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文娱产业新革命:格局重塑,顶层重构

2019/10/28 16:54:00

腾猫联盟的意义在于两家企业深度融合后,将文娱产业领域的产品端和消费端的有效贯通,真正形成产业上下游的互动机制,通过服务体系的完整个覆盖,实现大文娱生态圈的良性发展。

这不仅是合作机制或者说商业模型上的创新,腾猫联盟更应该被当做中国文娱产业消费升级、市场格局改变、走向质量化发展过程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作者 / 严 睿

编辑 / 刘 煜

伴随市场体量的迅速放大,中国文娱产业正在从产业链巨头向生态圈寡头的新市场格局转变。

根据绝大多数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且保守按照20%以上的市场增速,则2019年中国文娱产业消费市场体量将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

2018年这个数字则是1.7万亿。而来自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认为,2022年中国文娱消费市场将达3.22万亿元。

市场规模迅速放大的同时,文娱产业的增长结构也在向“内涵式增长”过度,对优质的内容以及高效用户触达的需求升级,已然是最为显著的市场表征。

而对于文娱产业链上的诸多参与者而言,从资源之争到平台构建,再到生态融合,行业整体进入了“顶层重构”的阶段,这一切早在2017年就埋下了伏笔。

2017年,中国文娱产业突破万亿规模,以1.28万亿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也正是在那一年年初,中国综合类现场娱乐票务营销平台大麦网被阿里全资收购,成为其泛娱乐生态最为核心的资产之一;下半年,在线票务市场的另一大巨头猫眼电影与微影时代合并之后,腾讯斥资10亿元成为猫眼娱乐的战略股东之一。

自此,中国文娱产业生态圈格局初现。

01

腾猫落地 生态叠加

2019年是猫眼娱乐的大年份。

先是年初IPO成功登陆港交所,实现多年的上市夙愿;而后首次半年报就扭亏为盈,消除了 市场对其长期未能取得盈利的诟病。

但更为引起行业关注的则是6月17日,猫眼娱乐与腾讯宣布成立“腾猫联盟”的消息。双方将整合各自生态中的产品、数据、资源等,共同建立泛文娱行业服务的战略合作。

从股权层面的战略投资关系到产业层面的战略伙伴关系,腾讯基于社交基因的泛娱乐生态与猫眼基于纵深行业的全文娱产业链生态,终于真正叠加在一起。

出乎很多人预料的是,腾猫联盟并不止于一般性的业务合作,而是两者生态圈的深度嵌入,且落地迅速。

甚至在腾猫联盟正式启动之前的上海电影节上,猫眼娱乐就已经与腾讯影业发布将打造“电影行业顶级宣发体系”的消息,并且合作推出《老师好》等一系列的电影计划。

作为国内最大的线上电影票务平台,至2019年上半年猫眼市场占有率超过60%,叠加腾讯的流量优势,双方的这一电影宣发体系将呈现10亿级体量的曝光度。

时隔仅仅一个月,腾猫联盟又推出“中国顶级全链路文娱消费平台”。这一平台则是基于猫眼娱乐与腾讯视频的合作框架,将二者的生态布局进一步的融通。

这也意味着在电影领域之外的剧集、现场娱乐、音乐、短视频等更广泛的文娱领域,腾讯和猫眼都将互相整合,形成具备更完整服务能力的文娱产业平台。

实际上,腾讯与猫眼达成联盟的“底层逻辑”并不难理解:

腾讯庞大的用户流量、多维的娱乐消费场景以及相关数据,猫眼在文娱行业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多元化赋能行业的沉淀,二者必然会在产品、数据、资源协同等方面形成产业链上的互补融通。

比如,腾讯在内容分发、互动社交、跨界联动、话题口碑、裂变产品及区域推广等多方面资源,与猫眼娱乐在购票入口、精准营销、定制活动以及线下发行等能力融合之后,一方面为行业带来更有效率的宣发服务,另一方面最大化覆盖用户的同时也提升了其消费体验。

基于腾讯和猫眼在泛文娱生态和垂直领域生态的优势和影响力,二者一旦在数据层面整合各自优势,势必会成为牵引行业发展、提供专业决策、挖掘商业价值的关键平台。

如此的生态叠加与嵌入,实际上解决了原本文娱产业链上各自为阵、协同效率受限、非理性行业竞争等问题,亦在内容、运营、网络建设等方面整体拔高了行业门槛。

正如猫眼娱乐CEO郑志昊所言:腾猫联盟是服务型平台,它是一件对推动行业成长,促进产业发展有深远意义和长期价值的事。

02

猫爪模型 全文娱布局

在电影票务市场做到绝对优势之后,猫眼娱乐早已谋定对全文娱的产业布局,而腾猫联盟的落地,也正是其长期能力积累的必然结果。

除了“中国最大在线电影票务平台”之外,猫眼娱乐这两年又成为国产电影主控发行排名第一、在线现场娱乐票务排名第二的平台公司。

于线上,猫眼自有的诸多文娱类媒体账号在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哔哩哔哩等平台长期高居文娱类账号排名榜首位置。

于线下,全国9500家合作影院、42个城市的影迷会,以及在130多个城市的核心商圈、460多所高校拥有的超过100万个曝光点位,可谓资源丰厚。

线上线下的营销宣发资源可以同时支持电影、电视剧集、各类演出活动、体育赛事、品牌展览等多类型客户的合作。

票务业务之外,猫眼娱乐又向影视投资、影视发行、网生内容、短视频、娱乐电商、广告服务等周边产业业务领域拓展。

按照上市公司2019年中期报告披露,面向全文娱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专业数据及 资讯服务的“猫眼专业版 ”月活用户数量同比增长26.6%。

这些都奠定了腾猫联盟不仅打造“顶级电影宣发平台”,更向“全链路文娱消费平台”递进的基础。

就在腾猫联盟7月9日宣告正式启动的同时,猫眼娱乐还发布了其全文娱战略升级的“猫爪模型”:

由猫眼全文娱票务平台、猫眼全文娱产品平台、猫眼全文娱数据平台、猫眼全文娱营销平台及猫眼全文娱资金平台五大平台组成,服务于现场娱乐、短视频、视频、电影、文娱媒体、剧集、音乐、艺人KOL等。

通过高频带低频,猫眼票务平台在电影、演唱会、赛事、展览、话剧等多个文娱产业链间形成协同效应,实现文娱消费人群多品类延展,为全文娱票务市场带来增量价值。

而服务影视内容全流程的“猫眼通”和为影院、现场娱乐场馆提供SaaS服务系统及智慧现场的“场馆通”两大产品平台,能够使猫眼在产品层面系统化、规模化地解决行业难题。

经过多年积淀之后,猫眼娱乐已成为国内广泛认可的横跨影视、现场娱乐、综艺、视频等领域的全文娱数据库,能够为行业各种类型的参与方提供全面的市场分析和决策建议。

依靠全网覆盖的线上流量和对线下丰厚资源的超强整合,猫眼娱乐的全文娱营销平台能为行业伙伴和广告主提供精准流量及交易促成方面的强力支持。

此外,猫眼娱乐还在与各类社会资本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通过投资出品、合作伙伴资金周转支持等方式,为文娱行业提供应链金融服务,力促优质文娱内容的生产。

猫眼的“五爪”每一条都紧紧抠住全文娱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刚需性”问题,如今又有腾讯泛娱乐生态的叠加加持,“要做行业的朋友”的话语相信不会放空。

03

顶层重构 向专业化纵深

“我们希望,10年之后,打个响指,拯救世界的是中国人。”

猫眼娱乐首席运营官康利所述此言亦是中国文娱产业人所寄望的。相比美国文娱产业的体量和成熟度,中国文娱产业仍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猫眼娱乐首席运营官康利

2019年美国文娱市场规模预计为7700亿美元,差不多5.4万亿人民币,仍将是排名第二的中国市场规模的2倍多。

从其产业成熟度来看,代表美国文娱产业最高水平的“好莱坞模式”至今在全球电影市场上具有着统治级的影响力。

这种影响力正是来自于好莱坞电影在投资、生产、发行、放映以及后产品开发等产业链环节上高度工业化集成能力和服务体系。

如果拿电影作为文娱产业发展代表来对标,中国电影行业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无论单片的国际影响,还是资本对全球电影工业资源的整合,都显示出后发之势。

但要在电影工业化发展上替代好莱坞,恐怕这还远远不够。

尤其是在消费市场从规模化增长向内涵式增长转变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更为完善、更为专业化分工的产业服务体系。电影行业如此,大文娱产业亦如此。

好在产业互联网化上,中国文娱产业并没有落后,甚至有很大机会引领全球文娱消费市场。而以阿里系的“企业生态圈”和腾讯系的“产业生态圈”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形成的。

而在经历了文娱消费崛起之后,中国文娱产业也在资本的推动之下基本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阶段,接下来市场进入内容质量驱动增长的阶段,就一定需要进行产业格局的“顶层重构”。

可以说,大麦被阿里全资控股和腾讯猫眼的联盟落地,其实都是“顶层重构”过程的产物。无论它们在生态系统开创上有何不同,但殊途同归的是推动互联网时代中国文娱产业的进步。

依然拿服务体系相对完整的电影行业说事。

腾讯在微信、QQ的社交生态圈和腾讯视频等产品上与猫眼在电影票务系统、营销发行平台产生协同,在线上流量、线下资源、产品运营、客户管理、数据资源上形成优势互补,如二者联盟所勾画形成更大的全链路流量体系、会员联合体系和行业服务体系,就能实现对行业发展的引领。

“我们持续搭建平台,总结有效的方法论,把创作者、工具、方法、观众链接起来,帮助大家产生持久的,穿透时间的,有影响力的电影版权。”

亦如猫眼娱乐COO康利所说,平台一方面帮助影片寻找到最真实的用户,一方面帮助用户快速找到自己喜爱的电影作品。

这个思路同样可以在现场娱乐、剧集等领域复制,况且腾猫本就是要在全文娱数据平台的搭建上走向开放、共享,目标是为行业提供用户调研和数据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提升行业消费活力。

如此发展,中国文娱产业从消费大市场转变为引领全球的“造梦工厂”,大有可期。

04

结语

腾猫联盟的意义在于两家企业深度融合后,将文娱产业领域的产品端和消费端的有效贯通,真正形成产业上下游的互动机制,通过服务体系的完整个覆盖,实现大文娱生态圈的良性发展。

这不仅是合作机制或者说商业模型上的创新,腾猫联盟更应该被当做中国文娱产业消费升级、市场格局改变、走向质量化发展过程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而由此带动的产业纵深发展,也必然成为推动中国文娱产业消费大国走向市场输出强国的发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