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明年有1亿部5G手机上市,爆款该具备什么素质?

2019/10/21 19:10:00

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TMT行业会议,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近年来备受瞩目,在大会期间媒体的采访中,荣耀总裁赵明透露了不少有关5G的观点——在他看来,今年5G手机已经陆续上市,但除华为外没有一款是爆款,原因是厂商没有给用户带来真正的5G体验,而明年保守估计将有1亿部5G手机上市,在这个体量下,必然有爆款诞生。

荣耀V30正是被寄予厚望的首款5G产品,在采访中赵明透露V30将在11月正式发布。

事实上,V30在几个月前被“官宣”了是荣耀的首款5G手机,除了5G的速度之快以外,更多的5G场景会在V30上落地,包括AI/AR/VR/分布式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它的定位不止是一款手机,而是一个年轻人全场景智慧生活的中心,也将成为是年度爆款5G手机

1亿部5G手机的竞争

尽管赵明谈了不少V30,但没说的是——荣耀已经在4G时代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一方面坐稳互联网手机第一,华为+荣耀军团也完成了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成绩,但成绩只代表过去,5G时代已经开启,“荣耀做到中国前二,全球前四”的目标大概率会在这几年完成——而作为荣耀首款5G手机,V30必然被赋予着更多的期待,也需要更为强悍的产品力。

明年中国市场保守估计有一亿部5G手机,差不多占中国手机总销量近1/3,而这1/3的客户以中高端为主,愿意为5G的服务付更多的成本, 所以未来的网络其实是决定用户获取能力的胜负手,而华为又是运营商网络服务背景出身,可以说是最懂运营商网络的手机品牌,从这个意义上说,华为和荣耀具备先天的技术优势。

市场的目前还有以小米等为代表的试水型5G选手,现有主流产品依然只是过渡,很难在真正的5G竞争中存活下来,所以雷军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也表态称明年会发布10款5G产品,在赵明看来,荣耀的中高端手机毫无疑问肯定都是5G为主,并会根据用户需求来定义各档位的5G配置。

在当下的5G环境中,有几个突出特点:

第一,产品普遍不成熟,除华为外其他所有手机只支持NSA非独立组网,只能局部使用,鉴于运营商的all in SA(独立组网)策略,即使是5G手机,未来在仅SA的环境下也会降格为4G。

第二,5G概念热,产品不热,除了mate30外没有爆款,缺乏5G体验亮点,大多厂家为了赶上5G的噱头,其实是在强推首款5G,因为产品不成熟所以更多意义在于测试体验以及市场营销,当然,这也和运营商网络布局有关,明年初全部启用SA后,相信5G体验的会逐步丰富起来。

所以,2020的5G市场格局很大程度上在2019年就已经决定,这也是为什么荣耀V30在11月份发布,赵明在行业顶级会议上为它不断打Call的原因。

如果说在2019年这个最后的4G时代,荣耀手机用4大系列产品线完成了终局之战确立了行业地位, 那么荣耀V30正是确立2020年5G开局之战的新起点。

爆款该具备什么素质?

第一个也是最基础的素质,就是网络——之所以说当下没有5G爆款,是因为华为系外多数手机连基础的网络都不达标,放在明年来看都不能算是5G手机,具体内容可以看看另一篇科普《 5G手机防骗指南:小心出门就没服务区 》。

这其实也是荣耀比较实在的一点,没有用NSA的外挂形式去抢5G噱头,而是踏踏实实的等麒麟990 5G来做“全国通”,同时支持NSA和SA,向后兼容,在5G普及率越来越高,杀手应用逐步爆发阶段,可以让荣耀V30成为一款随外界环境变化而越来越能凸显优势的产品。

举例来看,此前梨视频发布一条4G手机和两种5G手机的使用对比视频,涉及日常下载和上传以及体现时延的抢红包场景,虽然都是5G手机,全国通5G手机因为能兼容SA网络,在体验上明显更具有优势,换句话说,即使2019年没有SA网络,你用全国通的荣耀V30、华为Mate30,也要比所有其他只支持NSA的5G手机体验更好。

第二就是5G场景的应用,最近一个案例其实已经万众瞩目,就是10月1日,荣耀V30实现首次5G手机直播国庆盛况,以硬核科技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历史时刻,为了保证5G使用体验,据说荣耀5G实验室对产品进行了上百万次网络模拟测试,包括20余种5G商用国家网络环境和全场景模拟测试等。

从公开信息来看,荣耀V30的很大一个亮点是在VR、AR上的突破,赵明用了“豁然开朗的新天地”来形容这个变化:

第三,荣耀V30 也透露出不少产品信息,尤其是麒麟990系列芯片,全球首款集成5G SoC,7nm工艺,AI性能超过苹果A13芯片,甚至有评测称可以吊打市面所有产品,这是V30成为爆款的核心基础。

作为荣耀系列的科技旗舰标杆,V系列的配置其实从来没让消费者失望过,这次借助5G东风,包括网络、场景、配置等优势,正是荣耀V30被定义为5G时代年轻人全场景智慧生活的中心的原因。

根据官方数据,目前中国网民规模8.54亿,互联网普及率61.2%,移动支付规模更是达到277.4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一;综合来看,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亿元,占据国内GDP 90.03万亿约1/3。作为国内的宏观经济增长基本盘,承担数字经济的基础终端——手机,以及下一代网络——5G的铺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5G时代所推动的生产力进步会带来更大的产业机遇,也给V30等前瞻性产品,带来更广阔的展示舞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