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AI企业盘点,看看大咖们都聊了啥?

2019/10/23 21:30:00

 



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人类?

可信赖的AI是什么样的?

数据对AI 起着什么作用?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和大咖到底都在聊些什么?AI离普通大众,很遥远吗?在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之际,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嘉宾齐聚一堂,分享经验、畅谈合作,以智慧远见洞察互联网未来,期待蓬勃兴起的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为人类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数字经济进入AI驱动的智能经济新阶段

李彦宏首次提到“智能经济”新趋势。

他认为,数字经济在经历了PC的发明与普及、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三个阶段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分别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IT基础设施的革新、以及催生新的业态。

李彦宏认为,智能经济的这三个层面并非相互割裂的,它们会互相影响,产生化合反应。他在演讲中透露,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先发企业,百度在这三个层面都有大量投资。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人工智能正快速接近人类水平

今天,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语音、视觉、语言、阅读、翻译——在人工智能研究的各个领域里,我们都在快速接近人类水平。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微软统一预训练语言模型与机器阅读理解技术荣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这项技术代表了微软在机器阅读理解、对话式人工智能和翻译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技术突破,它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以自然的方式交流。

人工智能的作用应当是增强人类能力,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过去18个月中,微软为“造福的人工智能”项目在全球投入了超过7500万美元。

Testin CTO陈冠诚:数据将成为AI产业化发展战略窗口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的市场不断形成、产品不断丰富,为数据资源服务提供了巨大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数据瓶颈已人工智能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足够的优质数据是人工智能算法获得良好效果的关键,人工智能行业的未来发展对数据领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亦为数据领域提供了发展契机。


数据现已成为AI企业或AI部门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壁垒之一。陈冠诚表示,AI对于社会显著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生产力的解放、人文关怀、交互模式的改变。“尤其是交互模式的改变,以AIoT为例,人类现在正处于、但并未完全处于物联网时代。AIoT时代最典型的场景,就是人的交互模式在发生极大改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交互方式多用手指与触摸屏的交互,而现在交互方式已经越来越多的向语音、手势、视觉,甚至眼球,包括体感等相关的多维度数据进行转移。”

但就目前看来,数据领域还存在这场景化数据缺失、数据质量良莠不齐、数据安全难以保证等关键性问题。为了解决这样的行业痛点,Testin有数提出坚持为AI企业提供自建数据标注基地和定制化搭建的数据采集服务。

目前Testin有数在华北、华南、华东都有交付基地,有千人规模的团队承担数据标注的交付工作。整个服务覆盖数据生产全链路。采集系统、标注平台、标注团队,同时配有资深项目经理来把控整个流程的交付质量;并在数据生产过程中,通过数据隔离、质量保障等一系列措施保护数据安全。

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AI发展接下来需要更泛化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CTO)唐文斌表示:“现在更多人说AI(人工智能)是针对具体场景、具体问题的工具性算法,但我认为AI接下来需要有非常大的空间发展成为更强的、更泛化的AI。”




唐文斌进一步解释,本质上AI既是一个产业,也是一个工具。那么,从这个层面来讲,AI至少能从两方面让不同的行业变得不一样。第一是成本结构和效率结构上的不一样,即降本增效;第二是体验上的不一样,能够带来体验增强。

“AI的核心价值就这两种,AI的下一个机会也蕴藏其中。很多人在做无人驾驶、AI医疗,这都是机会,只是可能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复杂性,有技术挑战的难度,落地周期不一样。”唐文斌说。

对于如何看待技术的价值,唐文斌表示,技术分为两类,一类是能够直接快速产生价值的技术,能够被应用到具体场景中变成产品。一类是价值传递更间接和长尾的技术,但它的价值很清晰地存在,并能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从一家创业公司的角度来讲,我们必须坚信技术的长期价值。

京东集团副总裁兼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博士

周伯文博士表示:“人工智能发展正在由以资本为核心向以价值为核心转变。放眼全球,可信赖的AI已成为智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京东集团作为一家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公司,正在致力于构建可信赖的AI,以真实场景驱动,让AI更有温度,以客户为中心,秉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原则,集合京东的优势场景,差异化的在智能交互RPA、视频物联网、智能供应链领域全面推进和践行可信赖的AI,开启智能经济新时代的第一个十年。”


信赖已经成为体现人工智能核心价值的关键,“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的投资日趋成熟和理性,投资的频次在降低,不过投资规模仍在逐年增加;而价值明确、落地性强、可信赖的场景不断受到追捧,例如零售、企业服务等行业;市场上需要场景驱动、技术扎实、可信赖的AI服务提供者。他们可以驱动技术和产业应用双向发展,成为嫁接短期和长期价值的桥梁。”周伯文博士强调。

新浪舆情通:聚焦政企用户,激活数据价值




新浪舆情通首席分析师,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高威,从“发现”、“洞察”、“评估”、“运营”4个场景,分享了新媒体传播大数据在政企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对大数据如何助力政企机构,帮助其及时进行风险防范、社会治理、口碑管理、传播管理、战略管理进行了探讨。

新媒体传播大数据已经广泛应用在政府治理、品牌管理、媒体传播、科研教学等方面。政企机构对于大数据的应用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在谈到如何进行有价值的数据挖掘,助力政企工作时,高威分享:大数据服务商要从“全”“快”“准”“稳”“深”5个方面发力,在保证系统稳定可用的前提下,快速从千亿存量数据中,采集、抽取、分类出有效的数据,并且借助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图文智能分析等技术,深入挖掘数据的价值。

从政企机构的角度来看,对新媒体传播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能够支撑政企机构进行舆情监测研究、热点发现、情绪识别、传播影响力评估、KOL评估、粉丝价值分析等工作,为政府和企业的决策带来更有价值的参考意义。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