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这家51岁的全球500强企业 为何能帮助6位博士实现“追梦”人生?

2019/10/28 8:49:00

这家51岁的全球500强企业 为何能帮助6位博士实现“追梦”人生?


【撰文/蓝科技】

到今年为止美的“科技月”活动已经历时24年,这是对建国70周年最好的献礼。

今年已经五十一岁的美的集团其实正少年,而且已经成为中国家电业的一个象征。发轫于广东顺德,在改革开放中迅猛发展,在全球化中已为行业巨人之一,进入《财富》500强是对美的最好的诠释。

这家51岁的全球500强企业 为何能帮助6位博士实现“追梦”人生?

2016年,美的集团成为首个跻身世界500强的中国家电企业

美的“科技月”不是新故事,但却在美的变迁中不断赋予新的故事。从产品创新到制度创新、从中国到全球、从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到全球化人才储备体系,他们的作用是彼此赋能的。

而对于人才的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以及梯队建设,在美的从未改变。因为这是永远照亮美的的一盏明灯。让“追梦人”的梦想变成现实,让他们勇于打破“金饭碗”而无悔于追随美的,这样的故事如同星火燎原,逐渐多了起来。

这家51岁的全球500强企业 为何能帮助6位博士实现“追梦”人生?

1991年,美的成为第一家引进博士的乡镇企业

从今天加入美的中央研究院的六位博士,看美的集团人才体系的构建,似乎能看到美的集团未来触手可及。

吸引人才,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空间,这是很多加入美的集团以后的博士生产生的共鸣。透过人才体系看美的,这正是美的集团成立五十一周年以来永续发展的DNA。

身为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技术创新与人才驱动双轨并行,造就了今天不断强大的美的。

美的集团2019年中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达到1537.70亿元,同比增长7.82%不仅连续4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排名更一路上涨至2019年的312位;在Brand Finance “2019全球最有价值的100大科技品牌”排名中,美的位列第27名;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美的累计专利申请量突破10万件,授权维持量超过5.2万件,连续四年家电行业全球第一。

2018年,美的以“科技尽善,生活尽美”为愿景,以“联动人与万物,启迪美的世界”为使命,开启新一轮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型升级,重构价值链、企业结构和企业文化,改善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价值。

其实,美的以用户为中心、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中,人才是其持续壮大的DNA之一,而经过多年的人才体系构建,美的或将迎来人才红利。

这家51岁的全球500强企业 为何能帮助6位博士实现“追梦”人生?


美的让他们的梦想照进现实

中央研究院热学工程师刘和成,毕业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从事科研工作,但机缘巧合加入了美的。

2016年是美的集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对于刘和成个人而言,也是他命运的转折点。这一年美的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时,刘和成把目光转向了佛山美的集团。

美的研发理念吸引了他——将技术应用于日常生活中,让生活变得更智能化、更美好的理念,与他的技术理想不谋而合,这是他加入美的的重要原因。

去年AWE首次公开亮相的COLMO热水器系列产品,正是刘和成所在团队为解决传统热水器的用户痛点,从太阳能光热发电储能技术中汲取灵感,创新应用先进的相变材料,颠覆热水器的工作原理,开发了家电行业首款紧凑无死水无菌无垢的相变热水器。

帮助有技术梦想的人实现理想和价值所在,以技术驱动生活变革,这是怀揣技术梦想的人都愿意加入美的核心。

为了吸纳更多的人才,美的集团以中央研究院为核心,不断深化完善四级研发体系管理模式。中央研究院以博士为主导、院士为顾问、创新为核心,定位3-5年中长期共性技术研究及3-5年以上的基础研究、颠覆性研究;事业部定位1-2年的新品开发和2-3年个性技术研究。

美的中央空调夏伦熹博士2011年加入美的。身为空调制冷业顶级专家的他是改革开放第一代留学生,参与过NASA项目,在美国特灵空调总部工作了20多年。但是夏伦熹以钱学森先生为榜样,心怀回国报效的热忱,放弃国外优厚的工作,选择美的从头开始。

在夏伦熹回归中国之前,中国制造在中低档的家用空调已赢得一席之地,但大型中央空调市场仍由国外品牌统治。尤其是离心压缩机的制造,都掌握在美国特灵、约克、开利、麦克维尔这四大企业手中,国内没有能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央空调企业。

在夏伦熹的带领下,美的中央空调团队集中攻坚,自主研发出超高效双级压缩降膜离心式冷水机组,经专家鉴定,其能效COP7.1达到世界最高先进水平。

这家51岁的全球500强企业 为何能帮助6位博士实现“追梦”人生?


博士生要什么,美的就给什么!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材料工程师杨翠霞被人称作多面女博士。

80后的武汉大学博士杨翠霞就是美的材料团队最早的成员之一。她热爱自己的研究,对科技研发保持着数年如一日的专注。加入美的,她希望有属于自己的空间,她喜欢研究,喜欢在实验室里享受着那份科学实验之美。

材料研究与其他学科不一样,由于材料微观形态结构异常复杂,无法通过数字仿真等高精尖技术先行模拟、参数运算,必须扎扎实实地通过实验一次次摸索。

日复一日的实验室工作,杨翠霞在美的一干就是4年多,并且乐在其中。“美的不鼓励加班,但只要工作计划中有需要,我会主动留下来完成。”她也不认为自己是特例。

美的中央研究院流体力学工程师胡斯特过去从未想过,自己的技术研发梦想会最终在家电领域实现。作为一名90后的北大博士,胡斯特出身航空航天专业。毕业时,与许多技术人一样有过一段挣扎:“继续做技术,还是转行?”

在美的面试并且了解到美的鼓励技术创新的氛围、充足的资金支持、以及高素质的团队合作,都是让研发创想迅速落地的“土壤”以后,他决定成为美的中央研究院一员。

美的家用空调今年8月刚上市的东风系列空调,就是加入美的仅仅2年的胡斯特和他的团队的成果。

和胡斯特经历相同的张良,在加入美的中央研究院以前在北京从事卫星研究。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博士毕业的张良,似乎天然地有着航天航空的基因,这家研究所的首任所长正是“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正当周围的人都以为张良这辈子都与航空航天结下不解之缘的时候,没有人能够想到他会来到广东加入美的。

当初面试时,他只提出了一个要求:看一眼实验室。中央研究院过硬的实验室设备“留住”了张良。因为,有实验室可以做很多事情。果不其然,张良在美的中央研究院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如今,张良是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固体力学工程师。他参与了多个产品的降噪工作,其中一个项目的重要成果,就是借鉴导弹从潜艇中发射的降噪技术,让煮饭机器人可以安静烹饪。

这家51岁的全球500强企业 为何能帮助6位博士实现“追梦”人生?


你只需要专注,美的便可以成全!

美的中央研究不拘一格降人才。

航空航天专业出身的郑志伟,2017年毕业时拿到了国内著名航天机构的录取通知。但他最终选择从北京来到北滘,加入了美的集团。

刚开始研究微穿孔降噪技术时,领导曾有意让他接手其他项目。但郑志伟认为,微穿孔降噪技术对于用户的价值更大,值得投入更多时间与精力。经过与领导的坦诚沟通后,他得以继续研究这项技术

郑志伟团队的研究成果——微穿孔降噪技术首次出现在今年AWE亮相的COLMO煮饭机器人上。微穿孔降噪技术借鉴导弹从潜艇中发射的降噪技术,让煮饭机器人可以安静烹饪。

从去年开始着手研究,到今年产品落地,并在5月获得国际领先技术鉴定,短短一年就能取得成果,郑志伟认为离不开中央研究院灵活、平等、开放的研发氛围。

“在这里,只要你的研究是有价值的,就有充分的自由继续做。”这是郑志伟在美的工作以后出得的结论。

从2014年至2018年,美的研发累计投入近300亿元,2018年更是接近100亿人民币,成为中国首家研发投入近百亿的家电企业,为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支持。

美的创造的技术研究与创新平台不断从全球各地吸引优秀人才,进一步助力美的提升科技创新和研发实力。

加大对人才以及科研的投入力度,不考虑短期利益,这一系列的做法都是一个修炼内功的过程,而这正是美的成为《财富》500强企业、不断创造历史的内核。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