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网络口碑营销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营销

2019/10/29 17:01:00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下,铺天盖地的广告充斥着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广告的可信度和可接受性都受到挑战。作为营销工作者,我们试图通过口碑营销与网络营销手段结合起来,形成具有可操作性、可控性和可计划性的网络口碑营销,为企业构建良好的品牌口碑,并形成口口相传的口碑效应,以借助互联网发挥口碑营销的威力。

 

口碑营销,作为一种最为古老的营销方式,其历史应该追溯到人类开始商品交换的初期。在没有广告媒体的时代,人们的口头信息传播理所当然就成为最佳也是唯一可以选择的传播方式了。在那个时代可能人们并不存在营销,但好的产品或服务可以形成口碑,所以那个时代的口碑是顺其自然的,没有计划性的,其本质形成的是没有营销的营销。

 

口碑营销:培育种子用户,带动大众口碑

 

所谓种子用户,就是品牌的铁杆粉丝,他们对品牌信任且忠诚,会主动向亲朋好友去推荐品牌,去带动大众口碑。小马识途营销机构首席顾问马山认为利用口碑传播来开展营销不仅是可信的,而且是低成本的。

 

大家知道小米借助互联网思维运营成功的,其本质就是利用了口碑传播。小米在智能手机售价均在三千以上的行情下,推出小米智能手机定价1999,结合饥饿营销限量供应,以高性价比的产品带动用户口碑,巧妙结合饥饿营销放大口碑效应,把网络口碑营销的效果发挥到极致。

 

小马识途顾问分析,小米手机便是利用高性价比智能手机培育种子用户,便宜好用的智能手机,被用户抢到之后便会兴奋地跟朋友同事分享,为了抢到小米手机不少人都会发动家人同学同时抢,这本身对小米就是一种传播。在小米的口碑营销中,虽然产品价格定的比较低,但是成功培育起批量的种子用户,他们被称为“米粉”,也就为小米口碑营销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口碑营销是理念 必须结合其他营销手段落地

口碑营销并不是一种具体的营销方法,而是一种营销理念。具体实践中小马识途营销机构一般会结合软文推广、问答推广、论坛推广、自媒体推广,以及市场活动,以及和广告结合使用。

 

很多企业没有小米那样的创始人和运营团队,没有那么好的创意和网络技术支持,不能开展网络口碑营销了吗?其实不然。企业可以利用软文推广借助媒体为用户领袖传播产品信息影响大众消费群体,利用问答平台与论坛贴吧站在消费者角度传播产品信息,以匿名种子用户的形式影响网络用户。这也是网络口碑营销区别于传统口碑营销的重要一点。

 

小马识途首席顾问分析,在传统营销时代,口碑是口口相传的,一个种子用户只能影响认识的人;而网络社交时代,一个种子用户可以通过网络影响千千万万个用户,让口碑传播的作用被无限放大。中小企业创立初期,并没有那么多种子用户,但在网络上可以聘请媒体人或版主为其充当用户领袖,以相对专业的视角分析产品,推荐产品,以影响大众消费群体,这同样也是一种口碑传播。

 

产品好 服务好 是口碑传播的根本

企业最初的发展阶段,没有强有力的营销团队和强大的资本支持背景下,建议以上述方式大众推荐为主,并通过网络传播建立起品牌信任感,催化用户购买产品。同时,尽量让更多人了解产品,不失时机的运用口碑营销策略,激励早期采用者向他人推荐产品,劝服他人购买产品。最后,随着满意顾客的增多,会出现更多的“信息播种机”、“意见领袖”,企业赢得良好的口碑,长远利益也就得到保证。

 

有客户曾经这样咨询过小马识途的顾问,我们的产品其实没有什么明显优势,经常会遭到投诉,网上口碑不太好,所以希望你们通过营销帮我们建立好口碑。这听起来似乎是合情合理的,但口碑本质是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和赞美,没有产品和服务的基础支持,纯粹的伪装式口碑宣传,可以解一时之困,不是长久之计。

 

上面谈到的是一个反面案例。但事实上有很多企业是拥有好的产品,但根本不懂怎么去传播,这种情况下加上口碑传播的配合,企业的市场也许将迎来一片新的蓝海。小马识途营销机构首席顾问马山认为,中小企业如果想要进行口碑营销,首先需要在产品和服务上做足功夫。做足产品基本功的口碑营销会事半功倍,反而反之。所以在口碑营销中产品是根本,传播应该只是燃爆用户的星星之火。

 

后记:网络口碑营销的优势在效果持久

 

有的企业一直在做网络推广,发现口碑营销并不能在销售额上实现立竿见影的提升,而拒绝在口碑营销方面投入精力和费用,而转战搜索广告,后被捆绑在竞价广告上无法自拔。网络口碑营销是一种需要通过长期耐心推广才能起作用的营销手段,它的营销作用和广告推广互补,见效慢但效果非常持久,可以说是一次投入终身有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马山

    总访问量:53419
    全部文章:247
2004年涉入互联网领域,从论坛推广到软文营销,从网络品牌传播到网络危机公关,从搜索竞价推广到全网优化,从新闻传播到自媒体推广……是见证中国互联网营销成长与繁荣的资深网络营销顾问,深谙网络人群的习惯与行为,先后为致远、用友、联想、新东方、艾莱依等国内旗舰品牌企业提供网络营销与传播服务。个人微信:matongshan,QQ83138237 目前是艾瑞网、速途网、易观网、全球品牌网、A5站长网、市场部网、站长之家等媒体专栏作家,曾原创发表网络营销推广相关文章数百篇,是网络营销实战派,北京小马识途网络营销机构创始人兼高级网络营销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