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小时场景生活圈 看苏宁玩转双十一

2019/10/23 17:30:00

作者:蔚芮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一个冬日暖阳的下午,几个好友一起走进百货商场,或是几个闺蜜大家一起拼团购买到最时尚的大衣,苏宁易购让喜欢购物的女性朋友心花怒放。

购物,Shopping,天然的让人喜悦,心理学研究发现,当人们在购物的时候,内心充满了喜悦和满足感。

而在为了“双十一”购物节,人们的喜悦和满足感达到了顶峰。

10月21日,“2019苏宁易购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在现场,苏宁首度揭晓了十年全场景布局,重磅推出1小时场景生活圈,掀起了一场关于购物的“体验式革命”。

全景布局  苏宁场景零售

“年年双十一,今年却不同。”

当诞生十年的双十一让消费者面对“价格战”和“补贴战”无感的时候,那么,如何重新激起消费者的购物欲望呢?

10月21日,在苏宁易购场景零售战略发布会暨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提出了2019年双十一的关键词:场景。

在他看来, “唯有场景零售能定义新苏宁”。

“场景零售,始于用户,归于场景。未来的零售就是场景零售,未来场景零售的主角只能是苏宁。”对此,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说。

苏宁何以如此自信呢?

“当前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线上或线下购物。在未来的零售行业,与用户产生链接的,不再是单纯的商品或者平台。而实现零售多元素融合的场景,才是零售与用户的真正触点。”侯恩龙如此解释说。

公开资料显示,在互联网线上 ,如今的苏宁易购APP、苏宁广场、苏宁小店已成为苏宁最重要的场景互联网门户,而且,不仅如此,在线上,苏宁还有综合购物场景的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猫宁电商),在社交电商领域,用户可以通过苏宁拼购体验社交电商购物的魅力。

而为了帮助消费者更便捷的找到自己心仪的物品,在互联网线上的社交营销领域,苏宁易购基于苏小团、苏宁推客等一系列工具可以精准的将商品尽快推送到消费者面前。

在线下体验店方面,在百货购物层面,苏宁易购PLAZA(万达百货)可以让大家随意挑选;在家电3C消费领域,苏宁易购电器店和日本LAOX应有尽有;在家居家用消费领域,Hygge、苏宁极物等也准备好了服务消费者;在内容服务方面,PP体育无论版权数量还是赛事直播运营,都属于国内第一平台;此外,还有PP视频、龙珠直播、当贝市场等系列内容场景。

可以说,为了成功实现零售场景多元素融合,帮助消费者提升购物体验,苏宁易购已经默默耕耘了十年。

话说苏宁易购自从2009年启动互联网转型以来,相继收购了日本LAOX、红孩子、PPTV聚力、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等等公司,目的就是通过并购持续不断的强化自身的供应链、科技、物流、金融、内容生态的服务能力。

在场景零售方面,苏宁可谓进行了深度思考。

对于场景零售,苏宁提出了场景零售五力模型,五力即用户力、产品力、科技力、服务力和链接力。

用户力具体表现为场景会员的权益。区别于其他形式会员的是,场景会员可以享受苏宁完整场景下打通的服务权益,场景会员可以享受到社区、社群、体育、娱乐、母婴等等,涉及生活各领域的专属体验和权益设计。

产品力就是需要智能的供应链来做支撑。好产品、好价格是重要的保证。

服务力要求的就是在消费者身边,随时可触,苏宁就在你身边。重点打造、优化近场效率,以仓储、物流、家乐福、苏宁小店为基础构建服务网络,到店又到家。

科技力方面,就是基于苏宁的能力对外开放赋能。通过多年在零售基础设施方面的努力,苏宁构建了供应云、用户云、营销云、物流云、金融云这五大能力。

链接力,侯恩龙介绍,苏宁一直在谈开放赋能,做社会的苏宁,进行流量融合和能力输出。苏宁零售云和苏宁拼购,作为下沉市场的排头兵,孵化了大量创业者,带动一批人从造富到共同致富。

“什么零售,我们并不关心概念,我们在乎是否真正围绕用户场景需求,提供更加完整的零售解决方案。纵观全球零售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场景零售将成为零售进化的方向,也是苏宁最具差异化优势的赛道。”侯恩龙说。

体验革命 1小时场景生活圈

作为一个在都市生活的白领工作人员,当你白天忙碌一天的时候,想象一下,你所以的需求都能在1小时内搞定,那将会是一种什么体验呢?

显然,对于这些人来讲是梦寐以求的生活。

有人说,这个恐怕做不到吧!不,苏宁做得到,而且在这个双十一苏宁将带你现场体验。

“1小时场景生活圈”,是苏宁在上述场景零售的基础之上,在围绕用户需求进行的场景深耕。

在这个1小时场景生活圈中,比如在家里手机坏了,苏宁快修可以上门服务;没时间逛菜场,苏宁可以送菜上门;不想打扫卫生,苏宁也有家政服务。苏宁提供的不仅仅是购物,更是服务,所有服务1小时响应。

在这个生活圈圈当中,以苏宁小店、家乐福、苏宁易购PLAZA等自有业态作为数字化近场基础设施,链接外部商户、品牌,搭建密集的全场景服务触点网络。苏宁将在1小时内,全方位、立体性、系统性解决所有问题,打通消费、娱乐、生活间的场景壁垒。

“苏宁将以双十一为起点,推动实践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体验革命。”苏宁零售用户与平台经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对此表示说。

据期强调,“1小时场景生活圈”,它不只是个别场景,而是全场景的“一票制”。

省时是“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核心,“1小时”定义的不是简单的时间,而是场景体验的时效。全场景服务网络将实现1公里内30分钟送达的“闪电配送”和苏宁全业态1小时触达的“随时到你”。为支撑配送时效,苏宁今年双十一还重磅发布“随时”产品,依托300个城市区域覆盖,10000家门店仓+前置仓布局,将即时配送向母婴、生活家电、手机数码等全品类拓展。

省力是依托于生活帮的概念,希望打造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的新场所,真正让“身边的苏宁”更有温度。有机整合苏宁小店、家乐福在消费者身边的点位资源,搭建便利性共线网络,实现生活管家、极速到家。伴随1小时场景服务圈的提出,生活帮也开始向“1小时化”升级。

苏宁为何要掀起这场体验革命?

答案很简单,经过十年的发展,双十一已经到了非变革不可的时候:从最初的拼价格到后来的拼服务,到现在的拼体验,双十一在用户的要求当中必须不断升级。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用户在购物中对于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希望得到快捷、新鲜、便利、多样的服务。

显然,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势在必行。

玩到底 卖贵我就赔 

场景丰富,购物体验好,而且价格便宜,你相信吗?

不论你信不信,苏宁易购自己做到了自我要求——在消费者最关心的价格方面,此次双十一,苏宁也同样放了大招“全场景买贵就赔”。

10月21日,在苏宁易购场景零售战略发布会暨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上,苏宁零售用户与平台经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表示:购买全场景保价产品,但凡发现买贵,可随地就近苏宁门店索赔。

“贵就赔”是指无论是社区周边的苏宁小店,县镇市场的零售云店,还是在苏宁任何场景购物,消费者都可享受就近补差、退款。

这条消息一出,全行业震撼了,甚至某些同行可能都慌了。

为啥?

只要提出了这个口号,这就意味着,不管是苏宁的线上平台还是线下门店,包括苏宁易购APP、社区周边的苏宁小店等,只要在苏宁任何场景购物,商品购买时的价格(“购买价”)和申请贵就赔时的价格(“对比价”)进行比较,且购买价高于对比价的,消费者都可享受就近补差的服务。

可以说,全场景实现“贵就赔”,可谓是今年双十一的最牛补贴。

苏宁打造双十一新的体验革命,省钱,“贵就赔”直击生活场景的最痛点。苏宁全场景“贵就赔”最亮眼的服务就是支持“就近赔付”。依托苏宁全场景的业态,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身边最近的苏宁申请“贵就赔”。

“不管是自营还是收购,我们一直深耕场景布局,坚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心无旁骛回归零售的本质,始终聚焦场景布局,从未偏离,这是25万苏宁人矢志不渝的坚持。”侯恩龙表示。

始终围绕用户体验,始终突出全景布局优势,探索零售业的进化,苏宁易购真的越来越“易购”。这个双十一,苏宁带来的是实质性的革命体验,给予消费者的是非凡的消费体验。

这个双十一,苏宁不一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