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85后阿里总裁霸道出手:狂撒500亿省钱包,“刷新”双11

2019/10/22 22:06:00

每年的双11似乎都非常类似:去年是满300减30,今年是满400减50……但背后的天猫淘宝已经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会慢慢的影响中国消费趋势。

身为天猫总裁、淘宝总裁,蒋凡第一次操盘双11,拿出的三张牌是“省”、“好”、“新”。今年双11,要给用户省下500亿元。

要省,还要好——蒋凡说,“在买得更省前面,还有个买得好,先强调最优质的商品供给,接着才是优惠、性价比”;要省,要好,还要新——20多家全球奢侈大牌首次参与,5万个新品牌新商家首秀,10万款新品首发,一亿双11新客。

1

天猫变了:新品、新品牌、新品类

双11始于打折,但已经不止于打折。天猫也不只是一个销售平台,而是集新品孵化、新品首发的综合平台。

500亿省钱大礼包是阿里护航双11主场的盾牌,坚不可摧,双11预售第一天,就有数百品牌打破去年双11峰值;而新品、新品牌、新品类、新供给则是阿里引领双11新牌局的长矛,锐意突破,让首发新品成为双11的第二主战场。

一守一攻,形成上下相援合围之势。

接任马云的张勇,对阿里的新定位是要做“造梦者”和“造风者”。

新品首发,就是天猫的造风运动。

4月17日,分秒必争的手机淘宝APP首页上,天猫入口升级为天猫新品入口;已经有超过六成的全球大牌,选择天猫首发新品;今年上半年,超过5000万款新品在天猫首发。

天猫主导了品牌新品首发的主旋律。

今年双11,自然也成为全球品牌的新品首发超级秀场,1000万款商品将参与其中,其中有100万款潜力“断货王”上线,首发即成爆款。兰蔻、SK-II、YSL、纪梵希、资生堂在内的215个大牌,还专门为双11准备了天猫定制礼盒,有超过五成美妆大牌甚至打破惯例,把圣诞专属礼盒提前在天猫双11首发,比往常的上新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

一天成交额数千亿的天猫双11,以及手握9.6亿用户的阿里经济体,还成为天猫招揽新品牌的金字招牌。

过去尚未触网的品牌,赶在双11前夕抢跑入场了。

5万个新品牌新商家首次参与今年天猫双11,其中既有为赶双11焦急开店的国际大牌、奢侈品牌,也有刚刚崭露头角的新锐品牌,更有海量通过天猫孵化的明星品牌、设计师品牌。

93个参与双11的奢侈品牌中,30多个为首次参加香奈儿、Michael Kors、Acne Studios等等。

天猫双11,还成为新品类的超级孵化器。

盲盒潮玩在淘宝将迎来超过200%的爆发式年增长,今年天猫双11,各大潮玩盲盒品牌还将推出双11限定款。

程序员正在洞察审美风潮。天猫Ai算法提前预测春夏流行趋势,让糖果色西装、夸张荷叶边上衣、满印打底T恤成为潮流爆款。

一众独立设计师在天猫走到前台,无需再屈居为买手店的陪衬,与消费者的直接对话让他们有机会养下百万粉丝。

天猫双11,还基于源头直采、产地直供的新供给,刷新商品体系,包括全球购的海外直供,地道农特产的原产地直供、直连400个产业带的工厂直供等等。

新品、新品牌、新品类、新供给,之于天猫,可以走出单一维度的价格战。价格战只要有钱就能玩得起,没钱也可以发债玩补贴。比拼价格力的低价,是上半场的玩法,比拼商品力的新品首发,才是电商下半场的主战场。

之于品牌,新品成为了驱动品牌增长的驱动力——有超过7500万“追新一族”穿行于天猫平台,其中,超过一半是85后和90后。2018年,新品的成交增速达到了天猫平台整体成交增速的两倍。一款超级新品可占到店铺整体销售额5%~30%,行业TOP100新品全年销售额占大盘约20%,头部效应明显。

2

5亿剁手党,1亿新客群

蒋凡对新消费的理解是,“新供给,正在驱动新客群和新消费”。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淘宝移动活跃用户达到7.55亿,单季增长达到3400万。八个季度实现平均超过2600万的用户增长,

用户底盘的壮大,是天猫双11持续增长的基石。

蒋凡预测,今天双11,将有超过5亿人登陆手机淘宝和天猫参与双11,比去年新增1个亿,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人在参与天猫双11。

在下沉市场,阿里是最早入场者,也曾一度有所沉寂。最近两年,阿里正在收复失地,淘宝、天猫揽入的2亿多新用户,七成来自下沉市场。这些下沉市场新用户的消费力惊人,登陆淘宝天猫平台第一年消费额超过2000元,

下探五环外市场的利剑,是今年全面复兴的特卖平台聚划算。过去,下沉市场屈居边缘地带,他们就像不受待见的偏房,现在,下沉市场走到了舞台中央,他们不再是一二线市场的跟风者,聚划算正在为其打造特供商品。

聚划算正在帮助品牌打通下沉之路。

今年前8个月,80余个国内外头部品牌在聚划算上取得了超过50%的同比增长,其中有47个品牌,在聚划算全市场和下沉市场的同比增幅都超过100%。高端母婴品牌Babycare为例,三天即卖掉母婴用品77万件,相当于1000多家线下门店一天的销量,在四线城市成交增长489%,五线城市成交增长507%。

连颜美价高品牌红的网红雪糕钟薛高,也轻松拿下下沉市场的吃货们,今年前8个月,其在聚划算上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395%,在下沉市场的增速更高达576%。

蒋凡相信,五环外的“新青年”,同样爱追新。

主攻县域市场的天猫优品“网红店”,今年将首次亮相天猫双11。天猫优品将携知名品牌在县域首发新品,提供线上线下特别优惠和更加快速的送装服务,一个乡村版的双11热腾腾上线。

除了品牌货,越来越多的产业带商家,也成为淘系新供给的重要环节。

中小企业通过聚划算的“厂销通”系统,可以触摸、洞察下沉市场的冷暖喜恶。聚划算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了一整套完整的C2M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其高效选款、测款、设计和销售,降本增效的C2M模式得以广泛落地,进一步拓展了淘系源头好货的商业空间。

商品力和价格力双剑合璧,激活、满足需求,再通过农货上行提升消费能力,聚划算成为了下沉市场的引流利器。

今年618期间,聚划算就为品牌带来了3亿新客户,而接下来的双11,参与双11的消费者有望同步提升1亿,达到5亿。还有快手、抖音、微博、百度等外部流量平台的加持。今年双11,一句话,微信之外的全部流量几乎都来参与了天猫双11,穿透了全域市场。

因此,今年双11,阿里的绝对主场不仅在一二线城市,也包含三四线以下的下沉市场——今年618的数据显示,淘宝保持着全网最高的用户独占率,80%的拼多多用户同时安装淘宝。而在双11这一阿里绝对主场上,这一比例应该还会提高。

3

新规则,新增长,新生态

主场地位的不断巩固,还赖于要成为新技术的创新者,新模式的引导者,新规则的主导者,新生态的构建者。

当新零售之风越刮越盛,天猫旗舰店也不再割裂线上线下。6月底进行的天猫“旗舰店2.0升级计划”,让消费者享受线上线下一盘棋的服务和商品,也让商家实现了线上线下互为增量互相引流的良性循环系统,而因人而异、千人千面的天猫旗舰店的店面陈设和选品排序,更能Get到消费者的个性需求。

阿里对品牌商新增长的助力,还上溯到了新品研发环节。新品是品牌新增长的主渠道,但新品的风险性很高,成功率不到10%。高风险之下,品牌对新品发布爱恨交织,犹疑不决,新品研发周期长达近两年。

去年,天猫启动了“新零售数据赋能新品计划”,新品研发从过去的商业直觉、感性决策、小众抽样,升级为了大数据驱动的精准研发。到了今年9月底,天猫新品数字系统也正式面世,品牌商借此有望新品研发时间从2年缩短到6个月。当天,欧莱雅、资生堂等全球十大品牌巨头举手表决:未来,中国市场过半新品,将在天猫孵化。

双11期间,天猫的“小黑盒百万新品孵化计划”,将联合搜索、阿里妈妈为商家建立了从新品“孵化→加速→爆发”的高速成长通道,有望孵化5000个销量超过百万的新品。

新玩法层出不穷,电商生态才能生生不息,春意盎然。

淘宝直播则在构建一个电商新生态,直播逐渐成为商户和品牌商的标配。

达人、彩妆师、大厨、教师、农民、海外留学生等头部、长尾主播纷纷上线,“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2小时卖货2.67亿,2018全年累计引导成交额27亿,云南漾濞女孩丁秋累直播剥核桃引来围观,“60前”曲保建直播多肉养护吸引绿植党铁粉一路跟随,等等。未来两三年内,淘宝直播有望带动5000亿规模成交。

而绿色消费、闲置经济、以旧换新、绿色物流等新生态也层出不穷,在天猫以旧换新主场,超过80多个品类、260多个品牌、4万种商品都可换新。

双11走到第11年,购物带来的快乐是类似的,但背后的平台早就实现了一轮轮的升级。一个善于创新和突破自我的双11,才能超越购物本身,持续对用户和商家、行业带来价值增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