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吴晓波:年终秀,今年我们讨论“信心”

2019/10/27 11:09:00

“来海边,拾起信心”,当听到了今年年终秀的主题后,一位小伙伴突然提议说,“吴老师,我们为你烧一块石头吧,把它就叫‘信心石’。”

文 / 吴晓波(来源:吴晓波频道)

一直很喜欢加西亚·马尔克斯说过的这句话:“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我们能记住的是什么呢?我们为什么记住了它们,又如何用文字和语言让它们在记忆中重现?我们是真相的发现者,还是如加缪所警告的,“成为自己真相的猎物”?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终秀时刻,时间还是12月30日,2019年的倒数第二天。

今年的地点在厦门。

今年的主题是:来海边,拾起信心。

在以世纪为刻度的时间轴上,2019年的意义各呈其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2019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2019年,是深圳、厦门等四大特区创建四十周年;
2019年,是本轮中美贸易摩擦爆发的第二年。

那天在书房读尼尔·弗格森的《文明》。他是当今英语世界最受欢迎的历史学家,在2009年,弗格森创造了一个新英语名词:中美国Chimerica,这个词被《纽约时报》评为年度流行语。

弗格森曾五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他去过上海、北京、重庆、长沙和合肥,最令人意外的是,他还专程去了一趟延安。

正是行走在尘土飞扬的“中国工地”上,弗格森说,“我突然意识到,西方主宰世界的五百年已接近尾声。”

从五四百年,到国庆阅兵,从推特总统特朗普,到尼尔·弗格森的文明冲突五百年,2019年呈现出既熟悉又陌生的历史张力。

你我身处大时代,风从八方来,人往何处去?

2019年,因拍摄《地标70年》,我行走了十二座城市。

有些地方我已经十多年没有去了,比如沈阳铁西区、黑龙江北大荒、浙江横店;有些地方我一年会前往多次,比如上海陆家嘴、杭州梦想小镇、深圳深南大道;也有些地方,我是因为拍片而第一次前往,比如江西景德镇、“长江第一城”宜宾……

就在我行走的时候,2019年的种种财经事件也正以意外或预料之中的面目发生,甚至,它们就在我的眼前——涌现。

?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正在大规模迁移——我在东莞、深圳目睹了;

?互联网流量枯竭,购物网红大行其道——我在杭州、铁西区目睹了;

?创业热潮正在改变流向,新的趋势开始发生——我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横店和宜宾目睹了;

?消费升级造成审美趣味大变——我在景德镇和西安目睹了。

在很多人看来,即将过去的2019年,除了那场阅兵盛典,其余皆乏善可陈。不过,如果潜入到产业经济的细胞和骨骼层面,你仍然能抚摸到新鲜而强劲的脉搏。

趋势并不发生在理论或公式里,而是在街巷、车间、大厦、商场乃至每一张损益表上。

12月30日的厦门,我将用以步丈量的故事,与你分享刚刚经历和目睹的2019中国。

我们仍然会讨论“预见”。

一年前,在珠海横琴的年终秀上,我们对2019年提出了以下趋势判断——

信心之年经济待暖,基建扩容警惕物价;
制造升级拐点出现,新匠人创造新国货;
新中产驱动新消费,社交圈层会员风行;
新金融革命要来了,车业突变5G来袭。

在今年的厦门年终秀上,我将对一年前的判断进行回顾,有什么发生了,有什么没有看见的事实。

我们仍将邀请50位经济学者对2020年的趋势给出自己的“预见”。

我们将重点的讨论一个关键词——信心。

信心不是口号,不是安慰剂,不是情绪。

在产业经济层面,信心具体为“可以被量化的行动”:消费者肯不肯花钱、为什么买单;企业家生产什么、因何而获利;投资人能否募到资金、投向何处;实验室有什么创新、哪些将转化为生产力。

即将到来的2020年,不会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快年份”。

经济增速不会太快,产业复苏不会太快,投资成效不会太快,消费提升不会太快,国际环境的改善,也不会太快。

但是,在不太快的年份里,会有新的能量悄然聚集,会萌发出一些与长久相关的机会点,会改变产业投资和财富增值的气质和逻辑。

欢迎你参加我的年终秀。

你将收到我的邀请函。它将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邀请函——我敢打赌。

因为,它是一块石头。

本月初在景德镇拍《地标70年》,我遇到了一群85后的陶瓷艺术家,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管自己叫“景漂”。

“来海边,拾起信心”,当听到了今年年终秀的主题后,一位小伙伴突然提议说,“吴老师,我们为你烧一块石头吧,把它就叫‘信心石’。”

到此刻,我写作这篇专栏的时候,这块“石头”还正在草图的阶段。我不知道它长得怎样,那帮85后艺术家将用什么灵感来表达“信心”。

据说,它晶莹如玉,会发出大海的声音。

我想,我们都会喜欢它的。因为,它很年轻,很中国,很让你预料不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