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完平安银行“商学院”,这位果农为何卸载抖音,还把马云当偶像?

2019/10/26 19:56:00

新中国70华诞刚过,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又接踵而至。精准扶贫重任,绝非单打独斗的独角戏,而是需要多方合力的交响乐。自2014年初精准扶贫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在政府的主导力量之外,企业也成为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

2018年,而立之年的中国平安,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号召,启动“三村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平安银作为“村官工程”的实施主体,发挥专业优势,为贫困地区嫁接金融资源,以金融扶贫赋能产业扶贫,聚焦当地优势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一个更好的中国孵化了一个更好的平安,一个更好的平安也在反哺着更好的中国。平安银行“更好的祖国,更好的我们”的机场系列宣传海报,以一个个真实案例和人物故事,展示了平安银行“村官工程”的成绩单,以可圈可点的实干促进精准扶贫,以持续长效的造血助力乡村振兴,一边仰望星空着眼长远,一边脚踏实地戮力而行。

从一位埋头刨地二十多年的老果农,到张开闭口品牌、把马云当偶像的创业者,有多远?

也许只有一次培训的距离—2019 年 4 月,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武家塬果农武文营,在佛山参加了平安银行联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举办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武文营家的果园里,即将成熟的红富士苹果,红艳艳的宛如少女的双颊,沉甸甸的挂在枝头,大过拳头。

它们很快将被冠以“宜彭塬”的品牌往外销售——“宜彭塬,宜是宜君县,彭是彭镇,塬是武家塬,我要把我们铜川苹果的名声打出去!”武文营说。

但这位“创业新兵”也有点忐忑,他不知道新品牌能不能打响,“打造品牌可能不是一年两年就能成”,必须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1、老果农的爱与愁

海拔超过1600米的武家塬,自古缺水,以前村民喝水要靠天——收集雨水汇集到水窖里,称为“窖水”。直到2016年,村里才用上了自来水。

武家塬缺水少雨

缺水少雨,却是苹果的天堂,铜川种植苹果的历史超过千年以上。人均种植面积4.5亩,全省第一,铜川已经把苹果种植作为农村头号主导产业。

苹果,也是武家塬的支柱产业之一,全村苹果种植1000多亩。一亩园,十亩田,一亩玉米一年只能赚一千多元,而苹果一亩地一年就能收入一两万。

正是靠着家里的十亩苹果,一度借债娶妻的武文营才脱了贫。1999年,武文营结婚花了两万块,借了高利贷,债务压身,武文营愁得半宿半宿睡不着。来年苹果挂了果,武文营逐渐还清了外债,还脱了贫。

一说起苹果来,武文营滔滔不绝,“陕西苹果优,铜川苹果好”。2006年,铜川苹果曾被评为北京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连续数年成为全国两会的特供水果。

但是,这位二十多年的老果农,也有满腹的惆怅,整个铜川市的苹果卖不起价。每年九、十月份苹果成熟,果商压价收购,套上“洛川苹果”的牌子,高价卖出去。果农们一年辛苦到头,钱都让中间商给赚了。

其实宜君和洛川一样,都处于渭北黄土高原,冬少严寒,夏无酷热,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低,孕育出的苹果含糖16.2%,脆甜可口。一河之隔,宜君的苹果,品质丝毫不比洛川苹果差,但很少有人听说过。

“差就差在,铜川苹果的名气没打出去。”武文营说,但如何打造品牌,这位老果农不知道。

2、农民“商学院”

武文营持续多年的困惑,终于在今年4月份的培训课堂上,得到了解答。

过去,武文营认死理,“我苹果好,价格又公道,为啥不买我的?!”

为了提高苹果的附加值,他还卖过礼盒装的苹果。一盒满打满算装够13斤,挑的都是直径80毫米以上的优质苹果,价格公道,坏一赔二,但销量并不太理想。武文营很郁闷。

苹果是宜君县的支柱产业

去佛山上完课,武文营才弄清了缘由,“过去我们没品牌,包装不好看,包装和品牌就是颜值,没有颜值,第一眼就被刷下去了”。培训一结束,武文营就坚决注册了品牌。为了找到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武文营苦思冥想了一个多月,比当初给独生子起名还上心。

他经常主动询问,“这个名字怎么样啊?”平安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很是热心,找专业的设计人员一起帮着参谋参谋。

他还找人设计了LOGO和宣传彩页,“花了一千多呢,以前这种钱我是坚决不会花”,LOGO一设计好,他就发给平安银行扶贫金融办项目负责人等扶贫干部,征求意见。

品牌名称要响亮,销售也有门道。“还要精细化运营”,武文营说。

过去,卖礼盒装时,他把大小不一的苹果混装在一起,虽然品质和重量都有保证,但看起来不美观,“我以后再卖礼盒,就要分开,直径80、85、90、95毫米,设置不同价位,既让客户满意,还能多卖钱。”

培训课上的实地观摩,还启发武文营做起长远打算,“将来要打造高端的绿色有机品牌”。

武文营参观的佛山“十亿人火龙果基地”,种植的绿色环保有机火龙果,一斤能卖30多元。这堂课武文营全程录了音,得空就播放,听了不下十遍,“我们这里也能借鉴学习”。

一周的培训结束后,武文营说他变了一个人,“换了个脑筋,思路变了。”

过去他喜欢刷快手和抖音,消磨时间,现在脑子里天天想着创业。创业有风险,为了给自己打气,他买来马云、任正非的传记看了一遍又一遍,“马云39岁创业,任正非43岁创立华为,我今年43,也不晚吧?!”

3、燎原的星星之火

武文营的转变,让7月份来到铜川调研座谈的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很是欣慰,他拍着武文营的肩膀说:“扶贫必扶智。如果不把观念激活,扶贫的持续性是不行的,给多少钱也没用。”

谢永林(左一)来到武文营(左二)家座谈调研

基于长效扶贫的思路,2018年,中国平安启动了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村建设工程”,助力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其中,“扶智培训”就是“村官工程”产业扶贫闭环的关键环节。

截至目前,已经有586位致富带头人接受了平安银行主办的系统培训。

扶智、扶志只是开始,“村官工程”是个系统工程,平安银行将凭借金融、科技优势,打造“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的平安特色扶贫闭环模式。

铜川果农们已经体会到了平安扶贫的巨大能量。

今年1月,平安联手本来生活,为铜川苹果打造了“平安果”品牌。“从田间地头到城市餐桌”的扁平化销售渠道得以打开,为果农们增加20%以上的销售溢价。

在外部,平安银行也与本来生活、京东等平台合作,帮助果农、菜农、粮农们销售农产品。未来,“武文营们”可以借力平安构建的电商网络,把铜川苹果销往全国。

而在线下,平安银行还联系、协调了广东省第二大农批市场——中南农批市场,为铜川果农们提供免费的展销专区。

“武文营们”可以借此直接对接整个广东及香港市场,“价格是我们自主定价,肯定能赚更多。”

让“武文营们”致富还不是中国平安精准扶贫的最终目的。这些致富带头人,是中国平安在广袤的中国农村种下的扶贫星火,星火燎原,以先富带后富,助力2020年全面脱贫的精准扶贫大计。

平安银行机场扶贫海报

带领全村一块致富,也是武文营的打算。今年新成立的公司,他计划好了“四三二一”的利润分配机制,提取40%用于企业采购、运营管理;30%用于企业规模扩张、电商运营、仓储与供应链建设等;20%作为“发展基金”,投向潜力产业,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剩余10%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及发展村集体经济。

“自己赚的辛苦钱为啥拿出来扶贫?因为我是致富带头人啊,要有这个觉悟”,武文营说。这位“脚踏实地”的基层果农,开始有了“仰望星空”的胸怀和远见。

有了武文营这样的带头人,武家塬的苹果,有望从“脱贫果”变成乡村振兴的“致富果”、“创业果”、“平安果”。而中国平安的精准扶贫战略,也在陕西这个小小的村庄结果了。

星河璀璨,始于微光。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平安银行已经举办了12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为15个省35个国家级贫困县培育了武文营等586位种子选手。而平安银行“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的扶贫模式,也成为中国精准扶贫大计中可圈可点的优秀案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纪英

    总访问量:1455114
    全部文章:659
资深围观谨慎吐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领域,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