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美好奇妙夜火热的背后 晚会对短视频平台有多大的商业价值?

2019/10/24 14:39:00



18年才首播的、一年只有一次的抖音美好奇妙夜又创造了一次收视奇迹,虽然目前只有两期节目,但每一期都是同时段的收视率第一。今年才正满一周岁的抖音美好奇妙夜,已经获得了两次冠军。

播出前,从主持人名单到嘉宾名单,都创造了无数话题讨论,明星们、粉丝们、抖音名人们纷纷参与进来,不论是明星打榜,还是宠粉福利,不得不承认的是,这是一场抖音制造的狂欢。在这样一个全民狂欢时代,像抖音、淘宝这样的巨头平台已经可以十分娴熟的使用“商业造节”技能。

作为一个短视频平台,抖音在传统电视台举办的盛典晚会,一方面说明短视频平台正在去做更多长视频平台才会去做的事情,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商业化动作也让短视频生态越来越繁荣,从直播、广告再到电商、网红经济等等,很多短视频平台都创造了月活破亿的数据,越来越多的人和资金被短视频吸引,也越来越多的人感叹短视频的影响力。


现在,抖音美好奇妙夜为短视频生态又增加了一个方向,但是晚会绝对不是抖音的专利,同样也会是快手等其他的短视频平台的重要商业组成部分,晚会或许会给短视频行业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

一、抖音美好奇妙夜的火热 会是指向哪里的风向标?

据央广网报道,根据第三方收视率监测机构酷云EYE的卫视52城收视数据显示,抖音美好奇妙夜在当晚8点档实时收视率排名第一。而在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芒果TV、优酷等网络平台,还有众多网友实时守候直播现场。仅在抖音官方直播间,就有超过7000万用户观看晚会直播,他们发布的弹幕及评论数超400万条,并将“抖音美好奇妙夜”、“浙江卫视秋季盛典”、“吴亦凡粉丝场外应援”等话题推上热度巅峰。

短短两年时间,抖音美好奇妙夜已成为热力爆棚的短视频内容IP,不断发掘、引爆全民娱乐、文化潮流,引领短视频商业化创新。

在这样一个以“看见每个你”为主题的晚会舞台上,出现了很多“普通人”,也就是相对明星而言的“素人”,这些大多是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短视频而突然爆火或者被关注的,这一方面印证了抖音的“记录美好生活”的口号,另一方面也的确体现了一些关于整个市场的变化。

抖音美好奇妙夜是一个以更多普通平民、素人个人为中心的短视频晚会,和传统晚会中需要各种大牌明星的场景不太一样,甚至很多人都可以基于晚会内容看到自己或者自己身边的人的一些影子。还有很多那些通过抖音展现自己实力的创作人等等,这些原本在生活中通过正常渠道可能一辈子没办法“让人看见”的人,纷纷站到了舞台面前,这是更具观众参与感的形式,是晚会主角形式的变化,从参与者上来体现何为“全民”狂欢。

这非常符合当前短视频行业的发展现状,即从城市用户到乡村用户,几乎都沉浸在“划向下一条”的动作中,并且习惯用拍视频的方式记录日常生活,用户的隐私权意识在这一点上并没有体现多大的防护能力。而不止是抖音,快手上也会有大量这样的内容,不管是光鲜亮丽的美女帅哥,还是乌蓬垢面的工地工人,他们的生活在抖音快手上随处可见,这些内容和普通人会更加接地气一点。所以,从晚会内容来看,整个短视频行业都可以研究。


从商业价值的角度而言,不管是本身晚会的赞助,还是各大平台联合直播的情况,都有几个商业价值不容忽视。

一方面对短视频平台内的优质创作者进行了一次全网传播,为更多普通人提供了一个表达自我和实现梦想的平台,除了登上晚会舞台的费启鸣、摩登兄弟刘宇宁为娱乐圈注入新血之外,来自各行各业的创作者,例如诸多非遗文化传承人也得以被大众“看见”,这会有利于后期商业价值的推荐和变现。

另外一个也以更多元也更有效的方式匹配到本身的品牌广告主,品牌不仅可以在抖音美好奇妙夜IP内容中获得展示的机会,更可借IP话题,在活动的前中后期,通过抖音及其合作平台展开硬广投放、音乐定制、游戏植入、贴纸互动、挑战赛助力等形式多样的整合营销行动,形成以IP为核心的传播矩阵,充分调动IP影响力,形成大声量、强互动的营销攻势。这满足了他们的其他广告市场预算需求,进一步扩大了短视频平台的商业形式和通道。

所以这样一个晚会,可以直接对创作者和商家都进行一次非常好的维护。

而在此前,比如一些大的品牌赞助,这其实在传统电视台和长视频平台中才会出现。这个晚会说明长视频的很多商业路径,如今短视频也都可以去做,这或许会影响到这块的一些格局,而且,对于这种宣扬普通人正能量的内容,主流媒体也是给与了很多的报道和关注,这进一步增加了曝光度和美誉度,对于短视行业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二、不止于抖音,晚会或成短视频行业商业生态的重要组成版块

从上面的几个发现的现象来看,晚会或许将成为短视频商业生态中的一个重要组成版块。这并非是抖音的一个专利,而是属于整个短视频行业。

首先,一直以来快手与抖音就像是一对双胞胎,无论是B端还是C端,都喜欢拿二者作对比,表面看起来二者处于“有你没我”的相斗态势。不负众望的是,抖音、快手的确是越来越相似,可相提并论的竞争点也是越来越多。

从商业生态和内容生态的发展情况而言,类似抖音美好奇妙夜这样的活动,快手完全办得起来。

从年初获得春晚、元宵晚会直播授权,快手下半年推出多个创作扶持计划并持续探索商业变现模式,以及在8月份领投知乎之后,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节当日,快手更是独家启用“多链路直播间”,首次同步直播国庆大阅兵。


持续多管齐下的策略下,使得快手的内容正变得越来越丰富,进而助推快手用户数一路往高处行。

据近期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9快手内容生态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快手月活用户数突破4亿,日活突破2亿;有超过2亿人在快手发布了作品,快手原创视频库存数量超过130亿,增长幅度逾60%。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体量,快手举办一个“快手美好奇妙夜”想必也不用为观众和收视率发愁,毕竟有流量的地方,就有商业价值吸引力。

丰富的内容和大量的用户数据使得快手的商业生态也是一片繁荣,不管是深耕私域流量,注入社交资产留存,还是社交+裂变让本地商家获客转化更具章法,快手基于内容生态不断更新商业生态,寻找更好更快的商业变现。而快手的商业和内容二者更是相辅相成,从品牌和客户两端发力,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商业内容的创作体系,据快手官方表示,已经超过1600万的创作者在快手获得了收益。

事实上,即便不拿快手这种头部平台对比,哪怕是微视,结合腾讯系的一些力量,真要举办这样的活动也并不是什么难事。

因此,有理由相信,在抖音之后,当各家短视频平台或许会纷纷做出类似举动,那么在未来,短视频晚会也就可能成为整个短视频行业的标配了。

同时,从短视频晚会本身特点来分析,像抖音美好奇妙夜这样的年度盛典晚会,多重利好,弊端却非常少。

弊端方面,必须承认的一点是短视频晚会确实会挑战一些传统晚会的地位,但在传统晚会的影响力持续下降、创新困难的当下,与短视频平台合作分成或许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现有的数据以及各方反响来看,抖音美好奇妙夜联合浙江卫视这一传统媒体平台,仅仅用双赢似乎还无法概括二者合作的成功之大。

至于好处,第一个,从商业生态上看,短视频晚会可以向广告主他们证明自己的更多商业价值,而且类似“星素同台”、普通平民这样的短视频卖点,依托主流媒体宣扬的正能量意识,品牌得以在权威媒体上获得曝光,增加美誉度,不可谓不是一举两得。就拿抖音美好奇妙夜来说,包括抖音在内的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几大流量平台,观众覆盖面实在广阔。庞大的观众覆盖面和节目关注度,无疑增加了节目本身的商业价值,也助推了品牌广告价值的累加。

第二个就是可以更好地推荐自己的内容生态,基于各大传播渠道的推荐,吸引更多人加入自己的内容生态和商业生态中,从而促进平台发展。而最重要的就是这样的活动对于资方来说不会是一个赔本买卖,因为这还是非常有上升通道的。

比如在抖音美好奇妙夜晚会上,对于很多品牌的宣传,都是依托抖音特色内容来进行环节定制,像是爱驰汽车的植入,就是和抖音名曲《带你去旅行》进行了完美结合,开着爱驰汽车,伴着“我想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去东京和巴黎”这样的歌声,十分契合爱驰汽车“与爱驰行”的品牌理念,为爱驰汽车树立了温馨有爱的品牌形象,视觉冲击、理念传达再加上大范围的曝光,也帮助爱驰汽车迅速打开了知名度。

所以整体来说,抖音美好奇妙夜之后,晚会也会是短视频平台的一个重要生态部分,短视频对于长视频的挑战,确实是越来越大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