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WeWork估值暴跌390亿美金 孙正义无所谓 中东土豪哭了

2019/10/25 12:04:00

WeWork估值暴跌390亿美金 孙正义无所谓 中东土豪哭了


10月23日,软银向现金短缺的WeWork提供95亿美元资金,占据股份80%以上。

之前,软银前后向WeWork投资了150亿,WeWork也不负众望,估值高达470亿美金,还发起了上市申请,当时的孙正义可以说是风光无限。

结果,距今才10个月的时间,WeWork不仅估值一路暴跌,还撤回了上市申请,至今估值只剩下80亿美金。

当在所有人都在看笑话时,软银不仅没有收手,还再次向WeWork提供90亿美金的资金支持,获得了该公司的绝对控股权。

用一句话总结,软银用240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一个正在一路走跌的WeWork。

软银赔了,孙正义无所谓,因为投资的钱来自软银愿景基金,哭的人是中东土豪。

WeWork估值暴跌390亿美金 孙正义无所谓 中东土豪哭了



2016,孙正义发起了软银愿景基金,一年后成立了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科技投资基金,私募了1000亿美金。

1000亿美金是多少呢?

1000亿美金也就相当于4个银湖资本或15个红杉资本,比2016年全球风险投资的总额多出了360亿美金。

2016年的时候,中东土豪访问日本。访问过程中,孙正义和中东土豪聊了45分钟。

结果,PIF(沙特主权财富基)出资450亿美元、软银集团出资280亿美元、中东另一个著名主权财富基金,阿联酋阿布扎比的穆巴达拉出资150亿美元。

或许,这就是软银愿景基金1000亿的真实来源。

WeWork估值暴跌390亿美金 孙正义无所谓 中东土豪哭了



拿到钱的孙正义可谓春分得意,他开始在风险投资领域跑马圈地,甚至威逼利诱。

2017年,孙正义想投资滴滴,滴滴的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滴滴目前不需要现金。

你不需要,你的对手应该需要吧。

孙正义稍作暗示,滴滴服软了,毕竟在网约车领域内,谁有钱,谁规模大,谁福利高,谁就是“爸爸”。

滴滴被迫服软,Uber也难逃魔掌。

孙正义用强大的资金优势,强行改变了整个创业投资市场的游戏规则。

在投资完网约车后,孙正义快马加鞭。无论是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电商还是无人驾驶,凡是热门行业,孙正义都想插一手。

WeWork估值暴跌390亿美金 孙正义无所谓 中东土豪哭了



很多人并不理解孙正义的投资策略,看着就像赵本山在春晚说的那句,“母猪的产后护理?你瞧,我这知识都学杂了。”

而后,各路专家们纷纷总结,终于有人悟出来了 ,孙正义正在投资未来。

孙正义也开始对外人说,“我准备了1000亿美金,作为一个愿景基金,一个未来基金,去投资趋势,投资未来。”

这话虽然有些假大空,但是中东土豪信。

2018年10月份的时候,PIF主席穆罕默德王子表示,沙特阿拉伯主权基金计划在第二支软银愿景基金中投资450亿美元。

今年,Uber、WeWork相继“翻船”,滴滴还在烧钱,很多人开始质疑孙正义的疯狂投资。

对此,孙正义又拿出90亿美金。毕竟,他有中东土豪做朋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