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游戏行业回暖,连续亏损的飞鱼科技能否成功突围?

2019/10/21 9:51:00

众所周知,2018年的游戏行业可谓是惨不忍睹,到2019年起才稍微有点起色。根据伽马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市场规模为1163.1亿元,同比增长10.8%,去年同期的增速为5.2%其中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753.1亿元,同比增长18.8%,去年同期为12.9%这也透露出今年上半年的游戏行业整体正在回暖。由于2018年的新游戏审批冻结及监管机制的实施以及互联网红利出现见顶的原因,增速持续缓慢。后才因重新启动审批,游戏行业也进入了近精品化阶段。但是今年上半年的回暖并不意味着整个游戏行业能快速回到期望的增长速度,毕竟未来任何行业的用户增速都在放缓。

t012d7fabb6bf1e4e67.jpg

在国内的游戏市场中,秉持着打造精品IP精神的飞鱼科技一直在推进运一体的模式但从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可看出,曾名声大噪的飞鱼科技的路程并不是很顺利。飞鱼科技的前身是“厦门光环”,成立于2009并在2014125日成功登陆港交所。在股权上,飞鱼科技的CEO姚剑军和总裁陈剑瑜分别持股30.447%17.417%被称为阿飞和小鱼。现如今发展多年的飞鱼科技拥有许多精品的IP其中包括《囧西游》、《三国之刃》《保卫萝卜》系列《神仙道》其中,《神仙道》《保卫萝卜》两款游戏的核心用户的规模分别已超2亿和5亿。而根据财报显示,《神仙道》推动了公司网页游戏ARPU的增长,118.4元增长16.6%138.1今年上半年的飞鱼一直处于营收持续下滑以及亏损的状态,但其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出现营收下降、亏损的情况。根据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其期间总营收为4166万元,同比减少9%毛利2018年上半年的1837万元增至2460万元,同比增长33.9%

对此,飞鱼科技表示:“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现有游戏步入其各自寿命周期后期而使收益减少、2018年新游戏审批冻结及监管限制,导致数款新游戏因版号问题而进一步延迟推出以及公司作出战略决策为强化游戏质素而进一步延长数款新游戏的开发时间。这样的解释也透露出飞鱼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包括财务、业务等。近几年的财报显示,飞鱼科技2016-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1.88亿、1.31亿、0.83亿和0.42亿而其自2016年起已经亏损6.69亿元人民币其中2016年亏损1.51亿元2017年亏损3.77亿2018年亏损1.08亿2019年上半年亏损3342万。在今年上半年飞鱼科技得到政府给予的430万补贴而去年同期为700对于此种情况,飞鱼科技解释是因为与公司自身的财务相关。营收的下滑导致了公司不得不想法设法的进行成本的节约。据新浪财经显示,公司今年裁员13%相较于2018年底,职工减少了67研发减少14运营减少46人。除此之外,飞鱼科技的研发成本也出现问题,其拥有的13支研发团队在2017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1.31亿、0.83亿和0.42亿。从数据中不难发现飞鱼科技面临的挑战众多。

在今年上半年,飞鱼科技发布了《功夫大黄豆》、《天下长安》、《阿拉伯英雄》国际版《超级幻影猫IISwitch版本等游戏,但并未其带来多大的成就。据新浪财经资料显示,目前飞鱼科技旗下的网络游戏和休闲游戏的平均月度付费用户分别下滑18%32%而其今年上半年的融资成本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5%也从75上涨至160飞鱼科技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利率上升和港元兑换人民币升值,致使公司就人寿保险保单提取作为财务杠杆和运营资本的定期贷款的利息开支。在这样的环境下,飞鱼科技一直在进行调整。今年4飞鱼科技发布公告称以股换股形式,2.86亿港元估值收购内地企业享联科技。拥有稳定现金流和收收入的享联能够支撑飞鱼科技的游戏研发,而飞鱼也能帮助享联进行游戏领域的拓展。

一直定位于精品游戏的飞鱼科技从未放弃,这也是其市场竞争优势。任何可以发展长久的产品都是基于优质品质之上的,游戏行业也是如此。在2019年中报中,飞鱼科技表示将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新游戏《保卫萝卜4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该IP系列游戏已经累积超5亿用户,但明显的是飞鱼依旧在吃老本,这将是其未来面临的大问题。除此之外,公司还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多种游戏,但是打造一个优秀的IP并不简单,这些游戏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还需等待。而飞鱼在如此战略的情况下能否成功突围,也需要时间验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