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字节跳动进军音乐领域 能解“社交+版权”心病?

2019/10/29 12:45:00

作者:杨远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字节跳动一边发力to B,另一边对to C领域继续加码。

近日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正在研发一款名为“音乐帮”的新产品,目前音乐帮的产品形态还非常简单,仅有发现音乐和歌曲分类以及歌曲排行三大类。目前上线了26首歌曲,QQ音乐显示,这26首歌曲的版权均属于抖音。

一位解析了“音乐帮”代码的产品经理表示,音乐帮目前只是雏形,其隐藏在代码中的slogan是:在音乐帮,听潮流音乐,交同道朋友。只是目前该slogan还并未显示在网页上。

在如今的国内移动音乐市场,腾讯音乐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网易云音乐位居第二,字节跳动不会不知道自己面对多么强大的对手,不过还是选择了自建音乐项目,是什么心思?

一位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曾表示,字节跳动此举有两个目的:其一,通过平台扶持音乐人的创作和发布,来获得更多音乐版权;其二,加强音乐帮的社交属性。概括起来就是两点:社交与版权。

社交与版权一直是字节跳动难以磨灭的心病。

众所周知,字节跳动的社交应用并没诞生出“抖音”级别产品,尽管已经推出了多款社交产品,但收效甚微;而另一边,抖音上的诸多配乐若使用外国音乐也得经过授权,不然有侵权风险。

字节跳动不能不重视,也为此投入不少资金。比如在2017年全资收购musical.ly,2019年7月收购英国初创音乐AI公司Jukedeck,目的之一都是为了获得版权。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还有外国媒体报道,字节跳动(ByteDance)考虑最快于明年一季度在香港上市。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随即表示报道有误,同时也并未明确指出,到底是哪个地方有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