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问世间情为何物:从公孙止裘千尺到李国庆俞渝

2019/10/28 19:00:00

  1

  “阿里京东苏宁们千辛万苦准备的双11预热,风头都被没落的当当网抢跑了。”

  这是上周行业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用以揶揄当当网两位创始人李国庆和俞渝的互撕事件。

  事件起因和前后经过各大媒体已经有详细报道,这里不再表述。二者纷繁往来,通过社交网络你来我往不断输出高伤害技能,到了今天基本落了一个双输的局面。整个业界对于此事也是看热闹者居多,同情者居少。

  2

  李国庆和俞渝的故事,像极了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公孙止和裘千尺这一对夫妻。没有看过《神雕侠侣》原著的,现在去看甚至会以为金庸在隐射世情。一样的千里“吃软饭”成就一番事业,一样的各种猜疑、撕逼、互黑中走到尽头。

  我们先来看看《神雕侠侣》原文的一段描写:

  “我(裘千尺)无意中来到这绝情谷,也是前生的冤孽,与公孙止这…这恶贼…这恶贼遇上了,二人便成了亲。我年纪比他大着几岁,武功也强得多,成亲后我不但把全身武艺倾囊以授,连他的饮食寒暖,那一样不是照料得周周到到,不用他自己操半点儿心?他的家传武功巧妙倒也巧妙,可是破绽太多,全靠我挖空心思的一一给他补足。有一次强敌来袭,若不是我舍命杀退,这绝情谷早就给人毁了。谁料得到这贼杀才狼心狗肺,恩将仇报,长了翅膀后也不想想自己的本领从何而来,不想想危难之际是谁救了他性命。”说着破口大骂,粗辞污语,越骂越凶。

  我们再回过来说李国庆和俞渝。李国庆和俞渝的撕逼事件,也是因为俞渝一封类似的长文引发的,俞渝的长文总结下来,也可以概括为:也是前生的冤孽,二十多年前我与公李国庆…这恶贼…这恶贼遇上了,二人便成了亲。成亲后我不但在工作上辅佐他,连他的饮食寒暖,那一样不是照料得周周到到,家里的两位秘书和保姆、司机我都安排的妥妥帖帖,小孩上学、生病住院都是我来解决,不用他自己操半点儿心?他一天到晚大嘴巴乱说话给公司惹了很多麻烦,全靠我在背后默默的一一给他摆平。有一次公司上市前后大摩女来袭,若不是我人前马后安抚投资人和合作伙伴,当当岂能度过这一难关。谁料得到这贼杀才狼心狗肺,恩将仇报,长了翅膀后也不想想自己的本领从何而来,不想想危难之际是谁救了他性命。

  金庸老先生让人佩服的地方,不仅仅在于能够“隐射”几十年后的世情,还在于当时就通过杨过等人之口,判断今时今人的吃瓜群众们对此事情的看法。

  我随手摘录一段原文:(杨过认为)定是你处处管束,要他大事小事都听你吩咐,你又瞧他不起,终于激得他生了反叛之心。

  这几天,我出去和朋友们吃法,谈及李国庆俞渝案,不少男性同胞(也是你们口称的直男癌)也是这么评价的,认为俞渝太强势太霸道,终于激的吃软饭的李国庆反了。

  3

  我们之所以把公孙止裘千尺和李国庆俞渝相提并论,并不是因为他们的遭遇和心理认知甚至在控诉对方的话语有太多雷同之处,更在于这两对夫妻在性情深处有太多太多吻合之处。

  我们理解了孙止和裘千尺的人物性格,也就不难理解李国庆和俞渝的一系列行为,甚至不难分析此事件后续的走向。

  首先不管是裘千尺和公孙止还是李国庆和俞渝,这四人都是有病的,这点毋庸置疑。

  裘千尺和俞渝的性格特点或者“病症”包括:乖僻、霸道强势、祥林嫂式心态、缺乏同理心。

  公孙止和李国庆的性格特点或者“病症”包括:多才好色、自负、移情别恋并且不以为耻、大嘴巴、表面一套背后一套。

  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公孙止和裘千尺的命运其实一开始就注定了会以悲剧结果收场,小说中最后两人同归于尽,同葬一穴。现实中虽然李国庆和俞渝的撕逼大战还在继续,但不难预计的是二者都不会有好的结果,会落得一个双输的局面。

  在公司层面,争论到今天当当网的品牌价值几近为负,公司由于股权结构的问题也不太会有投资人愿意来接盘,最终也将和绝情谷一样,走向衰亡。

  4

  互联网行业,创业成功夫妻反目的案例所在多有,但公开撕逼到了业界茶余饭后谈资的仅此一例。

  像昆仑万维的周亚辉和李琼,和平离婚女方分得70亿分手费,双方都得以体面的结束感情,也给媒体贡献了一些报道选题。

  土豆网王微和妻子离婚事件中,也引发了关注,但双方就离婚达成协议,王微向杨蕾支付了700万美元补偿款,随后王微又开启了新一次创业历程。

  还有10年前的赶集网创始人离婚事件中,撕逼苗头刚起,王宏艳(杨浩然前妻)就将杨浩然、杨浩涌和北京鑫秀伟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起诉到海淀区法院,请求确认杨浩然“恶意转让股权”的行为无效,这种事情一旦从家庭矛盾转移到司法层面,双方不再互撕,围观群众就失去了兴趣。

  事实上,到了互联网大佬这个层级,双方感情破裂也好,撕逼离婚也罢,都不是简单的两个人的事情了,背后都会涉及到一大票相关利益体,包括公司股东、合作伙伴、员工、家族人员等等。对于这种问题的处理,当事人能不出面就不要出面,涉及到的事件发展进程、言论发声需求等等,都交给第三方专业人士处理就行。

  5

  金代文豪元好问有词云曰“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这样凄美的词语今天的人们恐怕写不出来,甚至唱不出来了吧。

  在绝情谷的情花阵中,李莫愁挺立在熊熊烈火之中,竟是绝不理会。瞬息之间,火焰已将她全身裹住。突然火中传出一阵凄厉的歌声:“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以身相许?天南地北……”唱到这里,声若游丝,悄然而绝。

  即便如李莫愁这样的大魔头,临到终时,还记得一个“情”字。而我们今天的人呢?

  李国庆和俞渝到底在撕什么呢?连续多日你来我往看不到二十几年的夫妻情份所在,凸显出来的都是所谓真金白银的股权。都已经这个地步了,二者难道没有看出来,谁得了当当更多的股权,谁就拿到更烫手的山芋吗?

  利益蒙蔽的不仅仅是双眼,更是情之一物。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