成本,那么随时把价格压低,低到足以促使竞争者打消投资新增生产能力的念头。那就是有利的。

对于市场来言,潮水起落的净效应就是相互抵消的——这是一条历久常新的经济学原理:需求-价格变动模型。

具备“产业政治家风度”的企业,往往会熟用价格杠杆,实现自己的战略。

苏宁的战略目的在于,在纷繁复杂的双十一价格迷雾战中,实打实抛出底价,为苏宁零售体系获得市场认可,进一步扩张自己的版图。

2017年双十一,苏宁的市场占有率为4.34%。仅次于天猫和京东。

到了2018年,这个数据上涨到了5%。苏宁的市场份额得以扩张。当时苏宁做对的事情是——通过社区、社群、社会人等渠道,把消费新场景搭建到每个人的身边。

2019年双十一的竞争会更激烈。这届双十一,阿里喊出“忘掉GMV”的口号。这个理念当然对,“唯GMV”是本末倒置,让利用户才是根本。

但这并不意味着最后GMV不重要。因为GMV是平台对用户服务能力的某种体现。苏宁小Biu的低价,目的就是让用户找回双十一早年那种“无脑狂欢”的最原始快乐。

2、建立庞大的智能家居网络

我一直认为,智能家居就像是一个蜘蛛网,蜘蛛网用来构建结构的蛛丝有锚定丝,框丝,半径丝。专门用来捕捉食物的叫捕丝,一条一条的捕丝构成了捕食面。

蜘蛛网的核心也就是“锚定”之处。只有中心点足够稳定,其他的框丝、半径丝、捕丝才能稳定。

智能家居更需要稳定的价格体系作为锚定,只有这样才能网罗海量用户。

在智能家居这张大网上,苏宁小Biu希望用简单易用、价格亲民的产品,得到用户的认可——苏宁此举其实也是在教育市场,让消费者感知到,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家居。

凭借苏宁BiuOS的支持,现已接入超110个品牌,逾5000个SKU,包括智能电视、空气净化器、窗帘、灯、扫地机器人、晾衣机等。苏宁BiuOS集成了市场主流IoT连接协议,可提供跨平台的多端互通技术解决方案。

在价格锚定下,这样一个庞大的智能家居体系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让双十一回归初心

双十一诞生之初,目的就是消费者狂欢:在光棍节这天,让人们通过购物的方式发泄情绪。它的成功之处在于,抓住了人们最基本的情绪。

双十一夹杂了单身者的自嘲、夹杂了对消费欲的渴求、夹杂了对实惠便宜商品的追求——总而言之,双十一是一个出口,它让群体通过参与购物的方式自我表达。

但这场狂欢在此后的日子里愈加变味。它一点一点被异化、被规训,成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工具,消费者被忘诸脑后。

成为战场的双十一不再快乐。

原本开开心心购物的气氛渐渐丧失,平台、商家不断算计用户,二选一、代金券层出不穷,消费者反倒在平台和平台竞争、眼花缭乱的促销之中感到焦虑。

这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双十一么?并不是。

双十一不是阿里的,不是京东的,不是苏宁的,更不是拼多多的,它是普通消费者的。回归初心,消费者只想在双十一用实惠的价钱买些优惠商品补贴家用。

今天的苏宁,恰恰是在回归双十一的初心,用价格策略一石二鸟,一手拿下双十一的流量,一手悄然建立自己的智能家居体系。

双十一这艘巨轮需要“锚定”,更需要返璞归真。

--------------------------------------------

作者 | 吴俊宇 公众号 | 深几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