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物流投资的企业被查 资本吹大的极客修“栽了”

2019/10/29 10:03:00

京东物流投资的企业被查 资本吹大的极客修“栽了”


撰文/蓝科技

被称为国内最大手机O2O维修平台之一的极客修“栽了”。

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深圳监管局)消息,“极客修”因假冒华为零配件被查,2017年以来涉案3亿元,侵权产品涉及全国10个省市37个城市的70余个维修点。

这家在2018年7月18日由京东物流领投、爱回收跟投的B轮融资行为,当时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很多人乐观地认为,依托于京东物流,双方未来的合作将会很多想象空间。

谁都想不到,一年之后的极客修却以被查处的方式,向A轮和B轮投资者交出了这样一份尴尬的“答卷”。

我们一方面要为深圳监管局点赞,如果不是他们的监管到位,恐怕极客修的假冒行为还会持续,给华为以及消费者会带来更大的损失;另一方面,必须承认极客修有一定的用户基础,但却为何走了“弯路”?是资本急功近利想变现,还是造假成本低而获利高?

事情的原委应由极客修回答是最合情合理的。眼下,格客修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后续结果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极客修一案,我们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还是有很多值得借鉴的。

一是极客修会打心理战。极客修正是抓住了客户心理“痛点”,打出了“值得信赖”的大旗,为客户提供上门修理手机服务。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人希望能享受上门服务,这也正是很多O2O应运而生的时代背景。

的确,互联网盛行之下,给很多O2O带来了机会和用户,更受到很多资本的追捧。以极客修为例,后来被市场称为独角兽,可见资本对其未来较为乐观。

根据极客修的官网内容,我们发现极客修准备了“三把斧”来解决客户修理手机的难题。

首先,客源足。庞大的客户规模,给修理手机的客户无形中制造出一种信赖感;其次,高标准。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品质端层层把控,带给用户一种高品质体验;最后,营销易。拥有较多的互联网资源和高效的运营能力,形成规模效应较容易,让客户能够慕名前来,不用害怕修理价格过高的风险。

二是极客修低价战较为成功。极客修的低价策略吸引了很多用户。极客修官网首页iphone换电池最低价格只要149元,相比正规的苹果商店便宜了不少,但质量真的一样吗?

在当前的消费环境下,还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不会考虑品质,而是价格驱动。在加上格客修的知名度比较高,因此在同等价格下消费者对极客修的信赖要远远超过网上的信任。

三是明目张胆侵权却获得信任。极客修利用O2O的模式,从事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的维修服务以来,经过大面积的传播和灵活见效的营销方式,很快极客修这张牌在全国迅速走红,而且已经获得了投资人在A轮和B轮的投资,尤其是获得了很多消费者的信任。在很多中高端购物中心,都能看到极客修的服务网点,这无疑会让更多的消费者给极客修带来正面评价。

在服务过程中,服务范围包括苹果、华为等很多知名品牌,不过华为公司却表示极客修所用的产品都是侵权产品,并不是华为的原装产品,这也正是牵出深圳监管局查处此案的重要线索之一。

四是极客修利用完善的黑维修产业链。深圳监管部门调查发现,极客修的侵权产品共有6个生产窝点,主要位于深圳、东莞、汕尾三个城市,而发往全国的70多个维修点的则是通过深圳的2个总仓库,总涉案金额达到3亿。如此高的涉案金额,背后则是一条有序的黑维修产业链,而这条产业链,除了极客修在引导,消费者也扮演了参与者的角色。

辩证地看,如果极客修合法规经营,他们的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因为需求很大,消费者对极客修的认知度和信任度又比较高。再加上已经获得A轮和B轮融资,理论上,极客修会有很好的未来。

从另一方面看,或许正是在资本的追捧下,极客修有了膨胀意识,想迅速得到资本青睐和积累大量用户,因此挺而走险售假制假。

被资本推高的极客修不是没有机会,却被自己的一步“坏棋”给毁了。极客修还有机会吗?还能得到市场和投资人的认同吗?

眼下,极客修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为自己的不诚信买单。O2O不是法外之地,更不应该是借助O2O和高科技之名行非法之事。

这个处罚来得非常及时。

(图片来源:极客修官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