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G手机之争雷声大雨点小,闪充大战却已进入真白热化

2019/10/18 19:52:00

2019年被称之为5G元年,整个手机市场也厉兵秣马准备迎接全新换新时代,这恐怕是既智能手机换机潮之后又一个大型的换机机遇,如果在这一波中掉队,那么可能未来中国手机行业的格局都会被改写。

由于目前整个中国市场九成以上都被前五名的品牌占据,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5G时代之争可以说是生死之争,搞不好五强就会变成三强。不过从目前的竞争态势来看,5G手机虽然吵的最响,但真正进入白热化之争的却是闪充。

这也凸显了表象之争和内核之争的关键,也凸显了很多品牌在换机大潮来临之前的不同战略考量。

5G手机雷声大雨点小

5G之争到底有多激烈,其实都无需多言,要知道,第一款上市的5G手机其实是中兴AXON 10,甚至不在5大品牌之内。你就可以看出大家对抢夺第一5G的态度有多积极,连小厂都卯足劲了抢先机。

而因为华为的自研优势,率先突破了集成和双模两大难关,可以说在5G的芯片优势上,确实实现了很大的领先,但供货却要等到11月份左右,也就留出了大概两个多月的空档期。

除了华为之外,目前安卓阵营基本都是同样的骁龙855+X50的组合,vivo高低出击,高端有创新旗舰瀑布屏的Nex 3 5G,低端则有iQOO Pro 5G,表现也算滴水不漏。小米虽然不甘人后,但毕竟实力有限,勉强上了一个升级版的米9 Pro 5G,可以说也算是有了一点参与感。而现在没有推出5G手机的,就只有苹果和OPPO了。

不过,虽然雷声很大,但实际上的雨点并不大。一方面国内5G基站建设还在如火如荼,目前还谈不上太多覆盖,商业套餐也大概要年底才能推出,还处于相当的早期。另一方面高通X50的方案大家也都知道是过渡方案,虽然出了很多产品,但据悉总量也就只有几百万片,这么多家每家分一下,其实也没有多少。

所以5G的手机之争,在现阶段,确实还只是一个声势声量之争,真正要做实际的市场份额,还是要靠4G产品打天下。

5G固然是一个未来,但大家也更不敢丢掉现在,所以苹果和OPPO的考虑也并不能说是没有道理。毕竟出5G手机容易,但给大家一个好的5G体验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里不仅仅是手机本身的问题,也有运营商的进度问题。如果体验不佳,让用户失望,随后在成熟阶段换了别家手机,其实也是得不偿失。毕竟目前尝鲜这批用户,都是各家厂商的核心铁杆,选择更稳妥的产品战略,对于大厂来说也并非一个不正确的选择。

闪充大战硝烟弥漫

比起5G手机炒作的雷声大雨点小,闪充大战确实更加刺刀见红一些。就连苹果也开始支持了18W的PD快充,凭借小电池,也基本实现了半小时充满50%的效果。

不过对于安卓的大电池阵营,怎么也要40W的快充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受限于高通的限制,小米则选择了在无线充电上进行突破,首先推出了30W的无线快充,想树立自己的快充地位,不过目前无线充电依旧还是非主流,况且无线充电再加速也距离有线充电差距明显,再加上小米旗舰确实销量不佳,所以也没有形成什么大的波澜。

而真正让行业震撼的则是OPPO Reno Ace的推出,这款看似是为游戏人群设计的手机却提供了SuperVOOC 高达65W的闪充功率,再加上OPPO独有的双电池串联设计,把手机的充电速度提升到了神一样的五分钟充满27%,半小时充满100%的地步,把行业主流的一小时充满的快充速度提升了100%还多,可以说是技惊四座。


之所以大家这么看重快充的竞争,其实也和5G储备有关。目前5G时代可以确定的是功耗会大幅上升,但电池行业依旧没什么太大突破,为了应对这个问题,目前5G手机的电池普遍超过了4000毫安,而重量基本没有低于200克的,甚至不少都是220克左右的重型产品,人称“半斤机”。

所以说,如果想要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快充可以说是一条必由之路。

OPPO Reno ACE震惊行业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之前搭载SuperVOOC快充的旗舰产品价格都在4000元以上,体验到这个快感的用户确实不多。而OPPO Reno Ace的价格直接下探到3000元内,同时还配备了目前最好的高通旗舰CPU骁龙855+,以及90Hz的高刷新屏幕,可以说是当下最顶级的配置,却给了一个中档的价格。


其普及意义也可见一斑,如果更多人在5G前夜能够享受到SuperVOOC快充的震撼体验,那么在5G的高耗电时代,可能就会更加倾向于用OPPO的手机,我想这大概也是OPPO下放这个超级技术的关键原因之一。


简单粗暴的竞争逻辑得到了消费者的快速响应,10 月 17 日,OPPO Reno Ace开卖五分钟销售就破亿,开售第一天直接拿到了全平台手机单品销量和销售额的冠军,其竞争力不容小觑。


行业浮躁之下OPPO的布局


在今年,OPPO确实有了不少创新举动,这在一个下行的市场,确实是一个大胆的行为,比如说推出了全新的Reno系列,也打造了Reno Ace这样极致硬核的产品,关键是价格还相当优惠,发布会一结束,小米的粉丝纷纷表示,OPPO要做米粉心目中最酷的公司。来自友商粉丝的褒奖,无疑是最好的证明。


从OPPO全球营销副总裁沈义人的表达中,我们可以看出,重塑品牌体系和产品体系,是目前OPPO最大的任务所在。而这个举措的核心关键,就是要在5G时代来临之前,完成OPPO的全面升级。

这种转型不仅仅包括产品,营销策略还包括渠道,全球战略等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OPPO的大举措倒可以看作是一种态度和意志的决绝,没有做小修小补,而是大开大合,看似最为保守的没有跟进5G之争,其实却最为激进的完成了内部的大调整和大改革。

我想从米粉的表态中,已经可以看出,OPPO其实已经开始杀入了友商的腹地,用一种全新的硬核科技姿态来面对未来强技术竞争的市场。

事实上,OPPO的Find系列一直表现稳健,可以说是手机行业产品创新的代表系列。而关注度不高的K系列事实上出货也非常优秀,可以说是性价比市场的重要系列。而Reno这个全新的系列则承担了最重要的担子,可以说是走量主力系列。

而今年OPPO在Reno系列的主打产品都相当给力,比如Reno 10倍变焦版的拍摄能力、Reno 2的视频能力,可以说都是行业内顶尖的实力产品。而Reno Ace横空出世,不仅带来了极致的快充和屏幕,更让OPPO在游戏等发烧友圈层,打出了自己的影响力。


事实上,OPPO 5G版手机在海外早已发售,而且销量不俗,之所以没有在国内去争抢首发,主要还是觉得在海外NSA单模5G可以说是主流,但在国内,还是SA和NSA双模5G的产品更负责一些。而在年底推出双模5G手机之前,下功夫完成整个OPPO在产品和营销上的转型,做好一切的准备,确实也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总体来看,面对新的5G时代,各大公司的做法都有自己的战略考量,小厂更加激进,大厂则倾向于稳健,而像OPPO这样能够在5G时代到来之前迅速重塑自身体系完成基础能力全方位升档的确实也是绝无仅有,虽然可能短期内会有一些5G声量的损失,但长期看,则会让未来的竞争可以更加轻装上阵。而2020年才是5G大战的真正开端,最终鹿死谁手,还是值得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