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区块链掀巨浪 A股有哪些投资机会?

2019/10/28 20:32:00

u=2684335351,1224282010&fm=173&app=25&f=JPEG.jpg

出品:驼峰财经

作者:雷鸣

区块链迎来重大利好,相关概念股瞬间沸腾!

北京时间10月25日晚间美股开盘,区块链概念股纷纷大涨,令人大跌眼镜。点燃这次区块链激情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集中学习。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学习主题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并将区块链定调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

消息一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区块链相关股票一开盘就直线上涨。领涨的迅雷涨幅最大,达到107%,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第九城市上涨约20%,中网在线涨幅超过15%,猎豹移动涨幅也达到5%。

除了区块链概念股大涨,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各类加密货币也纷纷暴涨,比特币更是创下6个小时暴涨近1000美元的神话。

A股或将掀起区块链的大浪,A股有哪些区块链公司?有哪些投资机会呢?

接下来会出现什么趋势?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对区块链的集体学习,高度明确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现状、发展价值和未来发展方向。

这次集体学习提到,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这次高层的定调,无疑将力推区块链行业的大发展。

区块链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趋势和布局呢?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研究院院长易欢欢对此作了十方面的预测。

易欢欢认为,接下来会有专门的部门跟踪区块链这一领域,这个部门可能是中央网信办,而且可能会成立区块链国家级的协会,各行各业会出现一大批试点企业,尤其是金融行业和政务行业,可能会率先行动起来。

在易欢欢看来,中国数字货币会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会出现国家级数字银行、数字资产交易所、数字投行、数字资管等机构;中国会涌现一大批区块链领域的世界级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有可能今后全球区块链标准由中国来主导。

他同时指出,未来三到五年,区块链性能就会极大提升,与此同时,数学、密码学、计算理论会成为最热门的专业学科,并称,接下来一个月,资本市场将成为区块链板块的天下。

不过,政府支持和鼓励的是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而不是虚拟货币。

在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中,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就表示,“对于区块链技术、应用,政府一直都是鼓励支持的。但对于利用区块链发行虚拟货币、炒作空气币,打着区块链旗号搞资金盘的,是坚决打击和禁止的。”

哪些行业落地最快?

对于区块链的落地场景,任泽平恒大研究院发布报告认为,区块链技术目前更适合落地的场景是那些价值链长、沟通环节复杂、节点间存在博弈行为的场景。报告认为,区块链技术是对传统信息技术的升级、对现有商业环境的优化而非颠覆。

报告以跨境支付、全球贸易物流、供应链金融、征信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应用场景为例进行分析后认为,区块链能够融合实物流、数据流、信息流、资金流,简化验证、对账、审批、清算等交易流程,从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在部分场景中,区块链也能帮助实现数据确权、促进信息共享。

那么,当前区块链行业发展处于什么阶段呢?

上述报告认,为该产业依旧处于早期阶段,理由是,从全球区块链相关公司融资轮次分布情况来看,目前超95%以上融资事件处于种子轮、天使轮及A轮阶段,B轮及以后只占3%。

2014年后VC融资轮投数量逐步减少,平均轮投规模逐渐增加,投资者更多地将目光从数字货币转移到具体应用场景的落地,说明投资者更加理性、产业逐渐进入早期阶段的尾声。

对于行业发展,上述报告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将以金融行业为主,然后逐渐向其他实体行业辐射,行业从“1到N”发展到包括娱乐、商品溯源、征信等。

值得注意的是,5G的到来,将是区块链崛起的一个重要契机和节点。

区块链专家徐明星此前就表示,5G技术成熟后,所有的日常设备都将成为智能设备,也需要新的技术架构来收集这些设备之间的通信和支付信息,而区块链技术将会为此提供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在徐明星看来,区块链技术和5G技术是相辅相成的关系,5G技术可以加速区块链项目的应用落地,而区块链技术可以给5G应用带来新的思路,二者结合将会创造出很多应用价值。

区块链上市公司有哪些?

事实上,区块链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今年初国家网信办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区块链服务提供者通过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后续接受网信办及有关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今年3月30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包含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

10月18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第二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此次共发布309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工商银行、中国银联、华为、阿里云、国网电商、东方财富、恒生电子、远光软件、航天信息等公司均有项目入选。

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国家网信办已经公布了2批(第一批197个、第二批309个)共506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

有报道称,这些区块链应用项目提供主体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360等互联网公司覆盖多个项目,中国平安、万向控股、恒生电子、远光软件、东港股份、金溢科技、易见股份、安妮股份、顺丰控股、浪潮信息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金融、能源、物流、交通、贸易、版权等应用领域也有广泛布局。

Wind数据显示,区块链指数涵盖52家公司,今年以来,43家公司股价累计上涨,其中,金溢科技、科蓝软件、聚龙股份、四方精创、金证股份已经实现累计翻倍。

下图是网信办2批备案区块链项目中上市公司的参与情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