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拿命去偷渡,用跪来赚钱!如果不是因为穷,谁愿意放弃尊严?

2019/10/28 20:21:00

胡赛萌/文

英国“死亡货车”事件曝光,全球震惊。

事件的真相还有待调查,遇难者的身份还有待确认,不管是中国人还是越南人,有一点却很明确,那就是这些无辜逝去的人们,他们无疑例外都是穷人。

穷人,是一个刺眼的词汇,几乎没有人愿意跟它沾上任何联系。可是,穷人却又无处不在,也无处可逃,就算逃到英国,他们仍然没能逃过贫穷的“绞杀”。

如果不是穷,他们大可以坐着国际航班,正如那些富人中产一样,一路发着朋友圈体面而安全地入境;正因为穷,他们只能将自己置于暗无天日的集装箱,用自己的命去赌一个期许的未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贫穷夺走了他们的生命。

贫穷,是人间最邪恶的怪兽,它剥夺了穷人的生命,践踏了穷人的尊严,禁锢了穷人的自由……

01

穷人的没有尊严

男儿膝下有黄金,穷人膝下只有黄土。

如果说英国“死亡货车”事件太极端,并非每个穷人都受到来自贫穷的生命威胁,那下面这个新闻应该司空见惯吧。

据媒体报道,6月13日济南46路公交车上发生了令人心酸的一幕。

一个身穿白色制服的公交司机,突然情绪崩溃,跪在驾驶座旁,请求一位老年乘客的原谅。

就因为老年乘客上车后司机未等其坐稳便立即开车,引起老人的不满,随后司机遭其辱骂,最后掏出手机,声称要向公交公司投诉。

此时,一直淡定开车是司机情绪崩溃,当场就跪在老人身边,请求原谅。

事后司机对记者说,如果被投诉,自己要扣半个月工资,他是被逼得没办法才下跪求原谅!

有网友感叹,那个司机真不容易,为了半个月的工资,太委屈自己了;也有网友说,经常能看到许多人因为生活所迫,跪地求医、跪地要钱……

那个公交司机,如果他没有家庭、没有父母妻儿,是一个“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年轻小伙,请问他还在乎那半个月的工资吗?

如果不是因为生活的坚辛、家庭的重担、妻儿的责任,他又怎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尊严,下跪求饶?

当一个人在穷的时候,他才知道钱有多么重要,而尊严又是多么奢侈!穷人,活下来就已竭尽全力,他们的尊严,早就被人践踏在地。

都说穷人的命不值钱,其实穷人的尊严又何尝昂贵过?男儿膝下有黄金,那是说的有钱人家的男儿,是富家公子。

穷人家的孩子,膝下别说是黄金,连瓦片都没有,有的只是黄土,生活所迫之时,该下跪是没选择,正如那个公交车司机。

02

下跪才能活着

男儿膝下有黄金,这话当然说得掷地有声。

可是,你知道说这话的人是谁吗?他是鲁国的大夫秋胡,是贵胄公卿,货真价实的上流阶层。

这样的有钱甚至是有权人,当然不用下跪,膝下自然有黄金。其他人,就那么高贵,该跪就得跪,不跪也得跪!

跪天跪地跪父母,跪君跪官跪大哥。天地是中国人最大的父母,当然得跪;君王是君父、官员是父母官,大哥则是兄长,所谓长兄如父,自然也得跪,梁山好汉见到大哥宋江,不都是纳头便拜?

可是,你以为跪完这些就完了吗?还得跪菩萨、跪祖宗,甚至是跪土地爷、龙王爷和地痞流氓……

韩信,哪怕是贵族后裔,可因为家道中落,自己落魄不堪,所以就说不出秋胡那番“男儿膝下有黄金”的豪言壮语,连个一脸横肉的屠夫都得跪。

韩信受胯下之辱,尚有咸鱼翻身的一天。可是,绝大部分穷人,却一辈子要在别人的欺压下度日。

都说人穷志短,其实人穷皮也厚。脸皮不厚可不行,跪不下去,又怎么能活得下去?活着,对于穷人来说,是头等大事;尊严,那是富人酒足饭饱后的产物。

不信的话,你问问那些跪地讨薪的农民工,问问那些跪地乞讨的流浪汉,问问那些为筹措医疗费而跪地求救的可怜人,问问他们是否知道尊严是什么?

一钱难倒英雄汉,秦琼亦有卖马时。当中产阶级在矫情地追求车厘子自由的时候,广大底层还在为“站着自由”而努力!

人穷的时候,什么都不自由,尊严云云更是无稽之谈。哪怕是战神韩信,在穷困潦倒的时候,他的尊严连一个杀猪的屠夫都能践踏。

03

站着挣钱

俗话说,穷要穷得有骨气,富要富得有良心。

可是,当你穷得揭不开锅的时候,你还有脸要骨气?老婆缺衣少食,孩子嗷嗷待哺,你那一身骨气准备用来熬汤的吗?

如果因为你的骨气,让老婆孩子受冻挨饿,让父母老无所医。那你这不是骨气,而是自私,极端的自私!难道你的那个狗屁骨气,比老婆孩子和父母的性命还重要?

陶渊明当然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但是你知道他们陶家在当时的东晋是什么段位吗?

他曾祖父陶侃,官至侍中、太尉,领荆州、江州二州刺史、都督八州诸军事,被封为长沙郡公。有这样的“爹”,陶渊明哪怕回老家做农夫,那也是有仆人和婢女的“农夫”。

种田,不过是他写诗的调节剂,并非养家糊口的营生。正如诸葛亮,他在南阳的“躬耕农亩”,不过是作秀和娱乐,并非真去做农民。

诸葛亮的老爸可是泰山郡丞,他老丈人是大名鼎鼎的黄承彦,他跟荆州刺史刘表是地地道道的亲戚。这样的人,种田不为稻粱谋!

我们寻常百姓,既没有陶渊明那样的家世,也没有诸葛亮那样的岳父,有的只是自己的一双老手和一对膝盖。

我们靠着双手打拼,为妻儿遮风挡雨;靠着双膝跪地,为自己求得一丝生存之地。“跪着赚钱”,也是一种生存方式,哪怕它不够体面,没有尊严,但对穷人而言,能赚到钱就已经够了。

姜文的确说过要“站着把钱给挣了”,可是人家毕竟是“大院子弟”,老爸是革命队伍里出来的人,我们这些“冯小刚”们能比吗?

“冯小刚”们比不了,就只能“跪着挣钱”,哪怕别人讽刺为“冯裤子”也无所谓。毕竟,“裤子”还可以御寒,总比那些在露宿街头、衣不蔽体的可怜人好!

04

穷人的无奈

“你弱你有理?你穷你活该!”

也不知什么时候,网上掀起了一股讨伐穷人和弱者的风潮,认为穷人都是因为不够努力所以才穷,弱者不该受到怜悯和同情。

有些大v,甚至还发明了“穷人思维”这个词,认为穷人的智商低、能力差,所以思维固化,赚不了大钱。

这些人,何其诛心!难道穷人偷了他们家下蛋的母鸡吗?以至于让他们要这样轻视、侮辱甚至是诋毁穷人!

贫穷,就像一把绳索,紧紧套住每一个贫穷的人。他们活着已经不易,为了生存,他们放弃尊严,跪在地上艰难地捡起掉在地上的每一个铜板。

因为深知钱的来之不易,所以他们花钱抠门、行事畏缩、决策摇摆,难道这就成了大v口中“穷人思维”?

王思聪骂没有出过国的人是“傻逼”,他不知道,并非每个人都能坐得起飞机、住得起酒店、吃得起西餐。

在中国,还有很多没坐过飞机、住过酒店、吃过牛排的穷人。出国,对于他们来说,太奢侈;偷渡才是他们的宿命,哪怕需要赌上自己的身家性命。

鲁迅的骨头硬,是因为鲁迅可以靠稿费养活自己,过上货真价实的中产阶级生活。没有金钱可以做依托的穷人,哪里敢说自己的骨头硬?

下跪,并非因为骨头不硬,而是因为他们有更珍贵的东西,比如对父母的孝敬、对妻儿的责任、对家庭的担当。

为了这些,他们宁愿做一个有“软骨病”的懦夫,随时下跪,正如那个在公交车上向乘客下跪的司机。

于是,跪着维权、跪着讨薪,跪着要钱、跪着求医成为底层社会司空见惯的场景。请大v和有钱人不要再苛责他们,如果不是因为贫穷,谁又愿意放弃自己的尊严呢?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